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颁布 湖南:有序推进登记


来源:红网

红网长沙12月22日讯(记者 刘容)备受关注的《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终于揭开面纱,由国务院公布。 《条例》提出,未来各级不动产信息应统一纳入国土部牵头建立的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

红网长沙12月22日讯(记者 刘容)备受关注的《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终于揭开面纱,由国务院公布。

《条例》提出,未来各级不动产信息应统一纳入国土部牵头建立的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并确保国家、省、市、县四级登记信息实时共享。2015年3月1日起,《条例》正式施行。

今日,有网友接受采访时表示,《条例》的出台将有望成为反腐利器,促进房价下降,而法律界人士则认为结论还言之尚早,“这只是一个粗线条的《条例》,没有具体实施细则”。

湖南:有序推进登记工作

在条例出台前7天,即12月15日,湖南省省长杜家毫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其中专门部署了不动产统一登记等工作。

会议强调,实行不动产统一登记,对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健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等重大改革具有基础性作用。湖南要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有序推进全省不动产统一登记。

湖南省国土厅有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湖南已建立省级不动产统一登记联席工作会议制度,长沙、株洲、湘潭和衡阳四市建立了不动产登记信息动态联系机制。

同时,长沙浏阳市、常德澧县、怀化芷江已先行启动不动产统一登记试点。

网友:登记将影响房价下跌

条例出台后,犹如一石激起千层浪,网友纷纷在网上吐槽自己的观点。

有网友认为,不动产登记条例出台,能更好的保护合法的私人不动产,同时使房产税的征收有了依据,能促使一些贪官抛售房产,同时还能在一定程度上利于反腐。

有网友则认为,实行不动产统一登记,对房价将有影响,尤其是二手房将大跌。因为登记一旦实施,会有人释放手中房源,市场房源增多的情况下,作为买房者会更多购买选择,可以根据自身需求做出自身判断。

不过,也有网友认为不动产登记还存在着一些缺陷,“没有提及利用虚假身份登记,一个人利用多个身份、多个户口登记等情况”,这样将导致不动产登记所起的作用大打折扣。

律师:《条例》太粗没有实施细则

那么,《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是否真能推动反腐,成为反腐利器呢?

对此,湖南环海律师事务所律师颜忠军认为,上述结论还言之尚早,毕竟现在出台的只是一个粗线条的条例,具体的实施细则没出来。不动产登记制度的推进,等于是给不动产上了户口,有利于对不动产目前的存量和潜在供应有清晰把握。

同时,对不动产权利主体更加明确,能保护他们的合法权益,“不动产登记了就会得到保护”。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不动产 条例 反腐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