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株洲一中学被工地包围 老师戴口罩上课(图)


10月28日,株洲市二中附近,运土的车辆来来回回,把灰尘带到满天飞。本版摄影记者陈杰 运土的车辆经过市二中校门外,掀起滚滚的灰尘。 市二中,校园里的绿色植物被染黄。 市二中教师宿舍桌子上也落满

10月28日,株洲市二中附近,运土的车辆来来回回,把灰尘带到满天飞。本版摄影记者陈杰

运土的车辆经过市二中校门外,掀起滚滚的灰尘。

市二中,校园里的绿色植物被染黄。

市二中教师宿舍桌子上也落满了一层厚厚的灰尘。

“很担心孩子的身体情况。”10月28日,一位株洲市二中的学生家长拨打了本报热线28670011反映,最近几次送孩子上学时发现,学校附近有好几家工地,渣土车经过校外,飞扬的尘土大量进入校园,这让她十分担心。

当天上午记者来到市二中新校区,发现家长反映情况属实,现场情况令人堪忧。昨日下午,株洲下起了一场大雨,稍稍缓解了校园的“燃眉之急”,不过要解决这场“硝烟之战”,显然不可能期待每天都来场倾盆大雨,过几天天晴后,校园照样会尘土飞扬。天元区城管大队了解情况后表示,今天上午将带执法人员进行执法,检查附近工地配备洗车平台的情况。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欧亚琦

环境

卡车经过烟尘滚滚,校园绿叶被染黄

记者到达二中时是28日上午11点左右,可能由于此前连续几天都没降雨,附近显得十分干燥。学校前后左右都是正在建设中的施工工地。不少运送渣土的卡车来回奔行于校外的马路上,由于进出工地没有采取任何清洗措施,卡车经过就会掀起滚滚的灰尘。过路的行人不得不捂住鼻子。

进入校园,校内一位保洁人员称,尽管学校每天都会进行清扫,但无论学校的路面还是墙面都积了一层厚厚的尘土,一些原本碧绿的植物叶子都被尘土覆盖成了“灰黄色”。“开始我们不停清理,但后来都有些泄气了。无论清理得多么干净,只要经过一个晚上,不少地方又会恢复灰尘扑扑的样子。”

老师

宿舍家具每天要擦洗一次,上课戴口罩

张老师是市二中的一位普通老师,住在学校的老师宿舍里。他告诉记者,刚刚来到新校区的时候,附近工地都没有开工。当时校园环境特别好,每天都是蓝天白云。但自从附近工地陆续开工,学校环境也变得越来越差。张老师每天都要擦洗家具一次,否则就会有难看的积灰。

平常上课老师们也觉得嗓子特别容易干,说久了嘴里就像吃了干面粉一样难受。“有一次一个老师正在讲课,一颗大灰尘就跑到她嗓子里面去了。”他说,从此以后不少老师选择戴着口罩上课。

学生

食堂打饭搁半小时就一股尘土味

小维是市二中一名高二的学生,他告诉记者,由于学校周围尘土弥漫,即便下课,大多数的学生都还是会选择留在室内。“本来转过来的时候大家都好兴奋的。”小维说,但现在大家都在说“我们就是过来吃灰尘的。”他抱怨说,有一次自己在食堂打了一碗饭忘记盖上盖子,在课桌上搁置了20多分钟后,饭菜就有了一股尘土的味道,最后小维只得倒掉了这盆饭菜。

小维说,学生们很反感这些灰尘,与老师抱怨后老师也没办法解决问题。小维最后说,他们不愿意在“尘土仙境”里面读书。

□部门态度

工地无洗车平台城管将要求整改

株洲市二中由于地处武广新城开发区,学校附近几乎都是刚刚才开始建设的工地。记者走访了附近的几个工地发现,这些工地相连互通,运送渣土的车辆就来回穿梭其中,进出工地都没有经过清洗。

“这是新马路,没有人洗的。”公路上,一名现场施工的工人,称,渣土车经过这些马路时肯定不会清洗。记者还发现,在市二中附近的几个工地上都没有发现类似于洗车平台这样的基础设施。市二中旁一条道路可以连通泰山路,施工车辆很可能在没清洗的情况下开进市区。

记者随后将情况反馈到了天元区城管大队,大队工作人员称,按规定,渣土车要进入城区公路,都应在出工地时进行清洗,工地也应配备洗车平台。因此天元区城管大队将在今天组织城管队员前往现场进行执法,如果发现这几处工地确实没配备洗车平台,将要求其立即进行整改。

□校方呼吁

工地能否减少飞尘

针对附近工地的情况,昨天记者联系了株洲市二中办公室,该办公室的负责人表示,为了尘土的问题,校方应当与施工方进行过沟通,但沟通没有取得实质性的效果。因此他呼吁,高中是学生学业的关键时期,也是青少年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希望附近的工地能更多顾及学子们的感受,尽量想办法减少飞尘的产生。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老师 口罩 株洲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