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2月份1人感染H7N9死亡 请勿碰触死禽


来源:潇湘晨报

湖南2月份1人感染H7N9死亡 3月22日,湖南省卫生计生委通报2015年2月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总体信息。根据通报,2015年2月份,湖南省无甲类传染病报告。报告乙类传染病20种11786

湖南2月份1人感染H7N9死亡

3月22日,湖南省卫生计生委通报2015年2月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总体信息。根据通报,2015年2月份,湖南省无甲类传染病报告。报告乙类传染病20种11786例,死亡41例。乙类传染病死亡数居前3位的为:艾滋病33例,狂犬病5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梅毒、肺结核各1 例,占报告死亡病例总数的100%。

根据通报,湖南省2月份共报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4起,其中传染病暴发事件2起、突发中毒事件1起、预防接种事件1起,报告8例病例,死亡4例。感染H7N9禽流感2例,其中死亡1例。

长沙市疾控专家表示,人感染H7N9禽流感是由H7N9禽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性疾病,其中重症肺炎病例常可合并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感染性休克,甚至多器官功能衰竭。

根据流感的潜伏期及现有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的调查结果,潜伏期一般为3-4天。疾控专家提醒,若出现发热、头痛、鼻塞、咳嗽、全身不适等呼吸道症状时,应戴上口罩,尽快到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并务必告诉医生自己发病前7天是否接触过禽类及其分泌物、排泄物或者到过活禽市场,是否与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有接触等情况。

提醒外出旅行不要喂饲白鸽或野鸟

春天正好是踏青好时节,外出踏青应注意什么?湖南省禽流感临床救治组负责人、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呼吸内科主任胡成平教授介绍,市民外出游玩时,一旦遇到不明野鸟不要近距离接触,如果看到死的野鸟更不要好奇“围观”,禁止碰触。学校及幼儿园应采取措施,教导儿童不要喂饲野鸽或其他雀鸟,如接触禽鸟或禽鸟粪便后,要立刻彻底清洗双手。外出在旅途中,尽量避免接触禽鸟,不要喂饲白鸽或野鸟等。

有市民问,喂鸽子、去动物园观赏鸟类是否安全?胡成平表示,如果周围没有疫情,鸽子等鸟类就是健康的。假如发现附近有鸟类突然死亡,应该马上向农林主管部门报告。出于谨慎考虑,专家提议,近期请市民少接触鸟类和禽类。

如何预防H7N9禽流感?胡成平表示,平时加强体育锻炼,多休息,避免过度劳累,不吸烟,勤洗手;在户外洗手不方便的时候,可以使用免洗洗手液,注意个人卫生,打喷嚏或咳嗽时掩住口鼻。保持室内清洁,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应每天开窗换气两次,每次至少30分钟,或使用抽气扇保持空气流通;尽量少去空气不流通的公共场所。

新闻链接手足口病开始进入高发期

根据通报,2月份,湖南丙类传染病发病数居前3位的为:手足口病、其它感染性腹泻病、流行性腮腺炎。

3月22日,记者从湖南省儿童医院、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长沙市中心医院获悉,从3月开始,医院接诊手足口病患儿的数量在不断增多。各医院大概每天接诊十到几十人不等,但病情严重的比较少。长沙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近段时间气温变化很大,雨水又多,容易造成手足口病的流行。

提醒孩子一旦发热、咽痛,及早送医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专家谢静表示,手足口病以5岁以下儿童发病为主。大多数患者发病时,往往先出现发烧症状,手掌心、脚掌心出现斑丘疹和疱疹(疹子周围可发红)。病情较重可累及中枢神经系统和心血管系统,并发脑炎、脑膜炎、心肌炎、肺炎等,如不及时治疗可危及生命。孩子一旦出现发热、咽痛、出疹等症状,务必及早送其就医。

潇湘晨报记者 刘少龙 实习生 刘彦哲 欧莉娟 通讯员 谢丹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黄秋霞]

标签:人感染H7N9 湖南2月份1人 请勿碰触死禽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