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制定电子商务发展规划 将建区域电商中心


来源:红网

红网长沙8月7日讯(记者 刘怡斌)近日,《湖南省电子商务发展规划(2014-2020年)》正式出台。今天上午,湖南省商务厅召开的新闻发布会透露,《规划》提出全省电子商务发展的目标是,力争到2020年,

红网长沙8月7日讯(记者 刘怡斌)近日,《湖南省电子商务发展规划(2014-2020年)》正式出台。今天上午,湖南省商务厅召开的新闻发布会透露,《规划》提出全省电子商务发展的目标是,力争到2020年,将湖南建设成为在全国具有较强影响力的区域性电子商务中心。

2013年,全省电子商务交易总额1215亿元,同比增长102%,其中网络零售额216亿元,同比增长111%。中国移动手机支付平台实现手机支付额1307亿元。全省电子商务企业数量占全国总数的2.5%,跻身全国前十。电子商务从业人员5.32万人,带动就业69.62万人。农村电子商务发展迅速,农村商务信息服务、“万村千乡”、“农超对接”电子商务建设在全国居于前列。

此外,长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雨花现代电子商务产业园和长沙金霞经济开发区三个园区成为首批认定的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快乐购、鹰皇商务、本地易购、钢为网络、御家汇、快乐淘宝、商康医药等企业为全国电子商务示范企业。2014年长沙获批国家跨境电子商务服务试点城市,长沙、株洲两市获批创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

《规划》提出主要目标,即力争到2020年,将湖南建设成为在全国具有较强影响力的区域性电子商务中心。

交易规模持续增加。电子商务交易额到2017年超过8000亿元,到2020年超过15000亿元。网络零售交易额到2017年超过1000亿元,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超过10%;到2020年超过3000亿元,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超过20%。

市场主体不断壮大。到2017年,电子商务年交易额超过百亿元的企业达到5家以上,超过10亿元的企业达到20家以上。到2020年,电子商务年交易额超过百亿元的企业达到10家以上,超过10亿元的企业达到50家以上。

电子商务全面普及。到2017年,全省开展电子商务应用的企业超过75%,其中,大中型企业电子商务应用普及率达到85%以上,规模以上企业电子商务应用普及率达到100%,省级商贸流通龙头企业、重点批发市场全面推广电子商务应用,跨境电子商务年交易额达到30亿美元以上。到2020年,全省企业基本普及电子商务应用,跨境电子商务年交易额达到100亿美元以上。

示范效益显著提高。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城市、示范基地、示范企业数量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在中西部领先。到2017年,全省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园区)达到10个,千亿级电子商务产业园实现零的突破,省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达到60家,电子商务直接从业人数达到20万人以上,间接从业人数达到100万人以上。到2020年,全省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园区)达到20个,千亿级电子商务产业园达到3个以上,省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达到100家,电子商务直接从业人数达到40万人以上,间接从业人数达到200万人以上。

省商务厅副厅长周船在会上透露,湖南还将加快培养一批技术先进、商业模式新、规模大、资源整合力强、辐射范围广的电子商务龙头企业。积极引进国内外知名的优秀电子商务企业、快递物流企业落户湖南,或在湖南设立区域总部、技术创新中心、物流基地、服务中心和营运中心等。支持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发展。开展省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认定工作,把湖南优势电子商务平台培育成长为全国性电商大平台。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电子商务 湖南 规划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