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省长:把湘江保护和治理工作看明白干到底


来源:红网

红网长沙9月26日讯(见习记者 杨桦 湖南日报记者 贺佳)今天下午,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主持召开湘江保护和治理委员会2014年第二次会议。他强调,要始终坚持保护第一、开发第二,真正想清楚、看明白

红网长沙9月26日讯(见习记者 杨桦 湖南日报记者 贺佳)今天下午,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主持召开湘江保护和治理委员会2014年第二次会议。他强调,要始终坚持保护第一、开发第二,真正想清楚、看明白、做准备、干到底,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一步一步把省政府“一号重点工程”扎实向前推进。

省领导陈肇雄、张文雄出席。

自去年湘江保护和治理委员会成立以来,杜家毫已先后主持召开4次会议,分阶段对湘江保护和治理工作进行总结、分析、部署。截止今年8月底,湘江流域8市共解决饮水不安全人口160万人,完成造林面积224万亩,完成矿山复绿项目26个,新增乡镇污水处理能力1.35万吨/天。

杜家毫说,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省政府“一号重点工程”启动实施一年多来,基本形成省市联动的工作格局,重点工作推进有力有序,环保执法监管力度加大,基本达到了第一个“三年行动计划”的年度目标。但同时要清醒看到,湘江水污染形势依然严峻,保护与治理的任务仍然非常艰巨,许多问题和困难牵一发而动全身,容不得丝毫懈怠和放松,必须想清楚、看明白、有准备、干到底,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干一件成一件,成一件巩固一件,一步一步把省政府“一号重点工程”扎实向前推进。

杜家毫强调,要明确湘江保护与治理明年的重点任务。要统筹制定湘江保护规划,结合全省“十三五”规划的制定,编制湘江流域保护规划以及山、水、田、林各专项规划;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用水效率控制、水功能区限制纳污等三条红线,要层层确定控制指标;积极研判和对接国家政策,争取更大支持。要抓好第一个“三年行动计划”的落实,对重点行业工业企业污染防治、城镇污水收集处理、畜禽和网箱养殖污染防治、尾矿库和渣场安全隐患整治、饮用水源地保护等方面的工作目标和任务,在完成时限内,该淘汰的要淘汰到位,该关停的要关停到位,该建设的要建设到位,该达标的必须达标;对有些没有明确时限和任务要求的工作,力争达到“不欠新账,旧账努力去还”的目标。要继续抓好重点区域集中整治,坚持省直部门分工负责制度,加强指导协调,将整治责任落实细化到地区、部门和年度。要努力破解资金难题,厘清政府和市场投入边界,该政府投入的,要有效整合和用好专项资金;该企业投入的,本着“谁污染谁治理,谁破坏谁恢复”的原则,督促企业加大资金投入;能够市场化运作的,鼓励和引导社会资金投入环保领域。要积极探索生态文明建设制度,对已被证明行之有效的制度,要总结经验、加快推广;对有待完善和建立的制度,要大胆探索,力争取得突破。

杜家毫强调,要把湘江保护和治理工作纳入省政府绩效评估,狠抓责任落实,采取“拉清单”的方式,一项工作一项工作落实到位。要强化协调配合,加快建立完善湘江各项监测数据定期沟通和共享共用机制;围绕各类专项治理,整合各方力量积极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要引导公众参与,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和社会监督的力度,让违法企业和违法行为无处藏身、无处可逃,对湘江保护和治理作出积极贡献的社会群体、企业和个人及时给予表彰奖励。

省政府秘书长戴道晋,湘江保护和治理委员会各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湘江保护和治理 湖南 省长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