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唯一南丁格尔获得者周娴君离世前还在工作


来源:潇湘晨报

周娴君12月15日8时40分,老人周娴君走完了她83岁的人生。 她是湖南唯一南丁格尔奖获得者。记者选取这位老人人生中的几个片段,作为纪念。 少女的眼泪曾写信给父亲请求调离 1952年6月,年方20的周

周娴君

12月15日8时40分,老人周娴君走完了她83岁的人生。

她是湖南唯一南丁格尔奖获得者。记者选取这位老人人生中的几个片段,作为纪念。

少女的眼泪

曾写信给父亲请求调离

1952年6月,年方20的周娴君从湘雅医学院护士学校毕业。这位长沙妹子,选择了遥远而神秘的湘西。

第一次与湘西接触并不浪漫也不美妙。据《湘潮》杂志记载,坐上开往湘西汽车的周娴君,经三天的颠簸,看到的景象让她吃惊。周娴君哭了一夜,第二天就给父母写信,要他们设法将她火速调回长沙。

工作中的一件事,改变了她的想法。一位苗族妇女难产,送到医院时婴儿有一半已露在外面,早已死亡,恶臭难闻,她打来热水,一边帮病人仔细擦洗干净,一边赶紧送进手术室,挽救了产妇的生命,而她却为此几天咽不下饭。

1969年,周娴君下放到保靖县麻风病防治站工作。面对那些手足畸形、肢体溃烂的病人,她心情十分沉重,在明知自己麻风菌素试验结果呈阳性、属麻风病易感染者的情况下,仍然坚持每天下病区巡诊、治疗和护理,为那些满身浓液斑斑、大小便失禁的病人喂药、擦洗身子。

这一扎根就是38年,直到1990年11月,她从湘西自治州人民医院退休。

母亲的愧疚

对不住自己的一对女儿

在湘西这块土地上,周娴君成家立业,生儿育女。1957年,周娴君的第二个女儿出世了,当时,她已是妇产科的护士长。

事业还是家庭,她要有一个选择。据报道,在小女儿出生两个月后,她便把小女儿送回宁远的公公婆婆家里。离家那天,刚刚满月的女儿似乎预感到了什么,天没亮就哭了起来,哭得毛茸茸的小脸满脸泪水。女儿的哭声揪着她的心,外婆看不下去了,“娴子,妹子实在是太细哒(长沙话:太小了),怎么离得开娘,你就等她稍微大点子再送回去……”她摇头,也伤心地哭了起来。

她流着泪给女儿喂完最后一次奶,一咬牙登上了返回湘西的汽车。而她的大女儿,两岁时就送往了长沙的母亲家中。

周娴君生前感到最对不起的就是自己的两个女儿。

一闪而过的黑影

摸索制订了“夜查房”制度

1981年,周娴君被调回自治州人民医院任护理部主任并当选为湘西自治州护理学会理事长。不久,出任州人民医院业务副院长。

为了检查、督促制度的落实,她总是早上班、晚下班。当时她住在州卫校,离州人民医院有一段相当远的僻静小路,还要经过一栋停尸房。她坚持半夜到病房检查。一天晚上,她刚走到停尸房那段路,便看见前面有一团黑影在昏暗的路灯光下摇摇晃晃地迎面飘来。她硬着头皮喊了声“哪个?”那黑影却默不作声,悄然闪过。第二天,她对丈夫说起这事,她丈夫便执意要陪她去医院查房,她反而劝慰丈夫说:“放心,不会有事的,说不定那是个喝醉了酒的人哩。再说,你也有你的工作呀。”就这样,她坚持独自深夜查房一年多,摸索制订了“夜查房”制度,与原有的早晚查房制度配套,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护理工作检查制度。

老人的传承

去世前还在写工作经验

周娴君退休后,但她依然没有停止工作,坚持活到老、学到老。她被省卫生厅聘入医院管理协会,参与《手术室质量管理标准》、《基础护理质量管理标准》、《供应室质量管理标准》等医院质量管理标准的制定工作;同时,她不顾年迈体衰,应邀为省内多家医院提供管理咨询、业务指导,为全省护理事业做出了很多贡献。她渴望在有生之年给护理事业多留点东西,去世前一个月,她还在一个字一个字地记下38年的工作经验和体会。

2014年“5·12”护士节,她语重心长地对湘雅护理学院的同学们说:“作为一名护理工作者,我们一定要继承和发扬人道奉献的南丁格尔精神,热爱护理专业,毕生献身于护理事业。”她正是用自己的一生,践行了这一庄严承诺。

本报长沙讯“惊闻我的老领导、南丁格尔奖获得者周娴君女士安详离世,为之悲痛。”12月18日,在外面出差的湖南省儿童医院副院长赵斯君教授在自己的微信里写道。

赵斯君教授说,“还是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我分配到自治州人民医院工作,当一名耳鼻咽喉科住院医生。工作中就闻周娴君(时任湘西自治州人民医院护理副院长)的工作特点,人人都为之敬畏。她工作严谨,内心却充满温暖,对下属无微不至的关怀。就是世俗所言:刀子口,豆腐心。”

赵斯君说,周娴君瘦小的身躯,却释放出让每个医护人员难以置信的能量。“凡尘辛劳几十春,实实在在。你的身影依旧,我们大家想念您。”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周娴君 湖南唯一南丁格尔 工作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