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媒体调查:三成应届生毕业后成“啃老族”


来源:潇湘晨报

当很多父母都在“养儿防老”时,“啃老族”却频频高调冒出。长沙岳麓区今年29岁的“啃老男”匡某,日前竟欲告父母“不养之罪”,此“雷剧”让人咋舌,但事实上,象匡某一样的“啃老族”并不少见。 “你身边是否存

当很多父母都在“养儿防老”时,“啃老族”却频频高调冒出。

长沙岳麓区今年29岁的“啃老男”匡某,日前竟欲告父母“不养之罪”,此“雷剧”让人咋舌,但事实上,象匡某一样的“啃老族”并不少见。

“你身边是否存在‘啃老族’?”近日,本报曾就这一问题对长沙一些高校往届毕业生展开随机调查,调查显示,超七成受访者表示周围存在“啃老族”。而赶集网联合北大发布的《赶集网90后毕业生饭碗报告》显示,31.1%的应届生毕业后需要父母资助。

超七成人身边有“啃老族”

“啃老族”是什么?一般是指一些不升学、不就业、不进修或参加就业辅导,终日无所事事的族群,年龄多在23-30岁之间,有谋生能力却仍未“断奶”,得靠父母供养的年轻人。

毕业于湖南城市学院的孙强(化名)今年已26岁,2009年毕业时就没有找工作,之后更是待在家里天天玩电脑,这是大学同学陈标军对他近三年来生活状态的一种描述。

“其实也不是完全没工作过,去工程单位当过施工员,去设计院也就过职,但都是找关系进去的,还开过装饰公司,半年不到便倒闭了”,陈标军说,他的父母也想帮他,但每做一份工作,都坚持不了几个月,现在已没办法。

类似孙强的“啃老”事例并非个案,近几年已渐成普遍现象。

调查显示,高达73.08%的受访者表示身边存在“啃老族”,其中17.31%的人身边是“存在且较普遍”,而55.77%则是“存在但极个别”。

据中国老龄科研中心统计,在城市里,我国有65%以上的家庭存在“老养小”的现象,有30%左右的成年人,依靠父母为其支出部分甚至全部生活费。

对于身边有“啃老族”的存在,34.62%的人认为“‘啃老族’大多为独生子女,是父母纵容的产物”,23.08%的人也认为是“子女依赖性太强,独立生活能力弱”。

三成应届生毕业后需父母资助

调查显示,若是身边有“啃老”的朋友,仅5.77%的受访者会羡慕他们,26.92%的人“无所谓”,有25%的人甚至表示“看不起”,而30.77%的人则是愿意劝“啃老”朋友自立。

“一个同学毕业一年了,但一直不出去工作,待在家啥事不干,没什么好羡慕的”,在长沙一高校读研二的巫浩说。

其实,大学期间巫浩跟这位同学关系不错,现在几乎不联系了,他还曾毫不避讳地说,“男人就该挣钱养家养父母,男人‘啃老’很丢脸”。

对于巫浩过于直白的劝诫方式,很多受访者则显得比较委婉。为了帮助孙强,陈标军就曾和几个同学一起找他吃饭聊天,想让他摆脱成天靠父母吃喝玩乐的状态。

不管是直言不讳还是委婉规劝,大多数受访者都认为,大学生毕业之后就不能再向家里伸手要钱。

赶集网日前联合北大发布的《赶集网90后毕业生饭碗报告》显示,31.1%的应届生毕业后需要父母资助,因为各种经济开销,16%的应届生每月需父母资助至少1000元,但有七成应届毕业生实现了经济独立。

“待业啃老”是在逃避社会

对于越来越多宅在家里待业的“啃老族”,智联招聘市场主管、职业顾问杨曦认为这是一种逃避社会责任的不可取的方式。

杨曦说,从职业发展的角度来看,待业在家“啃老”肯定不利于未来职业发展,由于长期待业在家,人际交往、沟通、外界信息都会受阻,时间长了,个人身心健康都会受到损害,并不利于再次返回职场,对家庭造成的困扰和压力也比较大。

另一方面,从现实生活中来看,也确实存在一些因为家庭条件好,不是富二代就是官二代的孩子们,因为没有经济压力,就待业在家的现象,但此举并不值得倡导。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啃老族 调查 毕业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