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拯救微笑宝宝”团队入围“感动湖南”候选人


来源:三湘都市报

黄兴路司门口的天桥上小旭辉(微笑宝宝)和妈妈在乞讨。拆线后,小旭辉露出了完整的笑容。核心提示 还记得那个引发长沙全城热心市民关注的微笑宝宝吗?还记得那些为了让唇腭裂宝宝露出微笑,在寒冬中奔走寻找,尽力

黄兴路司门口的天桥上小旭辉(微笑宝宝)和妈妈在乞讨。

拆线后,小旭辉露出了完整的笑容。

核心提示

还记得那个引发长沙全城热心市民关注的微笑宝宝吗?还记得那些为了让唇腭裂宝宝露出微笑,在寒冬中奔走寻找,尽力救治的爱心人士吗?

一群人的努力感动了一座城,如今,感动还在延续,“拯救微笑宝宝”全体爱心人士已入围2014年度“感动中国之感动湖南”人物评选的首批候选人名单。

一张随手拍引发全城寻找、 一条微博让爱心涌动、一切都只为让孩子的笑容不再残缺。

9月25日,三湘都市报记者从“感动中国之感动湖南”推选委员会了解到,因在“拯救微笑宝宝”爱心接力中让国人感受到了湖南的温度,“拯救微笑宝宝”全体爱心人士入围2014年度“感动中国之感动湖南”人物评选的首批候选人名单。

【寻找宝宝】

全城刮起爱心风暴

2013年12月17日晚8时许,长沙市民张先生驾车经过湘江中路中山西路路口等红灯时,遇到了一个抱着孩子乞讨的女人。在打开车窗的瞬间,女人怀里的孩子冲着张先生天真地笑了。“那是个唇腭裂患儿!”匆忙间张先生递出名片,让女人来找他,他愿意出钱帮孩子治病。

可直到19日上午,张先生始终没等到女人的任何消息。

12月19日,三湘都市报新闻爆料微博、微信@Hi都市报转发了张先生的网络求助:“寻找微笑宝宝,让我们一起帮助他,希望孩子的笑容不再残缺。”

从那一刻起,照片里犹如被天使吻过的微笑宝宝,牵动了无数热心市民和网友的心。

接下来的5天里,全城上万市民、网友参与了这次寻找。从天桥到步行街,从繁华的路口到幽暗的棚户区……网友们从长沙的各个角落发来线索:“我看到一个乞讨者,很像微笑宝宝。”

记者一次次追着线索找去,经历了无数次的误会和擦肩而过。

三湘都市报的微博微信不停地滚动着宝宝的最新消息,网友们在每条线索下询问“确定是他们吗?人找到了吗?”

12月23日,记者找到了宝宝在长沙落脚的地方。

【爱心接力】

母子身份牵动人心

带着宝宝乞讨的樊建霞告诉我们,宝宝叫小旭辉,是她的小儿子,才6个月。她带着儿子和老乡们一起,从甘肃来到长沙乞讨。

有网友提出质疑:“孩子还这么小,又有残疾,怎么舍得抱上街头乞讨,会不会是拐卖来的?”这样的声音令人们担忧不已,“如果是那样,一定要把宝宝解救出来。”

记者带着小旭辉和樊建霞来到了出租屋附近的坡子街派出所,核对了樊建霞提供的身份信息。同时,我们联系到了甘肃定西市樊建霞老家的派出所。听说了救助微笑宝宝的爱心行动,当地民警专门赶到樊建霞的村子里,向村民反复核实情况后回复我们,小旭辉确实是樊建霞的儿子,信息无误。

“我们也是为了给孩子治病,没办法,才出来乞讨。”樊建霞抱着小旭辉哽咽,她带儿子去甘肃看过医生,医生说治病要花十多万块钱,对她的家庭来说,这笔钱无异于天文数字。

公布这一核实结果后,担心了整整5天的热心市民们终于松了一口气。大家又开始纷纷讨论如何给宝宝筹钱治病。

【全力救治】

长海医院6地专家网上会诊

12月24日上午,长沙长海医院来电:先给孩子治病,所有的费用我们承担。

12月25日,小旭辉住进了长海医院的特护病房,温暖的病房里,厚厚的棉被挡去寒冷,小旭辉换上干净的新衣服,甜甜地睡着了,专业医疗团队则开始忙碌起来。

25日下午,医院对小旭辉进行了全面检查。一项项检查有了结果。“我们的初步诊断是二级唇腭裂。至少需要经过两次整形手术,先完成一次唇部整形,再完成一次腭部整形,才能正常吞咽、说话,”参与整个救治过程的长海医院医务科主任董琪说。由于小旭辉实在太小了,麻醉和术后护理是最需慎重的两关。为此,医院特别从南京的长海医院邀请了麻醉师和护理专家,并请长海医院在武汉、上海、成都等6市14个科室的相关科室专家网上会诊,共同商讨手术方案。

29日晚,全国参与手术的专家全部齐聚长沙,“我们经过先后3次会诊,对于手术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各种意外情况都做了充分的准备,”董琪说。

【迎来新生】

2小时手术顺利完成

在微博上发起本次爱心救助的热心市民张先生看到本报报道后,赶到医院为小旭辉送来营养费和奶粉。在小旭辉住进医院的日子里,不少爱心人士纷纷来医院探望,带来了新衣服、玩具和小礼物。在小旭辉的病房门口,一面许愿墙上贴满了大家对他的祝福。

12月30日,离新年还有一天。在整个医疗团队和上万网友、热心市民的祝福中,小旭辉被送入了手术室。

望着小旭辉的身影消失在手术室门后,樊建霞和所有关心小旭辉的人们一起经历了一场焦急的等待。2个小时的手术过程,樊建霞几乎每分钟换一个等待的姿势。@Hi都市报对手术进展的微博直播,收到了数千条网友的留言。

当天18:02,手术室大门推开。主刀医生宣布“手术一切顺利”。

樊建霞赶紧跑过去抱过宝宝,等在门外的记者和热心市民中间响起了一阵欢呼。

手术完成后,小旭辉被送回了特护病房,医院派出了特护团队进行看护。

新年的钟声敲响,2014年1月12日,医生小心翼翼地从小旭辉的手术刀口处拆下最后一根线。望着镜头,小旭辉露出了完整的笑容。

对于这个幼小的生命而言,也许,2014,意味着一次新生。

而对于长沙这座城市和无数关心小旭辉命运的人来说,这个微笑温暖了整个冬天。

记者手记

这是一次正能量的集中爆发。从一张随手拍到专业医疗团队的救治,从数千条线索的寻找,再到上万市民网友的祝福。这组由万千市民构成的爱心人物群体,面目模糊却又清晰异常。

从始终不愿公开姓名,却一直默默关注并努力推进善举的张先生,到倾其所有、调集6市14个科室医护力量的长沙长海医院,再到手术期间为孩子捐款捐物的长沙市民,所有的努力都只为了让一个无助的婴儿绽放笑颜。

手术完成后,照片里小旭辉那嘴角扬起的美丽弧度,是对所有努力的最好回报。

如今,半年多过去,长海的医疗团队仍在逐月跟踪小旭辉的身体情况,待条件允许,接下来的手术治疗将按步推进。

互动

关注身边的感动

《感动中国》是中央电视台打造的一个精神品牌栏目,“感动中国之感动湖南”人物评选活动每年推出,已经连续举办多年。

2013“感动中国之感动湖南”人物评选活动由湖南省委宣传部指导,中央电视台、湖南日报报业集团主办,三湘华声全媒体独家承办。活动通过多种投票方式选取年度具有震撼人心、令人感动的人物和团队。当年,沈昌健父子作为“感动湖南人物”走上央视“感动中国”舞台。

2014年度“感动中国之感动湖南”人物评选活动已经启动,您可以添加2014年度“感动中国之感动湖南”人物评选唯一官方微信公众号“Hi都市报”,关注评选最新动态并参与投票,或拨打三湘都市报新闻热线96258参与活动。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宝宝 感动湖南 团队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