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沙一餐厅加收包厢服务费:每消费100元收10元


来源:潇湘晨报

原标题:包厢吃饭每消费100元收 10元服务费本报长沙讯  两天前,徐先生电话预约了9月7日的午餐,准备邀请亲朋好友到金星路上的筷乐潇湘吃一顿。据徐先生描述,他11点50分的样子来到大堂,正准备点餐,

原标题:包厢吃饭每消费100元收10元服务费

本报长沙讯 两天前,徐先生电话预约了9月7日的午餐,准备邀请亲朋好友到金星路上的筷乐潇湘吃一顿。据徐先生描述,他11点50分的样子来到大堂,正准备点餐,听到一位顾客嚷嚷“每消费100元要收取10元服务费,凭什么?你们之前又没有说。”

这让徐先生有些诧异。“我当时就找了工作人员,问他们收服务费的事情。工作人员态度强硬,说他们饭店一直都是这样收费。我邀请的客人都陆续来了,我总不能临时换饭店吧。”徐先生说道。

为了面子,徐先生别扭地在包厢吃完了这餐饭。最后开发票的时候,徐先生要求把服务费明确开在发票上,服务员不同意,表示只能将服务费开在餐费里。

徐先生一共吃了720元,服务费要收70元。“这家店网上有团购套餐,还有代金券,这些优惠都不能在包厢使用,我认了。中秋节就是图个气氛,想到包厢聚一聚,环境好一点。我事后想想,越想越不舒坦,餐厅收取的服务费合理吗?”徐先生说道。

昨天,记者致电筷乐潇湘岳麓店,工作人员表示,餐厅的包厢消费确实要收取服务费,每100元收取10元。记者询问收取服务费的原因,工作人员表示“我们店一直以来都收。”然后不再解释。

与此同时,筷乐潇湘另一家位于东二环与晚报大道交叉口的门店则没有收取服务费的“规定”,包厢也没有收取最低消费。对于岳麓店为什么要收服务费,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表示,那里地段好人气旺,包厢比较紧俏。记者张蓉蓉实习生李小苗

遇到欺诈行为或者霸王条款,消费者可拨打12315、12358进行维权。

部门反馈

餐厅收取包厢服务费,算霸王条款吗?

本报长沙讯9月7日记者致电长沙市工商局岳麓分局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需要详细了解消费者、商家之间的矛盾才能进行调解。“在没有告知消费者的前提下收取服务费,肯定是违规。”该负责人说道。

新修改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以下简称“新消法”)第26条明确规定,“经营者不得以格式条款、通知、声明、告示等方式,作出排除或者限制消费者权利、减轻或者免除经营者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等对消费者不公平、不合理的规定”。今年3月15日起新消法实施以来,包厢最低消费、开瓶费、自带酒水费等都被冠以霸王条款的帽子,但另一种变相收费开始抬头,即包厢服务费。

湖南省餐饮行业协会表示,餐厅加收服务费,如果在消费前向顾客明示,并不违规。在餐饮市场低迷的今天,市场竞争激烈,各家餐饮店自己也会拿捏收取服务费是否能够留客。“告知客人包厢要收取服务费后,客人有选择餐厅的权利,这就不算违规。”省餐饮行业协会的工作人员表示。

但法律界有另一种看法。虽然酒店加收服务费法律未作禁止规定,但是应尊重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即事先以明示的方式告知消费者收取服务费的标准、提供服务的内容等,也不得以各种理由和借口强制消费者消费。经手多起消费投诉案件的林中再律师表示,酒店收取“服务费”,违背了消费者的意愿,本质上是基于权利和义务不对等的店大欺客,加重了消费者的负担。

记者张蓉蓉 实习生李小苗

行业调查

中秋10人餐低于千元,团圆宴遇冷

本报长沙讯 据粗略统计,9月7日除了个别餐馆需要等位外,多数餐厅都可以随坐随点,餐饮市场并没有出现一座难求的局面。

7日上午记者致电钰樽楼、秦皇食府、筷乐潇湘、人民公社大食堂、大碗厨、重庆德庄火锅等餐饮店,订座的工作人员表示,均能预订包厢。许多餐厅的预订量一半还未达到。大碗厨的工作人员表示,可能是餐饮店参与团购的原因,客人都不愿意进入包厢消费,包厢的价格跟团购价格相差太大。据粗略估计,今年中秋假期大众餐饮的10人餐一般为300元出头,而部分高档酒楼的团购套餐也出现了3字头、4字头的千元以内餐费。

除了专门的饭店,不少星级酒店的餐厅也纷纷加入团购队伍。长沙华天大酒店解放东路店也推出了4.2折,4.5折的折扣力度。火车站的芙蓉华天酒店餐饮部工作人员表示,“客人可以告诉我们价位,我们来进行搭配,但是像往年那样的团圆宴,今年不做了。”

记者张蓉蓉 实习生李小苗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服务费 消费者 包厢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