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深改组”:经济体制改革范畴占三分之一


来源:潇湘晨报

8月18日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牵动了湖南省委改革办一名工作人员的神经。 会议审议了6个文件,其中4个是《中央管理企业主要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关于合理确定并严格规范中央企业

8月18日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牵动了湖南省委改革办一名工作人员的神经。

会议审议了6个文件,其中4个是《中央管理企业主要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关于合理确定并严格规范中央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业务支出的意见》、《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重要改革举措实施规划(2014-2020年)》。

文件尚未传达到省一级,该工作人员只是通过报道了解到简单的信息。但光是上述文件标题,就让他直呼“力度真大”。

他所在的省委改革办,是一个正式成立不到7个月的单位,是湖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的常设机构。

这一轮改革力度很大。规划、部署改革蓝图的中央“深改组”,是舆论关注的焦点。

湖南省级“深改组”,负责贯彻落实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决定的总体部署,研究、制定和实施全省的改革方案和政策举措。那么,它如何架构,如何运作?为全省勾勒了怎样的改革蓝图?

下设9个专项小组组长均为省委常委

今年1月,湖南“深改组”宣告成立。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任组长。3个副组长,分别是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省政协主席陈求发,省委副书记孙金龙。

“深改组”下设改革专项小组、改革办。

湖南的改革专项小组共9个,组长都由省委常委担任。

一个专项小组,由几个甚至十多个相关部门组成。

为了便于协调,各专项小组都配备了联络员和联络办。联络员是兼职,通常由牵头部门的副职担任,或由直接协助组长工作的厅级领导担任;联络办是一个临时性机构,二者共同做好相关联络协调工作。

以农村改革专项小组为例,它由省农委、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等多个部门组成。组长是省委副书记孙金龙,三名联络员都是联系农口的厅级领导,联络办负责人多由农委相关科室的处级干部“兼任”。

“深改组”下设一个常设机构,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简称改革办。

改革办主任,由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韩永文兼任。

改革办设两名兼职副主任,由省委副秘书长马勇、曹炯芳兼任,另设两名专职副主任,由秦国文、罗云寿担任。

改革办设在省委政研室,两块牌子,一套人马。在官方内部文件上,提及这两个单位时,会出现这样的行文方式——“省委政研室(改革办)”。

改革办的出现,使得上述班子新增了12个编制,同时新设两个处室,分别是改革调研处和改革推进处。

改革办为什么放在党委,而不是政府

作为湖南“深改组”唯一的常设性办事机构,改革办颇引人关注。

它为什么放在党委,而不是政府?

一名湖南省委改革办人士回答,“因为这次全面深化改革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党的建设‘六位一体’全方位改革,应由党委负责改革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

在他的记忆中,改革办纳入党委序列,深圳是全国第一家。

中国各级政府序列中,曾经有一个重要的机构,体制改革委员会。

1998年,国家体改委降格为体改办,2003年撤销并入国家发改委。各地体改委也被照例安排,成为一个研究咨询机构。

体改委的消失有其必然性,但在一些人看来,这也对改革产生了一定负面影响。

2011年,历来善打“改革牌”的深圳,率先“复活”体制改革办公室。它在市改革领导小组下工作,市委书记任领导小组组长,市委常委任小组成员。

这种设置,与今天的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很相似。

深圳“改革办”复出后,推出了一系列强力改革方案,一时各方瞩目。

不久前,湖南省委改革办专职副主任秦国文率队到深圳改革办考察,想学学对方“先行先试”的经验。

他了解到,最初,深圳市委改革办直接负责具体改革事项,公车改革、户籍改革的方案,由其“操刀”制定。

“这样做,少了许多程序、环节,进度自然也快。但后来,他们发现有两个问题。首先,中央一年要出几十个方案,几乎每一个都要落地,你一个改革办怎么忙得过来?其次,改革办很难熟悉所有业务,难免有失专业,等方案拿出来,别说改革对象,就是职能部门都找你提意见,也很难招架。”秦国文说,“后来他们也调整了方向,具体方案由相关职能部门做,改革办负责统筹协调、指导督查。”

其他各地各级政府相继成立的改革办——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大多采纳了深圳后来的办法。

湖南省委改革办亦是如此,它的职能定位为:向中央改革办请示汇报;收集汇总有关改革的信息资料;组织改革重大问题的政策研究;处理协调相关部门提出的改革事项及相关请示,向“深改组”提出建议。

“改革的事项这么多,程序是什么,怎么走?哪些我们该协调,又怎么去协调?”上述改革办工作人员说,“我们遵循‘两规则一细则一办法’,坚持一个重要共识,就是重要改革相关的事项,都应该经过‘深改组’这个系统。但它原有的程序,基本照常,该职能部门拿方案的还是交给职能部门,该上政府常务会或省委常委会讨论研究的,照样上常务会或常委会。”

改革具体改什么

全面深化改革,涉及方方面面。那么,哪些具体事项会进入议程?

省委改革办提供的资料中,把改革事项分为三类:

一类是“中央统一部署的重大改革事项”。“这一类主要是落实推进,中央出台总体方案后,地方负责落地。”省委改革办一名工作人员解释。

另一类是“省市主动作为的重要项目”,中央有精神,或者只有原则性的意见,得省里自己拿具体方案。湖南今年着力推进的9大类48项改革,大多属于这一类改革事项。

48项中,有一项是“在湘江流域开展环境保护行政体制综合改革试点”。这种具体鲜明地方特色的改革事项,别的省份也有,如河北的“建立京津冀协同发展机制”,北京的“研究人口调控、完善交通治堵机制”。

还有一类,是“影响深远的试点项目”。

“这类项目,或许没有纳入‘深改组”计划,也没有明确的政策文件规定怎么做,只有大的方向,但它在现实中又挺重要,地方也有试点的积极性。”上述改革办人士说,“那么,上报中央改革办备案同意后,就可以先行先试。”

上述改革事项中,最引人关注的是“15项”。

15项,涵盖经济、文化、司法、行政等各个方面。

今年7月,湖南“深改组”专门发文,从48项中挑出15项,作为湖南今年改革的重中之重。

15项中的每一项,都明确了负责的专项小组。

如“试点社会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建设”这一项,由经济体制改革专项小组负责,参与单位有省财政厅、省住建厅等多个部门。

这项改革目前已经取得突破性进展。8月19日《湖南日报》发布消息,经省政府批准,长沙中低速磁悬浮轨道交通工程,将率先采用PPP(公私合营)模式建设和运营。其中,政府持股62.5%,企业持股37.5%。

“试点成熟后,就要总结经验,制订方案,经法定程序批准后,就可以推广执行。”上述改革办人士说。

15项试点改革事项,属于经济体制改革范畴的最多,占了三分之一。

“当前正处于‘三期’叠加期,‘稳增长、调结构’压力大,对经济拉动、民生改善立竿见影的改革事项,省领导格外重视,会尽可能往前排。”上述改革办人士如此解读其中的信息。

改革进度如何监测

《中共湖南省委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实施意见》中,列出了湖南的改革时间表。

2014到2016年,是重点突破阶段;2017到2018年,是集中攻坚阶段;2019到2020年,为完善制度和成果巩固阶段。

不过,改革是个复杂而艰难的事,如何保证各地方、各部门按时按进度完成任务呢?

从省“深改组”制定的进程监测表上,可以看出。以省编办为例,假设它2014年7月到12月的任务是“基本完成省市县政府机构改革”,那么,它7月份的目标任务会有两项,“审核改革单位‘三定’职能”和“做好市县政府机构改革调研摸底工作”。

若省编办按时制定了“机构三定方案文件”和“具体的改革建议调研报告”(分别对应上述两项任务),且“作业”符合要求,意味着它7月份的任务完成。

从8月到12月,省编办还有别的任务。每完成一个月份的任务,进度条上增加相应比例。

12月过后,若进度条显示为100%,意味着,省编办牵头的“市县政府机构改革”任务按时按质完成。

按照上述办法,省委改革办和省委省政府督察室会对各单位当月改革任务进行核查和实地随机抽查。被核查单位,需要提供会议纪要、调研报告、实施方案、制度成果等“作业”,证明自己所负责的改革事项是按时按质完成的。

湖南省“深改组”文件中提到,监测工作也可以委托第三方或邀请第三方共同参与完成。

当然,这个评估体系还有待进一步完善。比如,是否有相应的奖惩措施,以保证评估体系的权威?如何让第三方参与,以保证评估结果的公开透明?

2014年先行先试15项改革试点

●在省属国有企业试点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探索建立主要由市场决定技术创新项目和经费分配、评价成果的机制

●试点社会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建设

●进行区域合作“飞地经济”模式试点

●试点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担保、转让,拓宽农民财产性收入渠道

●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

●探索建立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出让和增值收益分配制度

●创新重点区域污染防治多方协同机制试点

●做好全省生态功能红线划定工作试点

●开展构建政府依法监督、企业主体负责、公众监督参与的环境保护体制机制试点

●开展扩权强县和扩权强镇改革试点

●健全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体制改革试点

●深化扩大县级公立医院改革试点

●试点高校转型改革,发展现代职业教育

●试点建立学校标准化建设制度和校长教师轮岗交流制度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改革 湖南 经济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