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永州医生助伤者造假伤口获利 涉诬告陷害被捕


来源:潇湘晨报

近日,永州祁阳一名医生文某因涉嫌诬告陷害罪被追加逮捕。文某被控在伤者家属请求下,将伤者伤口拉大4厘米,帮助伤者通过轻伤鉴定。文某在这个过程中获利1000元。 多缝了几针,没达到“标准” 今年4月25日

近日,永州祁阳一名医生文某因涉嫌诬告陷害罪被追加逮捕。文某被控在伤者家属请求下,将伤者伤口拉大4厘米,帮助伤者通过轻伤鉴定。文某在这个过程中获利1000元。

多缝了几针,没达到“标准”

今年4月25日,在祁阳县文明铺市场,因为抢生意缘故,经营户张翠与王秀发生争执,进而扭打,最后,张翠用手机将王秀头部打伤。

当天晚上,王秀在儿子唐强以及老伴的陪伴下,来到当地卫生院缝针治疗。主治医生文某给王秀缝了5针。唐强请医生多缝几针,因为听说要缝8针以上才能构成轻伤,才能赔钱的。唐强说,张翠将她母亲打伤后不但没有来看望,而且还扬言打了也白打,所以气不过。

唐强当场往文医生白大褂口袋里塞了1000元。当天,文医生果真多缝了几针。两天后,王秀去当地县城一医院做司法鉴定。工作人员告诉他们,王秀额头上的伤口只构成轻微伤,因为伤口只有5.7厘米长,构成轻伤需要8厘米以上才行。

拉长伤口后,还用尺子量

见不能构成轻伤,王秀一家放弃做鉴定。4月27日下午两点,唐强找到文医生说,伤口长度要缝到8厘米以上才能鉴定为轻伤,请文医生帮忙把伤口弄大些再缝上。

4月27日晚上,唐强和他父亲将王秀背到手术室去,文医生用手术刀将伤口又划开了4厘米,等文医生做好后,拿出特意买的直尺一量后将伤口包扎好。4月30日,唐强带母亲去当地一司法鉴定所鉴定,鉴定结果为轻伤二级。唐强立即将鉴定结果交给警方,导致张翠被刑事拘留。

张翠的家人对鉴定结果产生怀疑,认为用手机砸了几下,伤口再大,也达不到10厘米。警方也经过调查,以涉嫌诬告陷害罪提请检察院批捕王秀的丈夫和唐强。

祁阳县检察院检察官仔细审查了案卷后认为,医生文某缺乏基本的职业道德,侵犯了他人的人身权利和严重干扰了正常的司法活动,已经构成了刑事犯罪。在了解到其未被羁押后,依法以涉嫌诬告陷害罪共犯对其追捕,并监督公安机关执行到位。(文中人名均为化名)

[延伸阅读]

伪证罪与诬告陷害罪

该案中,医生文某是以涉嫌诬告陷害罪被追捕的。伪证罪与诬告陷害罪都有陷害他人的故意,两者的区别是什么?

1.前者的主体是特殊主体;而后者的主体是一般主体;2.前者的行为是在侦查、审判中发生的;后者的行为是立案侦查之前实施的,并且是引起案件侦查的原因;3.前者是通过作虚假证明、鉴定、记录、翻译等手段实现的,后者则是作虚假的告发。文某将伤者的伤口拉长4厘米,这让伤者通过轻伤鉴定,并最终导致张翠被刑事拘留。构成上文中第二条条件。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伤口 医生 轻伤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