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株洲男子发病倒在斑马线 为救人警民争分夺秒


来源:潇湘晨报

“那边有人摔斑马线上了,可能是发病。”12月19日中午,株洲红旗广场西口,一女子慌忙地跑到执勤岗亭,指着马路对交警说道。原来一中年男子在过马路时突发疾病,直接倒地。突如其来的状况让路人有些手足无措。在

“那边有人摔斑马线上了,可能是发病。”12月19日中午,株洲红旗广场西口,一女子慌忙地跑到执勤岗亭,指着马路对交警说道。原来一中年男子在过马路时突发疾病,直接倒地。突如其来的状况让路人有些手足无措。在交警的组织下,一场救援行动有序展开。

男子斑马线上突然倒地

听完报警女子的话,荷塘交警大队交警谢清平火速冲入围观人群,一看,一名穿着棕色外套的中年男子“匍匐”在斑马线上,没有了反应。因为不知道男子到底患了什么病,谢清平和围观市民没有贸然将男子翻身扶起。

“打120报警,赶紧。”谢清平边喊大家打电话,边在男子身上找寻手机。找到了!更幸运的是,手机没有上锁。谢清平赶紧打开通话记录,拨打了通话记录里最近一个联系人的电话。电话通了,“你认识这个电话的主人吧?”没等对方来得及回答,谢清平又接着说:“他现在发病倒在路上了,你赶紧来。”对方表示是该中年男子的朋友,但自己现在在外面,赶不过去,让谢清平赶紧联系男子的老婆吴某某。末了,谢清平问对方:“你知道他以前有么子病不?”对方说:“他以前有心肌梗塞。”

挂了电话,谢清平赶紧拨打中年男子老婆的电话,却无人接听。

交警指挥,搭建“绿色通道”

红旗广场作为株洲车流最大的路口,此时,正值车流小高峰,为了不让躺在路中间的男子遭遇二次意外,谢清平和同事们一边疏导交通,维护现场秩序,一边等待救护车。

几分钟后,一辆救护车从市区方向驶来,时间紧急,谢清平和同事见状一边调整路口交通秩序,一边赶紧指挥救护车逆行到对向车道,节省时间。

救护车上下来一名女医生和女护士,谢清平赶紧告诉医生,男子有心肌梗塞史。医生将男子翻转过来,仰面躺着,按压胸口,为男子进行心肺复苏等。初步检查,男子情况不乐观,出现了散瞳现象,医生立马通知医院准备手术室急救。

医护人员将男子移到担架上,在谢清平和两名市民帮助下,一同将男子抬上了救护车。

[心肌梗塞·自救] 冬季易高发,有病史者应随身携带急救药

12月17日晚,沈阳一名老太太走着走着突然倒地,因心肌梗塞离世,丈夫寒风中紧抱遗体2小时。

12月14日上午,西安228路公交车司机孙师傅行车途中突发心梗,车上乘客得知司机犯病后,立即上前查看,有人急忙跑到路边药房买来速效救心丸,有人则立即拨打120。经过抢救,孙师傅最终脱离了危险。

心血管内科专家指出,冬季是急性心肌梗塞高发期。喜欢抽烟、吃猪油、熬通宵的是高危人群,应该定期体检。急性心梗可能导致猝死,患有心梗的病人,还应该随身携带急救药物。在发生心梗前,患者会出现一些症状,胸闷、心绞痛,面色苍白等症状,出现症状应该及时就医。

[心肌梗塞·他救] 让病人平躺,不可经常翻动,注意保暖

“在遇到急救病人时,若能提供病史,对于医生快速诊断可以提供帮助,争取更多的时间。谢警官的做法值得借鉴。”株洲市三三一医院心血管内科医生施维东说,“大部分心梗是有早期征兆的,但因个人耐受性不同,容易被人忽视。”

医生建议,遇到这种病人首先应就地抢救,让病人平躺,保持安静,不可经常翻动病人,并注意病人的保暖;如有药物,应给病人口含硝酸甘油或其他张开血管的药,等病情稳定后再设法送医院治疗。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男子 斑马线 株洲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