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师大附中110周年校庆 学生自制校史纪录片


来源:三湘都市报

校庆前夕,师大附中联合附中博才实验中学开展了重走三迁校址办学路活动,40名学生干部代表重走了附中办学之路。(资料图片) 核心提示 5月2日,湖南师大附中将迎来110周年生日,届时世界各地的附中学子

校庆前夕,师大附中联合附中博才实验中学开展了重走三迁校址办学路活动,40名学生干部代表重走了附中办学之路。(资料图片)

核心提示

5月2日,湖南师大附中将迎来110周年生日,届时世界各地的附中学子将回到母校参加庆典仪式。应用地球物理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何继善,著名电视节目制片人、《爸爸去哪儿》总导演谢涤葵,知名主持人李维嘉等杰出“惟一”校友都将回到校园,一起“致青春”。

110年前,晚清革命家禹之谟为“保种存国”创办了“惟一学堂”,即今日的湖南师大附中。百有十年,木铎声振。5月2日,湖南师大附中迎来110周年生日,该校将举行建校110周年庆典,届时老中青校友将一同“回家”,共赴青春岁月。

【精心准备】

高中生拍11集纪录片为学校庆生

“110 年前,晚清风雨飘摇,湖湘大地涌现出一批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革命家,其中就有湖南师大附中的创始人禹之谟先生。同学们对于这位创始人的印象,大多停留在图书馆门前的雕像上,今天,就让我们来听听他的生平事迹……”这是师大附中校园电视台学生自编自导的11集校史纪录片《百有十年》第一集中的开栏语,校园电视台邀请学校的历史老师陈胸怀作为主讲嘉宾,讲述学校的发展历程和故事。

“每一次校名变更、校址变迁的背后,都有很多曲折的故事。历史沉淀太久,但是我们不能忘记走过的路。”师大附中校园电视台主持人毛子晴告诉三湘都市报记者,同学们为了拍摄这个纪录片,准备了差不多一年的时间,都是利用课余时间完成。现在纪录片每周定期在校园电视台播出,收视率很高,全校师生每期必看。

【校庆前夕】

学生代表重走三迁校址办学路

除了拍摄纪录片,师大附中还编撰出版了一本校本教材《风雨苍茫-广益中学抗战外迁访记》,纪念中国抗战胜利70周年和110周年校庆,这本书通过实地回访,讲述烽火连天的八年,学校是如何艰难地保存教育的火种。

校庆前夕,师大附中联合附中博才实验中学开展了重走三迁校址办学路活动,在学校老师的带领下,40名学生干部代表重走了附中办学之路。学生们先后走访了望城区新康乡沱市辖神庙、常宁市柏坊乡大坪村广益中学旧址、蓝山所城阮氏祠堂以及高阳小学。

“望城、常宁和所城是师大附中在办学艰难时期三迁校址所在地。在110周年校庆之际,带领学生干部重走办学的曲折之路,对于学生了解校史、培养爱校情怀具有重要教育意义。”师大附中校长谢永红表示。

“广益中学离开沱市时,将所有的办公用品都留给了当地的沱市小学,辖神庙西边几百米的沱市小学现在还在办学,校园干净整洁,看着校园里的人和物,我觉得好亲切、好熟悉。”一名学生代表在回访日记中写道。

【5月2日】

老中青校友将一起“致青春”

5月2日,世界各地的附中学子将回到母校,“穿越”到自己的青春时光。应用地球物理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何继善、著名电视节目制片人、《爸爸去哪儿》总导演谢涤葵,知名主持人李维嘉等杰出校友都将回到校园,一起“致青春”。

当天,除了庆典仪式,还有“爷爷奶奶辈”校友带来的老三届文艺演出。同时,校友们还可以参加各种创意活动:校友签名墙、寻友启事栏、校友寄语林、穿校服照相,更可以约上当年的同学来一场酣畅淋漓的比赛,足球、篮球、乒乓球,再一试高下。

“希望见面的那一天,你们还记得当年的小小‘牛顿’。”上海大学教授、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邓牛顿是附中56届高5班毕业校友。他回忆,1951年开春,他还不满11周岁,考进了广益中学。“那时既是我们年轻共和国的春天,也是我个人生命的春天。”

■记者 贺卫玲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黄秋霞]

标签:学生 纪录片 校庆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