注册

十年砍柴:四大名著涵盖中国人的四根支柱


来源:凤凰湖南

00
图为十年砍柴讲解四大名著。

凤凰湖南讯 4月25日,由碧桂潇湘读书会、《梦想与家》微杂志主办,碧桂园•天玺湾承办,凤凰湖南全程支持的2015年首次读书会活动在天玺湾的书吧启动。著名文史专家和网络意见领袖十年砍柴应邀开讲,从另一个

凤凰湖南讯 4月25日,由碧桂潇湘读书会、《梦想与家》微杂志主办,碧桂园•天玺湾承办,凤凰湖南全程支持的2015年首次读书会活动在天玺湾的书吧启动。著名文史专家和网络意见领袖十年砍柴应邀开讲,从另一个全新的角度为听众深刻剖析了四大名著中蕴藏的传统文化宝库。

【四大名著是中国人的四根支柱】

中国几千年的书籍,可以说是汗牛充栋。有些文笔更好,但是为什么就是四大名著影响中国这么深?十年砍柴认为,“四大名著隐含着民族的文化密码,涵盖了社会的方方面面,它们映射出的家族、江湖、庙堂、天堂,也就是中国人的四根支柱。”

《红楼梦》最具现代性——悲天悯人,它讲的是一个家族里头的那些人的那些事,主子也好,奴才也好,妾也好,大老婆生的儿女,还是庶出的儿女等等,都最终要遵守一个规矩,一个秩序。

《三国演义》其实是讲股份制公司的职业经理人之事。董卓、汉献帝、曹操、刘备、孙权这些“大腕儿”,是如何玩高层权谋的,也就是庙堂之争。

《水浒传》是山寨版的朝廷,它讲了一帮对现实社会不满意的一些边缘人物的江湖。在古代,庙堂和江湖总是对应的两极,不是庙堂就是在江湖,如何生存成为了核心目标。

《西游记》是中国人想象的彼岸,就是天堂或者是地狱。就是中国人想的,人死了或者另外一个我们不知道的世界会是什么样,有神、佛,有妖魔鬼怪。

任何社会,都逃脱不了家庭、庙堂、江湖和天堂,中国人尤甚。任何一根柱子不稳,都有可能导致社会崩塌。

【四大名著都藏着哪些秘密?】

关于四大名著的真实度,十年砍柴表示,作为小说,它们的情节可能是虚构的,但是,它流露出文化的、社会的那些信息是特别真实,所以他把它们作为历史书来看,甚至可以更加幽默地进行解读。

在《西游记》中,孙悟空被贬是因为造玉帝的反,沙和尚被贬是因为弄坏了玉帝的东西,猪八戒被贬是因为调戏嫦娥,但是按照管理层级来看,调戏嫦娥应该跟玉帝没什么太大关系,但是玉帝震怒,还让八戒变成了猪,这嫦娥跟玉帝什么关系?会不会是玉帝的小三?

女性在《水浒传》里面是十分悲惨的,长的好看的美女都死于非命,长成女汉子的也没有好下场,这是不是因为古代人练武讲究“不近女色”导致的大批光棍的悲剧?是不是也印证了一句玩笑话:“有异性没人性”?

如果给《红楼梦》里面的各种奴才都分配一些天赋和技能,给他们补一些钙片和脑白金,他们会不会在大观园的后门挖一条隧道直通梁山,会不会也成为108位英雄?贾宝玉会不会跟林冲一样的命运?

《三国演义》中桃园三结义的刘备卖草鞋,关羽卖枣,张飞杀猪,三个人合伙做生意,蜀汉如果有朝一日统一天下了,又重振了大汉的基业,这个时候就成为了家族企业的董事长,关羽怎么办?张飞怎么办?他们的后代只能是封王,封侯,最多是个高级打工仔,是没有股份的,一下子从合伙公司,变成一个独家的家族公司,这个时候怎么办?所以“有时候我们所谓的义气是扯淡的义气。”

十年砍柴凭借深厚的文学功底和丰富的学识,解读四大名著自成一派,也得到了听众的疯狂追捧,四大名著留给世人的财富和疑问,或许通过读书会的形式,最终能够窥豹一斑。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大名著 年砍柴 天玺湾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