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红军81年前郴州英勇献身 村民年年祭无名烈士墓


来源:湖南日报

湖南日报记者 李秉钧 通讯员 阮涛 朱丽萍 离清明节还有10来天,郴州市北湖区鲁塘镇前途村凤形岭18位无名烈士墓变得热闹起来,当地许多群众自发来到这里,缅怀革命先烈。 “我们现在的好日子,是革命先烈抛

湖南日报记者 李秉钧

通讯员 阮涛 朱丽萍

离清明节还有10来天,郴州市北湖区鲁塘镇前途村凤形岭18位无名烈士墓变得热闹起来,当地许多群众自发来到这里,缅怀革命先烈。

“我们现在的好日子,是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我们带着孩子们过来祭拜,让他们不忘先烈,继承优良传统。”3月26日,鲁塘镇前途村村民何志军说,他每年都会带两个孩子来祭拜烈士。

在墓地旁,记者碰到了正在修剪枝叶的前途村支书吴小军。“去年我们组织村民来烈士墓前整修道路、修砌护坡,还立了纪念碑、种了900余棵柏树。”吴小军告诉记者,开国上将邓华将军是鲁塘镇人,当地爱国主义氛围很浓,每年清明节,很多人会自发来烈士墓祭扫。

记者从北湖区史志办了解到,1934年4月,中国工农红军独立团1100余人到达郴县龙广洞,和谷子元、李林领导的湘南游击队一同保卫当地苏维埃政权。1934年5月底,湖南军阀何健集合3个团的兵力对驻扎在黄茅(今北湖区永春乡)的红军独立团发起攻击。独立团利用公德岭、通山岭、七姊石、鸦头山一带有利地形,顽强阻击敌人。战斗持续到傍晚,最后独立团决定留下18名战士掩护主力突围。一番苦战,18名战士全部壮烈牺牲,当地群众自发将他们合葬在鲁塘镇前途村凤形岭山脊上。

在鲁塘镇,红军战士为革命英勇献身的事迹,感染着一代又一代人。81年来,当地村民每逢清明,都会自发去祭扫。近几年,越来越多的人在清明、国庆期间,来祭扫烈士墓,教育后代继承先烈遗志。现在,北湖区正着力将18位无名烈士墓打造成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重要基地。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烈士墓 村民 郴州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