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8月最低温创历史最低 未来一周气温将回升


来源:红网

本报长沙讯 8月以来,湖南似乎与高温无缘,雨水一直是主角。湖南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省内无明显降水过程,气温回升明显,农户需抓晴进行田间管理。 实况监测显示,24日8时至25日8时,全省大部分地区普降

本报长沙讯 8月以来,湖南似乎与高温无缘,雨水一直是主角。湖南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省内无明显降水过程,气温回升明显,农户需抓晴进行田间管理。

实况监测显示,24日8时至25日8时,全省大部分地区普降小雨,湘中偏南地区雨势较强,局地中雨,其中衡阳市日降雨量最大,达24.7毫米。伴随着降雨,省内气温步步下滑。实况监测显示,24日全省平均最高气温30.6℃。

据分析,未来一周省内无明显降雨过程,湘北多阵性降水,其中26日湘中以北局地阵雨较强;28日后湘中以南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气温方面,未来一周无明显冷空气影响,湘中以南最高气温可达35℃左右。

长沙8月最低温创历史最低农作物及经济作物受影响

8月25日,记者从湖南省气象台了解到,今年低温阴雨寡照和前期不利天气叠加影响,农作物和葡萄等经济作物产量造成较大影响。

受强冷空气的持续影响,今年8月湖南气温明显偏低。8月7~18日,平均气温湘中以北25℃以下,与常年相比,除湘南南部基本正常外,其他大部分地方偏低2~6℃,其中洞庭湖区偏低4~6℃。平均气温、最低气温分别位居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三低位和最低位。

此外,今年8月湖南降水日数多,日照严重不足。全省平均仅20.3小时,与常年相比,湘中大部及洞庭湖区偏少80%,为1951年以来第二低值年。降水主要集中在湘中以北,湘西及洞庭湖区雨日为8~9天,湘南为3~5天。

省气象专家说,由于春播以来积温不足、日照严重偏少,导致水稻和棉花生育期明显推迟。长时间日平均气温低于25℃不利于棉花的结铃。葡萄因阴雨时间长,裂果落果较严重。

预计8月下旬至9月中旬,平均气温除湘南外,其他地区略偏低。9月上中旬有1~2次强降温过程,可能达到“寒露风”标准。降水量湘北及湘东南地区较常年偏多1~2成,其中湘西北局地偏多3~5成。气象专家提醒农民朋友加强对一季中稻稻飞虱防治以及晚稻肥水管理。“寒露风”来临之际,应采取灌深水保温御寒。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气温 长沙8月最低温 未来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