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沙市中院对葛兰素史克中国公司开出30亿罚单


来源:新华社

葛兰素史克中国公司被罚30亿元长沙市中院对该公司行贿案宣判 这是迄今为止中国开出的最大罚单多名高管获刑葛兰素史克贿赂门 葛兰素史克为扩大药品销量,谋取不正当利益,采取贿赂销售模式,以多种形式向全国多地

葛兰素史克中国公司被罚30亿元

长沙市中院对该公司行贿案宣判 这是迄今为止中国开出的最大罚单多名高管获刑

葛兰素史克贿赂门

葛兰素史克为扩大药品销量,谋取不正当利益,采取贿赂销售模式,以多种形式向全国多地医疗机构从事医务工作的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数额巨大。

据新华社长沙9月19日电(记者罗沙 邹伟)湖南省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19日依法对葛兰素史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简称GSKCI)和马克锐等人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案进行不公开开庭审理,并于当日公开宣判。GSKCI被判处罚金人民币30亿元,这是迄今为止中国开出的最大罚单,马克锐等被告人被判处有期徒刑两到三年。

法院经审理查明,被告单位GSKCI为扩大药品销量,谋取不正当利益,采取贿赂销售模式,以多种形式向全国多地医疗机构从事医务工作的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数额巨大。被告人马克锐、张国维、梁宏、黄红、赵虹燕等公司高管作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积极组织、推动、实施贿赂销售,被告单位及被告人的行为均已构成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罪。被告人黄红利用职务便利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并为他人谋取利益,其行为还构成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

法院认为,公诉机关指控被告单位GSKCI及各被告人犯罪的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指控罪名成立。鉴于被告人马克锐能够主动从英国返回中国接受调查并如实交代犯罪事实,系单位自首。其他被告人也如实供述犯罪事实,具有自首情节,且各被告人均自愿认罪,依法可以减轻处罚。检察机关也当庭建议减轻处罚。

法院以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罪判处被告单位GSKCI罚金人民币30亿元;判处被告人马克锐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并处驱逐出境;判处被告人张国维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判处被告人梁宏有期徒刑两年,缓刑三年;判处被告人赵虹燕有期徒刑两年,缓刑两年;以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罪判处被告人黄红有期徒刑两年,以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判处其有期徒刑两年,决定执行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

葛兰素史克回应30亿元罚单,发布致歉声明

服从中国司法机关的依法判决

落槌新华社发程硕作

9月19日15时许,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第二审判庭,庄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之下,审判长公开宣读一审判决结果:

“以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罪判处被告单位葛兰素史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简称GSKCI)罚金人民币30亿元;判处被告人马克锐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并处驱逐出境……”

对于上述判决,被告单位诉讼代表人及各被告人均当庭表示认罪服判,不提出上诉。这意味着社会高度关注的葛兰素史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商业贿赂犯罪案终于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法槌已定,余音未落。

有人指出,世界500强企业的在华子公司中,因触犯中国法律而站上中国法庭被告席的,GSKCI是第一家。同时,这也是中国迄今为止开出的最大罚单。

还有人感言,开放的中国不是法外之地。此案为医药行业营销行为确立了标准,进一步透射出中国司法机关以法治促开放的坚定决心,表明了中国厉行法治、为创造更加规范、公平、稳定、可预期市场环境而付出的不懈努力。

A

依法办案保障权利

展现中国司法机关法治精神和专业素养

法庭的庄严判决,再一次彰显中国法律的公正和威严。回首本案,从初露端倪进入警方视线进而展开侦办,到检察机关提起公诉,再到法院依法审理,各个环节无不展现出中国司法机关的法治精神和专业水准。

让我们把时针拨回到2013年3月——

公安部经侦局在工作中发现,一家名不见经传的上海旅行社存在大量违规套现行为。该旅行社在不做旅游业务的情况下,营业额却高达数亿元,而收入来源就是为GSKCI等跨国药企在华子公司提供会务服务。

一条看似不起眼的线索,可能潜藏着重大案件。同年6月,经公安部指定,具有侦办商业贿赂案件丰富经验的长沙公安机关成立专案组,对GSKCI涉嫌经济犯罪一案立案侦查。

“这是一场史无前例、艰难复杂的战斗。”长沙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副支队长陈耀松说,在国内暂无办理跨国企业涉嫌经济犯罪案件先例的情况下,长沙市公安局勇挑重担。

300多个日夜里,专案组民警先后辗转北京、上海、山东、辽宁、新疆等,行程数十万公里,收集各类证据材料10万余份,成功地将大量分散的犯罪事实、人员、证据串联成体系,指证了GSKCI单位犯罪这一核心。

记者了解到,从2013年8月起,检察机关派出侦查监督和公诉部门的10余名干警提前介入本案,指导侦查取证,并对侦查活动实施法律监督,确保侦查工作合法规范。

长沙市人民检察院公诉一处处长李峰磊说,审查起诉期间,检察机关对1000余本案卷材料进行全面审查,提审了所有犯罪嫌疑人,并询问了40余名证人。

“公正司法、依法审判是各界人士乃至国际社会的共同期待,也是我们的目标和追求。”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黎军说,法院受理案件后,严格按照法律规定向被告单位、各被告人和辩护律师送达了起诉书副本,并依法告知被告单位和被告人所享有的诉讼权利,还充分听取了被告单位、被告人与辩护律师的意见。

黎军介绍,因被告人马克锐是外国公民,法院及时将相关事项通知英国驻华使馆,并在庭审中为其提供全程翻译。

B

郑重道歉终至

中国市场向守法者敞开怀抱

“当前的中国医药市场存在种种乱象,相信本案的判决将给有关各方带来深刻警示。”旁听了公开宣判的长沙市民卢奕雯说,从本案中,可以清晰地感受到中国司法机关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的决心和能力,也希望这能够成为打破医药行业贿赂销售“潜规则”、深化医疗体制改革的一个契机,推动破除“以药补医”机制弊病,从根本上解决药价虚高这一民生焦点问题。

同样旁听了宣判的长沙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委员陈静向记者表示,本案树立了中国打击商业贿赂的标杆,也为进一步扩大开放、规范市场秩序提供了样本。“在改革开放不断深化的背景下,一些外来资本、跨国企业不适应中国司法制度对商业腐败的正常监管。”陈静说,“如今,以往的路子再也走不通了。本案的判决结果绝不是所谓中国投资环境恶化的表现,而是中国惩治商业腐败、优化市场环境所展现出的新气象。”

记者注意到,就在中国法院公开宣判后,葛兰素史克总部官网第一时间登出了一份致中国人民的道歉信。

“葛兰素史克总公司完全认同中国司法机关依法认定的事实和证据,服从中国司法机关的依法判决,并向中国患者、医生、医院和中国政府、全体中国人民深刻道歉。”

“葛兰素史克总公司已经深刻反省,并从中吸取教训,采取了具体措施,全面整改葛兰素史克中国公司运营中存在的问题,尽一切努力,重新赢得中国人民的信任。”

据悉,葛兰素史克在中国有超过100年的历史,并将继续在此为中国人民贡献力量。“今天,葛兰素史克总公司进一步向中国政府和人民承诺,葛兰素史克中国公司将以实际行动在中国医药行业树立改革的样板”,全力支持中国改革政策,为中国人民的健康事业而努力。同时,葛兰素史克总公司也做出了更多具体承诺:将坚持在中国持续投资,并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国的科技发展;针对流行于中国的疾病,进一步推进药物和疫苗的研发;通过扩大生产、扩大药品价格下浮空间,让中国农村地区和城市一样,提高对葛兰素史克药品的可及性。

“葛兰素史克总公司将以践行这一系列长远的发展战略,致力于促进中国人民的健康福祉,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积极贡献力量。”在道歉信结尾,葛兰素史克如是表述。

中国有一句古话:在哪里跌倒,就在哪里爬起来。中华民族是一个开放、包容的民族。中南大学法学院教授王飞跃表示,只要葛兰素史克中国公司吸取了深刻教训,守法经营,就一定会重新赢得中国政府和人民的信任,在中国市场获得更加美好的发展前景。中国政府和人民一定会像支持其他守法经营的企业一样,支持葛兰素史克中国公司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积极贡献力量。

(据新华社长沙9月19日电记者邹伟 罗沙 陈文广)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葛兰素史克中国 长沙市 30亿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