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湘潭90后辞职开“跑腿公司” 月收入高达两万


来源:湘潭在线

舒斌彬接受餐饮店的委托,配送一批外卖。□ 外卖送餐、代购物品、快递鲜花礼品等诸多业务可跑腿□ 创业者应打破“同城快递”模式,延伸业务走专业化道路 湘潭在线9月26日讯(湘潭晚报记者 王超)“你出钱,我

舒斌彬接受餐饮店的委托,配送一批外卖。

□ 外卖送餐、代购物品、快递鲜花礼品等诸多业务可跑腿

□ 创业者应打破“同城快递”模式,延伸业务走专业化道路

湘潭在线9月26日讯(湘潭晚报记者 王超)“你出钱,我跑腿。”不管是点餐送外卖,还是排队代购商品,只需一个电话或微信,就有人上门来为您代劳。

近年来,曾在沿海城市风行一时的新兴行业——跑腿公司,正悄然现身湘潭。跑腿公司的发展现状如何?其安全和信誉能否得到有效保障?市民对此的态度又是什么?连日来,我们对此进行了调查。

打工的意外收获

2013年7月,一家名为“宅必送”的跑腿公司在河东大道附近的某小区内开业。创业者叫舒斌彬,是一位标准的90后。得益于一次宝贵的实习机会,他从中发现潜在商机,并由此创建了我市首家集在线信息平台与同城物流运输为一体的外卖送餐机构。

“刚毕业那会,屡屡为找工作的事碰壁。无奈之下,我只好去肯德基打零工。”正是这次看似无奈的打工经历,让舒斌彬接触到了“同城物流”这个新颖概念,并成就了他现在的事业。

舒斌彬发现,肯德基、麦当劳等一线快餐连锁机构,虽能为市民提供及时的外卖送餐服务,但开发的品种过于单一。

“如果我对现有的外卖送餐模式及内容加以改进、拓展,可能会有另一番收获。”如今看来,当初这个有些意外的火花,不仅点亮了舒彬斌的创业道路,还填补了我市在“跑腿”行业的空白。

经历数月酝酿调研,舒斌彬一手创办的“宅必送”跑腿公司顺利问世。有别于传统的外卖和快递运营机制,舒斌彬的“宅必送”囊括了外卖送餐、代购物品、代发广告单、快递鲜花礼品以及代报名排队等诸多跑腿业务。

月盈利额大概在2万元左右

雨湖工商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跑腿公司”,其创业群体大部分来自80后、90后,并多以“合伙人”方式组建。受手头资金等条件限制,这些公司的办公地点多设在自己的居所内,通过电话、微博、微信平台接收订单。

采访中,这位负责人的看法也得到了许多业内人士的印证。大家表示,尽管每家跑腿公司的服务内容不尽相同,但代购送餐服务几乎都占到了各自业务的90%以上。

以“宅必送”为例,公司的服务直径是围绕市区6公里范围,收费采取先垫资后付费的形式。具体收费标准为:3公里以内收跑腿费8元,3公里至4.5公里12元,4到6公里16元。经历市场培育期后,“宅必送”现在的日接单量达到100笔,月盈利额大概在2万元左右。

舒斌彬介绍,公司现有7名员工,生意好时几乎所有人都在轮轴转。由于客户多为微博、微信或熟人介绍而来,这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接单的成功率。

让“吃货”兴奋了一把

在市内某事业单位工作的张女士自诩为“吃货”,湘潭出现的跑腿公司着实让她兴奋了一把。

“以前想吃什么,常常要自己跑去排队。现在一个电话就有人帮你买好送来。”像张女士这样的白领,构成了跑腿公司的客户主体。

与张女士意见向左,在我们随机采访的10位年龄层在35到45岁的市民中,多半人表示未听说过跑腿公司。

“如果把贵重物品交给他们代送,万一跑了或弄丢了怎么办?”对于这一新行当,家住金侨世纪苑的曾先生有所担忧。

专家支招

向综合性业务方向发展

低门槛、缺少相关法律规范、安全性亟待引起重视。对于仅靠一个网络账号和手机号贯穿始终的生意,相关专家也给出了自己的意见。

湘潭大学商学院教授李勇辉认为,与快递服务相比,跑腿公司最大的优势就是更具个性化,时效性强。

与此同时,由于还没有一套专门的法律法规对整个行业进行规范,加之现阶段“跑腿公司”多停留在低质层面,因此“电子商务平台+ 同城配送服务”这种商业模式并不能达到主动盈利。如何规避风险,建立成熟完善的市场机制、行业规范以及服务标准,有待进一步思考。

他建议“跑腿公司”的创业者尽早打破现有的“同城快递”模式,将业务范围做进一步的延伸,走专业化道路,向综合性业务方向发展。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跑腿公司 湘潭 月收入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