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湖不连通造城市内涝 长沙拟将有条件河湖连通


来源:红网

历史上,长沙因水而得名。然而,如今砂子塘、东塘等这些名字中含“水”的地方,大多只留下了钢筋大楼。 12月24日,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上,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和市委副书记、市长胡衡华提出“河湖连通

历史上,长沙因水而得名。然而,如今砂子塘、东塘等这些名字中含“水”的地方,大多只留下了钢筋大楼。

12月24日,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上,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和市委副书记、市长胡衡华提出“河湖连通”,更好地发挥城市湖泊的蓄水、调水功能,打造“大江名湖、大美长沙”。

三大原因造成城市内涝

长沙属亚热带季风气候,降水充沛。近年来,常常出现暴风袭城,城市内涝的现象。今年6月,长沙又出现“看海”的状况。

为什么城市会发生内涝?长沙市水务局党委委员、总工程师王力新介绍了三大原因,一是水系不连通;二是长沙在一定程度上形成了“大取水、快排水”的路径依赖;三是长沙市区四周高中间低,而中间恰恰是城市商务中心,就像一个锅底,水都往中间流。市委副书记、市长胡衡华提出,“河湖不连通是城市内涝的重要原因。”

对此,记者专访了长沙市水务局局长李增加,他介绍说,农村的山体、田间、水坝、水塘等都可以吸收雨水,当发生降雨时,水可以渗透进地下。然而,当农村变为城市,地面硬化后,所有的水需要通过地下管道收集排出去,然而部分城市管网老化,再加上设计标准无法应对极端强降雨天气,一遇到极端强降雨,便容易产生内涝。

“如果河湖实现连通,春季下雨,可以放低湖泊水位蓄水,减少管网的雨水排放量,蓄水后,可以渗透到地下,丰富地下水,还可以具备良好的生态功能,调节自然气候。”李增加说。

“三招”实现河湖连通

长沙有多少湖泊与河流相通?李增加给出的答案是,“三分之一,仍有一些湖泊是死湖,水进不来,出不去。”

那么,如何实现河湖连通?王力新介绍了三个连通的方式。

第一,恢复原始水系连通的格局。城市在建设过程中,破坏了原始的自然水系。如望城的沩水,堤坝将其隔断,分成了老沩水和新沩水,如今修建涵洞,将老沩水和新沩水连接起来,充分发挥生态涵养功能。

第二,充分利用再生水回灌城市内河,如圭塘河、马桥河、港子河。一些季节性河流断流时,渐渐会导致河道萎缩,部分居民也会弃置垃圾,河道的最终命运即消失。因此,再生水回灌城市内河,可以利用河滩进行净化,发挥生态走廊的作用,让水系保持生机,维护原始的水系。

第三,退耕还湿,如洋湖垸,此前是蔬菜基地,通过建污水处理厂,设置生态塘,来增加湿地,发挥蓄水的作用。

“总之,我们要建设一个海绵型城市,水多了,吸水,水少了,可以放水。”王力新说。

“今年,恰逢长沙成功申报全国首批水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城市,到2016年,长沙要全面完成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工作任务。到2016年,长沙有条件的河湖都要实现连通,如梅溪湖、年嘉湖等等。”李增加说,目前沩水、松雅湖等正在进行河湖连通改造,“其他河流湖泊如何连通,我们也正在做方案。”李增加说,“有些河湖可能因为地理条件或者工程量太大,暂时难以连通。”

长沙市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前期统计数据显示,长沙市中心城区水面面积超过1公顷的湖泊、山塘和池塘有930处。

[征集]

你认为哪些河湖应该实现连通?

长沙市中心城区内,水面面积超过1公顷的湖泊、山塘和池塘有930处,你家门口有没有湖泊或者山塘?它们的“健康状况”如何?你认为,它们有条件和哪些河流连通?理由是什么?

拿起电话,拨打潇湘晨报热线96360,将你的想法告诉我们,一起保护我们的“大美长沙”。(来源 潇湘晨报 记者 赵颖慧)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黄秋霞]

标签:长沙 条件 连通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