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湘乡老人遇车祸昏迷 19岁护理专业女生挺身相救


来源:红网

红网湘潭站3月28日讯(湘潭日报记者 陆阳)时间就是生命。去年12月28日,一辆救护车急速地开往湘乡市第二人民医院。车上下来一位右腿严重损伤、血肉模糊的老人。 医生说,如果没有及时止血,老人送过来怕也

红网湘潭站3月28日讯(湘潭日报记者 陆阳)时间就是生命。去年12月28日,一辆救护车急速地开往湘乡市第二人民医院。车上下来一位右腿严重损伤、血肉模糊的老人。

医生说,如果没有及时止血,老人送过来怕也无力回天了。快,快,马上抢救,输液、联系骨科、做截肢手术……

一连串的事情做完,离车祸发生已经过去了整整6个小时。这时,一直牵挂这位受伤老人的女孩才悄悄地离去。

这名女孩是谁?她和老人有什么样的关系?事情还得从头说起。

车祸现场,她紧急施救

2014年12月28日,星期天。上午11时多,湘乡市潭市镇清风村的65岁的杨兵林奶奶坐在三轮车上,去同镇的安乐村亲戚家。车行到安乐村喉塘铺地段停住了,杨兵林跳下车查看路况,这时,一辆从反方向过来的拖沙货车,直直地冲向了她。杨兵林右腿被压在车轮底下,倒在了血泊中。

“救人要紧!”当时,正在车祸现场的龚庆新只有一个念头。这名19岁的女孩上的是护理专业,对外科伤病并不陌生,但她还只是一名大二学生,只会简单的实践操作。出于职业本能,她顾不了那么多。她一边打120急救电话,一边拿来新毛巾,打好结,帮受伤老人止住血,完成院前急救。

“奶奶,奶奶……你别睡着了,救护车马上就到了!”在这条乡村道路上,龚庆新抱着杨兵林,一遍又一遍地呼唤。老人紧张了,龚庆新安慰她;老人焦急了,龚庆新宽抚她。

1分钟过去了,两分钟过去了,10分钟、半个小时……潭市镇离湘乡市区有30多公里,一个小时后,湘乡市第二人民医院的救护车匆匆赶到。

在等待的时间里,龚庆新就一直坐在水泥路上,环抱着杨奶奶。杨奶奶失血过多而昏迷,一直紧紧抓着龚庆新的手,直到急诊医生到来,手才被掰开。

她将感谢礼金悄悄退还

“请问这里有一位从潭市镇送过来的老人吗?她伤情怎么样了?”当天下午,顾不上吃中饭的龚庆新又马不停蹄地赶往医院,她焦急地在医院骨一科、骨二科寻找受伤老人的身影。

这是与时间赛跑的一次较量。下午1时30分,杨兵林进入手术室,做右小腿截肢术和皮瓣移植术,直至下午5时30分才出来。医生说,要是没有及时地止血,没有进行院前急救,老人的命可能保不住。

手术后,杨兵林的儿子舒小平多方打听,才知道救了他母亲一命的那位素不相识的好姑娘,叫龚庆新。而龚庆新,这时也才知道受伤老人叫杨兵林。

“奶奶,我又来看您了,您现在感觉怎么样?”3月9日,龚庆新又一次出现在病室内,看望杨兵林老人。“身体在慢慢恢复,只是心理上有点接受不了。”杨兵林的女儿舒翠英说,“搭帮你救了我妈妈,要不连命都没有了。”

“一切都会好起来的。”出门前,龚庆新偷偷地将一些钱塞到了杨奶奶的被子里,悄悄地对着她耳语,要多注意身体,我会再来看您的。

在这之前的农历大年二十九,杨奶奶的儿子来到龚庆新家,送上钱和水果,表示感谢。“这是我应该做的。不能接受他们的礼金。”龚庆新说。于是,龚庆新趁看望杨兵林老人的机会,把这些钱悄悄送还去了。

一封感谢信才让事情公开

3月18日,一封来自湘乡市潭市镇清风村的感谢信,寄到了龚庆新就读的湘潭职业技术学院,她挺身救人的感人事迹才得以公开。

“新新是个好姑娘,真勇敢。”说起龚庆新,潭市镇的街坊邻居个个竖起了大拇指。事故发生的那一天,他们中许多人就亲眼目睹了龚庆新救人的壮举。其实,龚庆新平时就是个热心肠。72岁的邻居李志超和陈谷秀夫妇,家里平时只有他们两个老人,龚庆新就经常过来帮忙做点力所能及的事。

“阿龚”、“龚妈”、“老龚”,是学校503寝室成员对寝室长龚庆新的昵称。寝室里谁生病了,龚庆新会忙前忙后地买药。“记得早点回来,路上注意安全哦。”每当有室友回家,龚庆新总不忘叮嘱几句。不论对谁,阿龚都很热心,学校的志愿者“一元捐”等公益活动,只要得到消息,龚庆新必定参加。

她是寝室的“老大”,会拉上寝室的人一起搞复习。早上6时,她会像闹钟一样准时地将室友一个个叫醒。这几年,她一步一步,凭着自己的努力,将育婴师证、营养师证、普通话证、国家计算机证等一一收入囊中。连续几年,龚庆新被评为优秀学生干部、急救社团的优秀社员,今年还获得了院奖学金。

“活着就意味着,要做点什么,请好好努力。只有经历最苦的坚持,才配得上拥有最长久的幸福。”龚庆新在她的本子上记录过一段这样的话。经历了,才会懂得珍惜。这个责任心满满的女孩,这个做好事不留名的女孩,这个宽容善良懂事的女孩,不正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吗?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老人 车祸 大二护理专业女生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