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浏阳11家餐具消毒厂只有1家合法 多家徒手洗碗


来源:潇湘晨报

12月16日,浏阳市集里街道亮洁餐具消毒配送中心,还未清洗的餐具堆积在厂房。图/潇湘晨报实习记者 张迪浏阳一家餐具消毒厂,五证经营三年之久,员工徒手处理清洗过的碗筷,污水未经处理直接排进水沟。对这样的

12月16日,浏阳市集里街道亮洁餐具消毒配送中心,还未清洗的餐具堆积在厂房。图/潇湘晨报实习记者 张迪

浏阳一家餐具消毒厂,五证经营三年之久,员工徒手处理清洗过的碗筷,污水未经处理直接排进水沟。对这样的餐具消毒厂,应该如何进行查处?当记者将掌握的材料反映给浏阳市多个部门后,卫监所称“处理不了这些黑厂”,环保局说“没有责令其停业的法律依据”,最后工商所以没有工商营业执照为由,才对其做出了查封处理。

浏阳市民王磊(化名)近日向本报反映,称浏阳市集里街道办事处有家名为“亮洁”的餐具消毒配送中心,未办理任何证件营业长达三年,污水未经处理直接排入农田水沟。王磊担心污水会影响地下饮用水的安全。

潇湘晨报记者经过多天调查发现,这家餐具消毒厂确未办理任何证件,员工在消毒过程中未戴手套、口罩,整个过程都是徒手操作,生产车间内污水横流。经记者反映后,亮洁目前已被查封。

现场员工徒手处理清洗好的碗筷

12月15日下午,根据爆料人提供的地址,记者找到这家餐具消毒厂。记者以餐馆老板身份来到厂内,一名黄衣女子带着记者来到生产间内。

记者看到,在包装阶段,工作人员都是徒手将清洗好的碗、杯子、盘子整理好。“你们怎么不戴手套?”记者问。“我手是干净的,不碍事。”一名中年女子说。“你手指甲里都是黑的,这也是没事?”该中年女子听后沉默不语。

“污水怎么处理?”一名自称是亮洁老板的郭姓男子告诉记者,“我们用沉淀池处理后再排到水沟。”但在排水口,记者发现排出的水泛白且水面有许多白色泡沫,透着一股浓浓的洗涤剂和饭菜味。

“手续齐全吗?”记者又问。“放心,我们都是齐全的。”郭姓男子透露,厂子已开了近3年,每天都送出4000多副碗筷。

查处工商人员对消毒厂进行查封

这些餐具流向哪里?16日上午,记者跟踪发现,这些餐具多流向集里街道附近的大型餐馆。

16日下午,记者将掌握的情况反映给浏阳市卫生监督所,执法人员赶到亮洁展开调查,亮洁目前出具不出任何证件。该所三科科长刘红说,“这是一家典型的黑厂,但我们却处理不了”。按照《食品安全法》相关要求,如果餐饮企业使用不合格的餐具,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可以给与相应处罚。对于上述使用亮洁餐具的餐馆,刘红称将对其展开执法行动。

记者又联系到浏阳市环保局。“我们没有责令其停业的法律依据,暂时也没办法。”该局一名林姓科长表示。

记者最后反映给浏阳市工商局集里工商所,两名执法人员随后赶到亮洁。“有没有办理工商营业执照?”执法人员张明新问。“申请了,一直没办下来。”郭姓老板说。执法人员遂对厂子进行查封。“不能再搞了,什么时候办好证,什么时候营业。”张明新说。

[延伸阅读] 11家餐具消毒厂只有1家合法

浏阳市卫监所三科科长刘红告诉记者,一家合法的餐具消毒厂,必须办理工商营业执照、税务执照、卫生部门出具的审查意见书以及环保许可证。刘红说,目前整个浏阳有11家餐具消毒厂,但有合法手续的只有1家,除了“亮洁餐具消毒配送中心”,还有“天添康消毒餐具”、“忠健餐具消毒配送中心”、“康洁餐具消毒中心”等9家不合格。而根据长沙市卫监所公布的名单,目前长沙被认可的合法餐具消毒企业有15家,整个浏阳市只有“卫康餐具消毒服务部”1家。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餐具 浏阳 多家徒手洗碗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