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三年行动计划"建设1021个标准化农贸市场


来源:红网

红网长沙9月26日讯(记者 刘怡斌)今天召开的湖南省农贸市场建设工作座谈会透露,通过实施农贸市场三年行动计划,全省将标准化改造、新建1021个标准化农贸市场。 2012年,全省共有农贸市场3751个,

红网长沙9月26日讯(记者 刘怡斌)今天召开的湖南省农贸市场建设工作座谈会透露,通过实施农贸市场三年行动计划,全省将标准化改造、新建1021个标准化农贸市场。

2012年,全省共有农贸市场3751个,其中固定市场2521个,马路市场1230个。2521个固定市场中,市城区607个,县城区430个,乡镇固定市场1484个。现有农贸市场大多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和九十年代,设施简陋,脏、乱、差问题突出,存在食品卫生和安全隐患,严重影响市容市貌,占道经营较为普遍,经常引发交通堵塞,城乡居民要求改造的呼声较为强烈。

2008年至2012年,全省改造标准化农贸市场834个,各级财政投入8个亿元,带动社会投资近80亿元,改造面积200万平方米,受到城乡居民和社会各界的好评。但从全省范围看,农贸市场标准化改造工作刚刚起步,任重道远。

2012年初,省商务厅、省财政厅组织调研,提出了“全省农贸市场三年行动计划”。当年底,重点支持贫困县区21个农贸市场建设,拉开了农贸市场三年行动计划的序幕。2013年,该计划正式实施,并纳入为民办实事项目。省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实施县乡‘流通再造’、农贸市场三年行动计划等工程”。全省400个农贸市场标准化改造项目纳入了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

今年,全省加大力度建设农贸市场,增加对单个项目的支持力度。省政府工作报告要求“落实加快流通产业发展的政策,重点实施‘农贸市场改造’等工程”。全省农贸市场标准化改造项目总数调减为300个,省财政对每个项目的支持资金增加10万元。

会议还透露,省财政对建设农贸市场支持力度逐年加大。2012年,省财政安排2500万元资金,支持21个农贸市场标准化改造示范项目建设;2013年省财政安排农贸市场标准化改造资金10985万元,支持400个项目建设,带动了16.4亿元社会总投资;2014年省财政已安排农贸市场标准化改造资金10050万元,支持300个项目建设,将带动15.3亿元社会总投资。

此外,全省各市州国土资源部门大力支持农贸市场建设工作,开通了农贸市场用地绿色通道,用足用活国家、省里出台的农贸市场建设用地优先、优惠政策。大部分县、区将农贸市场建设按公益性项目对待,报建、办证等审批手续实行部门联审制,免收县本级的一切费用。免征农贸市场城镇土地使用税和房产税。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农贸市场 建设 年行动计划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