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株洲一化企违规排放千吨废料形成黑泥塘


来源:长株潭报

8月21日,泥塘里固体废物夹杂着塑料布。经过一周时间的检测,8月21日,株洲市环保局透露,这批固体废物检测结果为一般固体废物,并已现场勘察介入调查,初步认定为株洲市某化工企业排放的废水底泥固体废物,并要求其停止倾倒。

8月21日,泥塘里固体废物夹杂着塑料布。石峰区霞湾新村和长石村的交界处,一化工企业非法倾倒固体废弃物。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金林

8月21日,深灰的固体废物夹杂着塑料布形成了一个大泥塘。

泥塘边的植物蔫了。

石头投进池子溅出黑色的液体。

“经过连续2天连夜蹲守,发现清水塘地区长石村附近有疑似非法倾倒掩埋危废渣行为,数量惊人,在守护过程中志愿者发现有疑似不法分子参与,当日上午投诉并送检样品至株洲市环保局。”8月14日,绿色潇湘志愿者发微博称。其实早在8月11日,石峰区环保局就已经接到群众反映,并进行现场取样送检至株洲市环境监测中心站。

经过一周时间的检测,8月21日,株洲市环保局透露,这批固体废物检测结果为一般固体废物,并已现场勘察介入调查,初步认定为株洲市某化工企业排放的废水底泥固体废物,并要求其停止倾倒。本报记者杨桦株洲报道

现场探访泥塘呈深灰色,还散发出气味

8月21日,《长株潭报》记者随绿色潇湘志愿者一起来到位于石峰区霞湾新村和长石村的交界处。根据志愿者所指,倾倒固体废物的地方就在山头下,虽然前些天下过几场雨,但是地上还能清晰地看见大货车轧过的痕迹和几个已经被压扁的烟盒。

“倾倒之后他们在倾倒点的顶层已经铺盖了一层黄土,不探出头往下面看根本看不出有固体废物堆弃。他们就是把货车开到这里后,顺势把淤泥由上至下进行倾倒。”在志愿者的指引下,顺着地势低一点的山下看去,一片深灰色的泥塘呈现在眼前。经过一段时间,泥塘内靠周边的淤泥已经沉淀干涸,记者随手拿起石头丢入泥塘中间,溅起黑色的液体。

走近一看,固体淤泥足足堆满了有一个大水塘那么大的面积,在泥塘中间还夹杂着一些蓝白相间的塑料布。塘内深灰的固体废物与黄色泥土颜色形成了强烈对比,还散发出气味。

“在泥塘的最尾端,有一排土拦住,就像一个土坝。”志愿者说,泥塘的正下方100米距离内有一口水塘,但是经过几场大雨之后,固体废物的废水已经渗透通过土壤流进了水塘中。

“上星期晚上有几辆红色的大货车经过,好像是拖了几车东西往山上走。”住在山下的霞湾新村的一位老奶奶向记者证实说,“山的另一边属于长石村,我们也不清楚那些东西是什么,好像是泥巴。”

环保部门淤泥为某化工企业废水底泥,将立案调查

经过一周的检测,株洲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对8月11日石峰区环保局送检的固体废物取样得出了结果。据了解,这批固体废弃的pH指标和重金属含量都在国家标准之内,不属于危险固体废弃物,初步认定为一般废弃物。

“实际上是一些该厂所排放的废水底泥。”株洲市环保局石峰分局副局长钟艳玲透露。昨日上午,株洲市环保局辐射环境与固体废物管理科科长郑芳也带领相关人员到现场调查,并约谈了相关涉事企业。据郑芳描述,环保志愿者所反映的这近1000吨固体废物为株洲市某化工企业所倾倒。

目前株洲市环保局已责成该企业停止倾倒,并已经介入调查。“在这里排放肯定不符合排放标准和要求,虽不是恶意偷排但属于随意倾倒固体废弃物。”郑芳透露,环保部门将对该企业进行立案调查,并进行相关处罚。

对于这批废水底泥将如何处理?郑芳表示,目前还在研究协商当中。

延伸阅读

固体废弃物该去哪?大多企业回收利用

说起株洲到底什么地方可以进行正规排放固体废弃物,郑芳也着实有些困惑。“当前这是个难题和瓶颈,株洲目前并没有工业固体废物处理场。”她说原来准备在芦淞区1815线建设一个固体废物处理场,但因为种种原因没能实现。“现在遇到的问题是,工业企业有排放需求,但又没有地方可以让他们合法规范处理的地方,所有才会有些企业随意倾倒。”

她介绍,对于工业企业的一般固体废物的去向,例如废铁、废铜、废渣等,环保部门也有明确的备案记录。另外大多数企业也在政府引导下,开展循环经济和资源回收利用,购置一些设备把一般固体废弃物进行加工处理,进而消耗。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谐]

标签:危险固体废弃物 环保局 偷排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