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沙下周一启用新版港澳通行证 可自助通关


来源:潇湘晨报

2014版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左)与旧版通行证(右)对比。吴卓艺:申请人在办理港澳通行证和护照时,都必须要采集指纹(年幼或残疾人除外),并将指纹信息储存在证件的芯片中。

2014版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左)与旧版通行证(右)对比。图/CFP

按照公安部统一部署,本月15日起,全国将正式启用新版港澳通行证。相比于旧证,新证有哪些优点?如何办理新证?旧证还能否继续使用?

本报长沙讯 据公安部网站消息,在广东省试点签发取得成功的基础上,全国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自9月15日(下周一)起,全面启用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即2014版往来港澳通行证。

9月12日,记者从长沙市公安局人口与出入境管理支队了解到,从9月15日起,要办理新版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的市民,可前往人境支队办证大厅和城区及各县市局人境大队办证大厅进行办证。

“老证只要还在使用年限内的,可以继续使用。”长沙市公安局人口与出入境管理支队出入境审批科副科长吴卓艺介绍,新证启用后,旧有的本式往来港澳通行证,在使用年限之内的仍可继续使用,也可以申请换发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

据了解,广东省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自2014年5月20日起,开始试点签发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试点运行三个多月来,广东省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共签发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超过198万张、签注逾318万次。

还是原来的流程,还是原来的价格

旧证还能否使用?

有效期内仍可继续使用

新版通行证的有效期分别为5年和10年,未满十六周岁的申请人证件有效期为5年,十六周岁(含)及以上申请人的证件有效期则由5年延长为10年。

吴卓艺介绍,老证是本式的,新证是卡片式的,大小和身份证相仿,携带使用更为方便。尽管证件的形式发生了变化,但是办理证件的流程、所递交的材料和办理签注的收费标准均不变。“以前是怎么办理的,现在仍然怎么办理。”吴卓艺表示。此外,新版的通行证正式签发后,只要还在有效期内的旧证,仍可以继续申请贴纸式办理签注,也随时可以更换电子港澳通行证。

新证如何签注?

无须贴纸,直接电子读写

新版港澳通行证内部嵌有非接触式集成电路芯片,存储持证人个人资料及证件、签注签发管理信息。吴卓艺介绍,这样新证将不再采取贴纸的方式签注,而是直接将签注信息读写在新证的背面。“下次申请签注时,旧的签注信息将被擦去,重新覆盖上新的签注信息。”吴卓艺表示,这样能节约因证件签注页满反复换证的成本,而且新证十年内可累积签注999次。

“但就目前来说,旧证签注还是比新证的签注要更节约时间。”吴卓艺介绍,旧证在加签的时候可以在自助受理机上进行办理。而新证签发后,如果要加签,目前只能到窗口排队办理,因此可能花费时间更长些。

持新证有什么好处?

可自助通关,节省时间

根据相关规定,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对16周岁以上(含)首次申请新证的申请人,将采集并核验指纹;16周岁以下的申请人是否采集指纹根据其监护人的意见确定。吴卓艺介绍,在申请人留存指纹后,符合条件的持证人在通关时可以使用自助查验通道,以节省通关时间。

为确保持证人指纹信息安全,内地和港澳地区主管部门均建立了严密的管理制度,并采用多种技术保护措施,“无须担心录入的指纹外流。”吴卓艺说。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根据香港入境事务处的规定,16周岁以下人员不能使用香港自助查验通道;根据澳门警察局的规定,11周岁以下人员不能使用香港自助查验通道。          

问答

办证时可选“自助通关”

潇湘晨报:非长沙户口的市民,是否可以在长沙办证?

吴卓艺:早在去年8月20日,根据全国异地办证的相关政策和要求,湖南就统一简化和调整了省内就近办理因私出入境证件相关手续。申请人只需要带上居住证、户口本和身份证原件并交验复印件,就可以在长沙办理。

潇湘晨报:怎样才能自助通关?

吴卓艺:申请人在办理港澳通行证和护照时,都必须要采集指纹(年幼或残疾人除外),并将指纹信息储存在证件的芯片中。想要实现自助通关,在办理新证的时候,要勾选“自助通关”这一栏信息,证件才会具有自助通关的功能。

潇湘晨报:如果一开始没有勾选“自助通关”,办完之后想使用自助通关怎么办?

吴卓艺:在证件办理时没有申请开通自助查验通关功能,如果之后想要再使用这个功能,只能换发证件。所以在办理前就应该考虑清楚,是否需要开通自助查验通关。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谐]

标签:签注 吴卓艺 下周一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