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春节假期首场招聘会 环保电商人才受青睐


来源:潇湘晨报

2月26日,众多求职者在长沙人才市场举办的“2015新春首场大型人才招聘会”上挑选岗位。图/潇湘晨报记者辜鹏博 春节假期后的首场招聘会,传统的人才需求大户机械制造和房地产建筑等行业近两年需求下降非常明

2月26日,众多求职者在长沙人才市场举办的“2015新春首场大型人才招聘会”上挑选岗位。图/潇湘晨报记者辜鹏博

春节假期后的首场招聘会,传统的人才需求大户机械制造和房地产建筑等行业近两年需求下降非常明显。环保业、电商人才的需求大增。生产制造业、房产建筑业、金融投资等占据人才市场半壁江山的情况不复存在。

“希望找一份适合自己的工程施工类的工作。”2月26日,在长沙人才市场举行的2015“招聘黄金周”新春系列大型人才交流会上,以前从事房建工程的胡先生向一家企业递上了自己的简历。

虽然下着小雨,年后的第一场招聘会依然吸引了不少用人单位和求职者,现场人山人海。但这热闹的背后,一些受到政策支持的行业,成为备受关注的焦点,也有一些行业默默退出了新春招聘会抢才的舞台。

环保企业人才需求大增

“今年的招聘需求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0%,涉及的岗位有100多个,尤其是偏专业性的岗位很多,待遇方面也有提升”,2月26日,在长沙人才市场参加招聘会的凯天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行政总监李方说。

李方介绍,刚刚过去的2014年,对于环保行业来说,是井喷年,公司将在2015年扩大规模,并建立分公司,为了能尽快找到合适人才,集团下属的子分公司的相关高层都到了招聘会现场,在接下来的几天时间,都会参加各大人才市场推出的招聘会。

同时,电商类人才需求也出现强势劲头。“天猫运营店长”、 “微信营销专员”、“淘宝美工设计”,记者在招聘现场看到,随着电子商务越来越受企业和消费者的关注,不少传统企业在“电商换市”的理念下,也纷纷进军电商产业。不少单位如泉笙道茶业、倍康公司推出了“电商运作”、“天猫运营店长”等电商管理岗位。

工程机械企业显得冷清

往年唱主角的工程机械企业显得有些冷清。记者在昨日的招聘现场看到,不仅省内的大型工程机械公司集体缺席,中小型工程机械公司也难觅踪影。另外,往年需求比较旺盛的房产建筑、高端酒店服务类行业今年在招聘会现场也是寥寥无几。

劳动密集型企业对普工的需求也明显减少,往年需求较大的省内知名的生产制造型企业今年对普工的用工量都有所下降。“普工需求并不多,一线技工为主。”来自湘潭九华国家经济开发区的泰富重装集团有限公司现场招聘工作人员表示,技工一直是企业的招聘重点。

长沙人才市场负责人黄辉表示,“受经济大环境影响,沿海的许多工厂纷纷倒闭或大范围裁员,回流了大批的外出务工人员,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企业的‘用工荒’”。与此相对的是,焊工、电工、电气工程师、模具设计师等技能型人才备受各大企业的青睐。

[观察] 电商类人才为何抢手?

“人才市场是经济形势的晴雨表。”湖南招聘市场负责人王丹表示,随着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大环境的影响,原来传统的人才需求大户机械制造和房地产建筑等行业近两年需求下降非常明显。相反,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传统行业诸如百货、服饰、食品等行业都在积极拥抱电商,湖南的电子商务人才相对北上广深等地来说本就不多,所以这一块缺口还是比较大的。

长沙人才市场的负责人黄辉表示,“电子商务作为一种新型业态,近年来势头迅猛,孕育和发展了一批专业的电子商务企业,同时,大量的传统企业为了适应互联网经济,也在拓展电商业务,导致这类人才需求不断增加。电商行业员工的流动性也要高于其他行业,更是造成了这类人才的紧缺。”

潇湘晨报记者 陈张书 张莉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人才 招聘会 湖南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