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沙入室盗窃案 盗贼分工合作等4种类型最高发


来源:潇湘晨报

9月6日,记者从长沙警方了解到,今年7月以来,长沙市入室盗窃案频发,近期以来,长沙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再次破获多起系列入室盗窃案。据办案民警介绍,在对多起同类案件进行侦办的过程中,警方针对4种案发率最高的

9月6日,记者从长沙警方了解到,今年7月以来,长沙市入室盗窃案频发,近期以来,长沙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再次破获多起系列入室盗窃案。据办案民警介绍,在对多起同类案件进行侦办的过程中,警方针对4种案发率最高的案件进行预警和提醒。

类型一:当事人警惕性太低,被人顺手牵羊

案情:办案民警介绍,在对多起同类案件进行分析排查后,警方发现并抓获犯罪嫌疑人袁某等4人。破获入室盗窃案10起,追回苹果5S、三星、HTC等手机14台,戴尔笔记本1台,涉案价值3万余元。警方调查发现,嫌疑人袁某等人7月份从外省流窜至长沙,多次以卖菩萨卡片的名义,在转移事主注意力的同时,由另一人“顺手牵羊”盗窃。

支招:这类案件多与受害人和小区物业安保人员疏于防范有关。提醒小区物业不要让业主以外的人随意进入小

区。其次,业主也不要随便给陌生人开门,应提高警惕。

类型二:盗贼分工合作,专偷手机通讯门店

案情:今年3月以来,嫌疑人欧某伙同陈某通过采取由一人吸引通讯营业厅服务员注意力、另一人趁机盗窃手机的方式作案,流窜于长沙、桂林、玉林、柳州、梧州、南昌、赣州、泉州、清远、重庆、郑州、许昌等数十个城市,盗窃通讯营业厅手机。

支招:犯罪分子一般选择较小的门店下手,因为小门店人手少。防范这些窃贼,最好是安装一套家用报警器。同时,在店内装上监控器,事后可作为证据提供给公安机关。

类型三:“攀爬高手”通过防护窗、下水管道行窃

案情:7月以来,长沙发生多起攀爬入室盗窃案件。民警侦查发现,多个被盗小区均出现一名形迹可疑的中年男子,后在高桥某旅馆将嫌疑人阿某抓获。经调查,阿某来自西南山区,从小喜欢攀爬。自6月份以来,多次在芙蓉、天心、雨花区的多个小区,顺着居民楼防护窗、天然气管道或下水管道攀爬,实施10余起入室盗窃犯罪。

支招:居民要留心自家的每一个窗户周围的构造环境,哪怕是有一点攀爬可能性,都必须引起重视。比如窗户靠近下水管道或煤气管道,那么建议在管道上加装至少不低于1米的攀爬刺钉,或者涂抹黄油;如果搭建便于小偷落脚借力的地方,可以购买防盗刺网进行缠绕。

类型四:“秒杀”开锁入室偷盗

案情:犯罪嫌疑人陶某自2011年出狱后,继续利用技术开锁的手段多次入室盗窃。陶某交代,作案时首选没有反锁的房门,或者门的缝隙较大的,非常容易打开。其次是门锁构造为十字形锁芯(俗称A级锁),打开几乎是“秒杀”。

支招:窃贼入室盗窃,无非就是通过门和窗户这两个地方,所以重点就是要对家中门和窗户的安全风险进行查验。首先对于门而言,除了选择质量过硬的防盗门以外,就是要更换防盗开性能更好的锁芯(如B级以上锁芯),可能价钱高一点,但相较于窃贼侵入所造成的财物损失,换锁是值得的。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黄秋霞]

标签:入室盗窃案 长沙 类型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