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新建火电厂排放标准比欧美发达国家更严


来源:湖南日报

9月30日,省电力勘测设计院副院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湖南新建火电厂一律“高标准、严要求”,100万千瓦的机组,其排放标准比欧美发达国家更严。”   为避免数字太抽象,张力作了个比较:1个拥有2台100万千瓦机组的火电厂,其运行1年产生的烟尘和二氧化硫,仅相当于2座年烧制4000万块标准砖的砖厂的排放量。

火电厂对环境有何影响?新建火电厂排放标准如何?9月30日,省电力勘测设计院副院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湖南新建火电厂一律“高标准、严要求”,100万千瓦的机组,其排放标准比欧美发达国家更严。

据记者了解,目前全省在役火电总装机1830万千瓦,绝大部分为60万千瓦以上的大机组,与以往常规的12万千瓦、30万千瓦机组相比,大机组的废物排放量大幅降低。

但国家对火电机组污染物排放要求日趋严格。由国家环保部修订、于今年7月1日起执行的《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对火电厂运行中产生的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主要污染物的排放限值作了更为严格的要求。

记者翻阅国家环保部发布的这一新标准发现,国家将京津冀等地区列为执行火电新排放标准的“重点地区”,包括湖南在内其他地区则为“非重点地区”。对“非重点地区”每1标准立方米大气中排放的废物含量限值稍微宽松,分别为:烟尘不超过30毫克、二氧化硫不超过100毫克、氮氧化物不超过100毫克。

与欧盟相比,我国执行的标准更严格。省电力勘测设计院副总工程师张赛敏介绍,在欧盟,火电厂每1标准立方米大气中排放的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限值分别为:30毫克、200毫克、200毫克。哪怕是“非重点地区”,除烟尘排放限值相同外,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的排放限值,我国比欧盟要严格得多。

“根据国家环保部发布的这一新标准,各地新上火电机组,基本都选择100万千瓦超大型机组。”身为全国电力行业设计学会资深专家的张力,经常出现在国内电厂新建机组的设计评审专家组中,对全国电力行业新动态较为熟悉。“这种机组最明显的特点就是,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废弃物排放量非常小。”

张力介绍,采用100万千瓦的机组,每1标准立方米大气中排放的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分别为5毫克、35毫克、50毫克,这一数值,比欧盟严格的多,甚至比美国执行的标准还严。在美国,上述3大排放物的限值分别为20毫克、184毫克、135毫克。“湖南虽属于‘非重点地区’,但新规划建设的电厂,将全部采用100万千瓦的机组。也就是说,湖南新建火电厂,其设计排放标准比欧美更严。”

为避免数字太抽象,张力作了个比较:1个拥有2台100万千瓦机组的火电厂,其运行1年产生的烟尘和二氧化硫,仅相当于2座年烧制4000万块标准砖的砖厂的排放量。

“除了技术层面的保障,行政审批的把关也相当严格。”张力说,达不到国家排放限制要求的项目,绝对过不了环保部门的审批关;没有通过环保部门审批的项目,肯定不能开工建设。“换句话说,符合开工条件的项目,是符合环保要求的”。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谐]

标签:二氧化硫 大机组 氮氧化物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