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省扶贫办公布2015到2020年省级贫困村名单


来源:红网

湖南省级贫困村分布图 红网长沙1月8日讯(滚动新闻记者 杨杰妮)1月7日,当李应林得知自己的村子在省级贫困村名单上时,一连说了好几句“谢谢”。担任长沙市望城区桥驿镇禾丰村村支书的他说,纳入扶贫范围后,

湖南省级贫困村分布图

红网长沙1月8日讯(滚动新闻记者 杨杰妮)1月7日,当李应林得知自己的村子在省级贫困村名单上时,一连说了好几句“谢谢”。担任长沙市望城区桥驿镇禾丰村村支书的他说,纳入扶贫范围后,建公路、修水利,搞好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这些梦想终于接近现实。

日前,省扶贫办公布了2015年-2020年全省8000个省级贫困村的名单。14个市州中贫困村最少的为湘潭市,只有65个,最多的邵阳市有1273个。

“这次入围贫困村,最希望的是能够把村里的路修好,建一些水利灌溉工程。农村扶贫最重要的当然是基础设施建设。”长沙望城区桥驿镇禾丰村村支书李应林说。

省扶贫办透露,此次公布的8000个贫困村均为省级贫困村,是在建立精准扶贫机制后,最新识别的数据。

小村讲述多年前申报不成,去年等来机会

此次公布的湖南14市州8000个贫困村中,湘潭和长沙都不到100个,而邵阳、怀化、湘西州均超过了1200个(贫困村的市州分布见制图)。

禾丰村也在此次公布的贫困村名单上。

2005年的时候,村里就给政府打过报告,希望能够申请新农村建设扶贫村,但是由于村里相当一部分地区都位于山区,进行扶贫开发需要大量投入,最终没能成功。据李应林介绍,禾丰村一共有2600多人,32个村民组,“现在很多地方都没有开发,道路也不通,唯一的几条路也都是村级公路。”2014年上半年,李应林终于收到了上报贫困村的通知。目前,禾丰村一共有低保户25户,五保户20多户,全村人均年收入一千四五,“还要看年份来”。李应林说,进行申报后,区里、市里都来了解过情况,“地理环境、生活水平都是申报条件”。

成为了贫困村,李应林说,能把村里的路修好,建一些水利灌溉工程,是他最希望的事。

认定标准“一高一低一少”

据扶贫部门介绍,以前确定的贫困人口数,是统计部门根据农村住户调查样本数据推算出来的。贫困原因具体也不是很清楚,导致工作中存在许多盲点,一些真正的贫困人口未得到有效帮扶。

省扶贫办透露,此次公布的8000个贫困村均为省级贫困村。是在建立精准扶贫机制后,最新识别的数据。所谓精准扶贫,就是科学扶贫、精细化扶贫。要瞄准贫困人口,一户一户地扶,一个一个地帮。根据扶贫办印发的《贫困村识别和建档立卡工作方案》,贫困村识别原则上按照“一高一低一少”的标准进行:即行政村贫困发生率比全省贫困发生率(11.2%)高一倍(22.4%)以上,行政村2013年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低于全省平均水平的60%,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少。

2014年的1月和6月分别启动了贫困人口、贫困村的识别建档立卡工作,目前全省704万贫困人口(国家确认数为640万,允许各省上调10%)和8000个贫困村的识别确认、建档立卡已完成。

为什么数量是8000个?贫困村识别规模原则上控制在行政村总数的一定比例内。按照国务院扶贫办下发的《扶贫开发建档立卡工作方案》的有关要求,湖南等中部10省“原则上控制在20%左右”。那么湖南有多少行政村呢?按照《湖南省“秀美村庄”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要求,2014年至2016年,全省42100个村(行政村)都要创建“秀美村庄”。由此可知湖南行政村超过4万个,贫困村数量是8000个符合比例。

[政策支持]

三成扶贫资金引入竞争机制

对于这些扶贫村,接下来将有哪些扶贫措施?副省长张硕辅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下一步,将加强扶贫对象信息化管理,因地制宜,因户施策,有针对性地做好帮扶工作,充分利用互联网的技术和优势对扶贫对象进行全方位、全过程的监测,对脱贫了的对象按照程序予以退出,对新致贫的对象按程序予以录入,真正实现扶贫对象有进有出,动态管理。

同时,根据省扶贫办印发的《贫困村识别和建档立卡工作方案》,对于这些贫困村,县里还将安排有关帮扶资源,研究提出对贫困村的结对帮扶方案,落实结对帮扶单位,对扶贫村进行结对帮扶。

此外,根据省委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创新机制扎实推进农村扶贫开发工作的实施意见》,在深入分析致贫原因的基础上,还将制定差异化的扶持政策,帮助贫困村、贫困户编制脱贫计划和产业发展规划,探索直接帮扶、委托帮扶和股份合作等有效帮扶方式,集中力量予以扶持。

如何才能真正把钱用到最需要的地方?张硕辅介绍,首先将对扶贫资金分配方式进行改革。70%的专项资金按照“贫困类型、贫困人口规模、贫困程度、农民人均纯收入和人均地方财政收入”五个因素进行分配;30%的资金引入竞争机制,以扶贫成效作为资金分配导向,把资金分配与工作考核、资金使用绩效评价结果相结合,积极探索以奖代补等竞争性分配办法,整合扶贫和相关涉农资金。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贫困村 扶贫 湖南省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