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沙网吧控制区有望取消 政府鼓励多元化经营


来源:潇湘晨报

本报长沙讯 11月24日,读到刚刚出台的网吧新政,长沙市民王海平(化名)又看到了希望。 文化部、工商总局、公安部、工信部近日联合发出通知,调整网吧行业管理政策,全面放开网吧审批,并力推网吧行业转型升级

本报长沙讯 11月24日,读到刚刚出台的网吧新政,长沙市民王海平(化名)又看到了希望。

文化部、工商总局、公安部、工信部近日联合发出通知,调整网吧行业管理政策,全面放开网吧审批,并力推网吧行业转型升级。这一通知被解读为网吧“紧箍咒”的松绑。

2013年,王海平接手朋友的网吧,计划将网吧从开福区转至岳麓区某小区对面。王海平后来得知,转入地被长沙市划为“一类控制区”。根据政策,王海平的网吧无法转入。

长沙市曾作为全国网吧管理工作的试点,推行全市网吧长效管理机制。长沙在2013年出台《关于完善全市网吧布局规划深化网吧长效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全市网吧规划布局。《通知》要求,长沙地区分为三类控制区,其中一类控制区不得迁入或设立网吧;二类控制区只允许连锁及大型网吧。另外,由网吧连锁企业实施连片连锁经营或有效整合的区域,其他网吧不允许迁入或设立。

后来,王海平找到转入地的连锁经营网吧,希望以挂靠的方式实现网吧迁址,但对方提出的挂靠费用太高。“一直到现在,网吧还没开成。机器也卖掉了,损失了10万多元。”王海平说。

国家四部门最新的通知明确,取消对上网服务场所的总量和布局要求,取消对上网服务场所计算机数量的限制。场所最低营业面积调整为不低于20平方米,计算机单机面积不低于2平方米。通知同时明确,实行先照后证管理。鼓励上网服务场所多元化经营,减少政府部门对企业自主经营事项的干预。

11月24日,长沙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在此前政策的引导之下,长沙出现了一批大型连锁网吧企业。在网吧新政出台后,上述政策将随之调整,网吧经营场所控制区将有望取消。这位负责人认为,网吧新政将实现网吧行业更为充分的市场竞争。

在王海平看来,四部委网吧新政,将为他的网吧迁址带来转机。“如果长沙市取消控制区政策,我一定还会继续把网吧开起来,就在之前计划的区域。”王海平说。

记者 徐海瑞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网吧 控制区 长沙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