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常德石门大山深处“独臂村医”:坚守乡村37年


来源:湖南日报

00
9月4日,文香潮在给87岁的张月珍老人测血压。

一场意外,让他失去了右臂,同时也开启了他的行医之旅。37年来,一个人,一只药箱,日复一日行走在同一片大山里,以一个人的坚守,撑起方圆10平方公里内村民的健康防护网。 他就是石门县皂市镇天鹅山村64岁的

一场意外,让他失去了右臂,同时也开启了他的行医之旅。37年来,一个人,一只药箱,日复一日行走在同一片大山里,以一个人的坚守,撑起方圆10平方公里内村民的健康防护网。

他就是石门县皂市镇天鹅山村64岁的村医文香潮。

1962年,文香潮的右手不慎被碾压后,“土郎中”医治不当,导致右手肌肉萎缩坏死,不得已到医院截肢。

此后,他决心学医。他年复一年到镇卫生院参加培训,从把脉、扎针练起,每天在自己的小腿上练习扎针……1977年,石门县卫生局给他颁发了赤脚医生证。终于,他圆了医生梦。

“穿上白大褂,就是一名神圣的救死扶伤的医生,哪怕只是小小的村医。”文香潮一直这样认为。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文香潮家离村药房有1.5公里,但只要村民有病,不管多晚,他都会去为村民取药。

一次次的实践中,文香潮的诊疗水平不断提高,掌握了农村常见病、多发病的预防和治疗。2010年,他又考取了乡村医生执业证书,成了村民最信赖的“健康顾问”。

去年,镇卫生院开展乡村医生群众满意度调查,天鹅山村民一致认为:“文医生是当之无愧的‘最美村医’!”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大山 独臂村 村医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