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借条男孩”春节:给资助他的抗战老兵拜年


来源:三湘都市报

小标送给格妈的新年礼物是自己用铅笔画的一幅画。画的内容是格妈上英语课的情景,戴着眼镜扎着辫子的格妈正在讲解语法,小标和同学们听得很认真。 人物素描 2013年12月, 13岁的男孩小标天真地希望有1

小标送给格妈的新年礼物是自己用铅笔画的一幅画。画的内容是格妈上英语课的情景,戴着眼镜扎着辫子的格妈正在讲解语法,小标和同学们听得很认真。

人物素描

2013年12月, 13岁的男孩小标天真地希望有1000个好心人能借钱给他,因为相依为命的妈妈病倒了,急需钱住院。当他得知志愿者为妈妈筹借了4100元时,立即写下10张借条,“告诉自己要记住,长大一定有能力还钱给他们”。同年12月22日,三湘都市报率先关注“借条男孩”小标,广大读者、网友纷纷慷慨相助。一年之后,曾帮助过他和妈妈的荷花阿姨生了重病,妈妈忙着筹钱帮助荷花阿姨,他默默地用自己的方式报恩。三湘都市报再次关注“借条男孩”的报恩故事。

记者说

聊及成长,小标只说长高长痘了。2014年12月9日晚上,我在小标家采访完,他骑自行车载我去搭车。天很冷,他骑得认真而稳妥。我感觉到这个男孩带来的安全感,和一种稳重踏实的成长,突然觉得有子如此、可以依靠,他的妈妈好幸福。一年多了,我欣喜地看着他的温暖、感恩一如当初,同时见证着这个男孩的成长。

小标在一个本子上,偷偷记了一笔账。从2013年到现在,谁帮助了他,捐助了多少钱,捐助人的姓名、电话、单位都被他记了下来。

20斤米和一幅画送给格妈

2月11日,像往常一样,“借条男孩”小标早早地出门补课。不同的是,这天他的书包里装着一幅画和一枝花,准备给一个人送上惊喜和感恩。

家住得远,他走了三四里路才到704路的终点站泉塘小区。经过30多站车程到达雷锋大道口,再走一段路,终于到达格妈家。几天前,14岁的小标独自背着20斤米走过同样的路程到达格妈家。

小标告诉记者,他现在最想感谢的人就是格妈。其实,小标2015年1月1日才认识格妈。那天,在三湘都市报的牵线下,格妈发起的长沙名校爱心家长联盟组织爱心义卖募捐活动,助力小标报恩曾帮助过他的“荷花阿姨”。得知小标英语不好,格妈告诉他寒假可以来补习。格妈实名向红,是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翻译研究所所长。她说小标是个懂得感恩的好孩子,也是好苗子,只要好好培养,一定会成为一棵大树。

这次期末考试,小标考得不好,只有语文上了90分,尤其英语考得差。领完成绩通知单,他给格妈打电话想去补课。格妈不仅免费给他补英语,还让小标跟其他孩子一起补习其他课程。

聊起背20斤米去格妈家的事儿,小标羞涩地笑了:“格妈免费帮我补课,讲解得很仔细,还让我在那里吃午饭。我不好意思,就背了米过去。”

说起送给格妈的画,小标介绍说这幅画是用铅笔画的,内容是格妈上英语课的情景,戴着眼镜扎着辫子的格妈正在讲解语法,小标和同学们听得很认真。小标还写道:尊敬的师母您好,您不求回报、细心地辅导我学习,非常感谢您。祝您新年快乐,好人一生平安。一见到格妈,小标立马递上这幅画,兴致勃勃地给她讲解画的内容。格妈既意外又惊喜:“这孩子有心了!”小标没有告诉格妈的是,2月8日晚上他从七八点画到十二点才画好这幅画。

给抗战老兵爷爷拜年

2月17日,记者收到了小标的祝福短信:在新的一年里,祝您及全家新年快乐,家庭美满,好人一生平安。

羊年初一,小标和妈妈去了婶婶家过年。大年初四,小标带了自己画的一幅画作为礼物,去长沙县福临镇敬老院给97岁的抗战老兵黄刚爷爷拜年。2014年,黄爷爷资助了小标600元上学。这份爱心,不止被小标记在了小本上,也记在了心里。初四这天,黄爷爷还把自己“抗战英雄民族脊梁”的奖章赠送给了小标,跟他讲亲身经历的抗战故事,勉励小标好好学习。

年前,小标曾告诉记者,自己的新年愿望是:把成绩搞上来。除了英语,每门都得上90分。他说自己英语太差,得一点点赶。为了让这个愿望成为现实,他按照学校的上课时间制定了一份严苛的寒假课程表,贴在床头。每天什么时候复习哪门功课都具体化了。过年怎么办?小标告诉记者:“过年给自己放两天假。我相信我能做到的。欢迎监督我哦。”

春节过后,妈妈罗显阳告诉记者,除了除夕、初一、初二,小标都是按自己的课程表作息的,早晨6点多起床,晚上9点睡觉,除了做饭和外出拜年,都是在搞学习。初五那天,有个客人来拜年,“他一个人做了4个菜,有模有样的。”

至于自己2014年的变化,小标只笑笑道:“长高了,体重重了一点,长痘痘了。”对于小标的成长,妈妈罗显阳体会更多:“他长大了。以前说话好快,现在慢一点了;以前像个兔子,蹦蹦跳跳的,现在稳重多了,懂事多了。”

■文/记者李婷 图/记者李健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黄秋霞]

标签:男孩 老兵 拜年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