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沙今年拟建8座人行天桥 模块组装只需7个半小时


今日凌晨,营盘路蔡锷路口东侧过街天桥正在进行主桥面吊装。今年,长沙将在市区新建8座人行过街天桥。 邹麟摄 昨晚安装 营盘路蔡锷路口东侧天桥 清水路中南大学天桥今晚将装 营盘路东风路口西侧天桥 晚报大

今日凌晨,营盘路蔡锷路口东侧过街天桥正在进行主桥面吊装。今年,长沙将在市区新建8座人行过街天桥。 邹麟摄

昨晚安装

营盘路蔡锷路口东侧天桥

清水路中南大学天桥

今晚将装

营盘路东风路口西侧天桥

晚报大道精彩生活超市门口天桥

首席记者吴鑫矾

昨晚11时,市民张先生好奇地望着不远处的营盘路蔡锷路口天桥施工现场,一辆吊车将一段钢结构桥面吊至半空设计位置,等待施工人员焊接。按照计划,这座人行天桥将在7个半小时内完成。昨日,记者特意来到长沙船舶厂探究天桥建造如此迅速的玄机:原来整个天桥制作过程就像搭积木一样,整体钢结构在工厂内完成80%,并进行预拼装,现场只需吊装、焊接。

每段部件标注序号

先装两端再拼中间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长沙船舶厂的钢结构厂房看到,工人们正对一个楼梯模样的梯段钢结构进行最后的喷漆工作,为晚上的安装作准备。据了解,这里不仅是湖南船舶制造的领头羊,也是全省钢结构加工制作的龙头,万家丽路浏阳河大桥等湖南高难度的桥梁构件均由这里打造而成。

“这是清水路中南大学人行天桥的部件。该桥建成后将是长沙最宽的人行天桥。”长沙船舶厂厂长王勇指了指躺在厂房内的桥面说,该天桥宽6米,长60余米,重达140多吨,在工厂制造达40天左右,是今年长沙拟建的8处人行天桥中难度最大的一座。

记者看到,长60余米的桥面被切割成6段银白色钢结构件,包括4个主段和2个梯段。其中,4个主段又略有不同,2个主段为长方形,2个主段为弓形。每一段钢结构的截面上都标有序号和“A”、“B”、“C”等字母。

“这些序号和字母如同座位号一样,表示这一段钢结构件应该放哪,和哪一段对接,避免现场吊装出现错误。”王勇说,所有结构件完工后,桥梁会在工厂内进行预装。总体来看,桥梁整体钢结构在工厂内完成了80%,只有20%在现场完成,对道路交通的正常通行干扰很少。

“其实,建人行天桥就像搭积木一样。” 王勇比喻道,“先在工厂内制造每一个部件,并进行预拼装,然后到现场进行吊装,先装两端,再拼装中间部分。”

人行天桥几乎零误差

安全系数是标准的1.5倍

“制作时,我们会先把桥梁图纸分解成几部分,进行整体施工,但部分之间并不焊接。”长沙船舶厂副厂长王欣荣说,桥梁制作分为钢材切割、组装、拼接、焊接等多个步骤,除了钢材切割是电脑控制外,其余都是人工完成。

“无论是哪种方式,都要求尽可能减小误差。高速公路的桥梁误差在2毫米之内,而一般的人行天桥几乎零误差。”王欣荣说。

王欣荣带记者来到数控切割机前,切割机正把机床上一整块钢材切割成大小、形状各不一样的模块,最小的钢材仅苹果手机大小。王欣荣说:“最初都是一整块钢材,我们把部件图纸输入电脑后,电脑便按每一块的大小进行切割,然后工人再组装每一小块模块。”

记者看到,成形的钢结构件中间都是空心的,这承受得住巨大的重量吗?“别担心,这种技术是在保证桥梁强度的前提下,尽量减轻桥梁重量和建造成本,但其达到了标准安全系数的1.5倍。”

“不仅是桥面,扶手、栏杆等都像机器零件一样在工厂里生产。”王欣荣说。

钢结构桥梁安装速度快

拆卸方便还可二次使用

昨日11时许,四辆大型拖车来到长沙船舶厂,把钢结构件逐段装车,最后运往人行天桥施工现场。昨晚10时30分,营盘路蔡锷路口东侧、清水路中南大学两座天桥率先启动吊装工程施工,而营盘路东风路口西侧天桥、晚报大道精彩生活超市门口天桥将在今晚10时30分启动。

昨晚10时30分,记者来到长沙市一医院附近看到,20余名工人正抓紧时间吊装。两台吊车伸出长长的吊臂,将钢结构逐段吊运至设计位置。工人们蹲在结构桩顶部,将钢结构件进行拼接、组装、焊接。“22日早晨6时后,整个天桥的主体将完工,下一步将进行护栏、顶棚等配套设施的安装。”施工人员说。

晚11时30分,记者又来到中南大学清水路路口。这是8座天桥中跨度、难度最大的一座,预计要5个晚上完成主体工程。

“相比混凝土桥梁,钢结构桥梁安装速度快,而且装卸方便。”施工人员说,如今城市道路不断拓宽,一座桥梁可能没用多久就得拆除,混凝土桥梁的残渣利用率低,而钢结构却能拆卸下来运至别处二次使用。

施工人员提醒,为最大限度减少对城区交通的影响,此次施工特意选择在22时30分起至次日6时的晚间时间进行,施工现场附近实施全封闭交通限制措施。也请市民配合支持,切勿冒险闯入围挡区域。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天桥 长沙 模块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