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8月起全省试点舌尖上的“强制险”


来源:潇湘晨报

本报长沙讯 上海洋快餐“过期门”事件,再敲食品安全警钟。近日,湖南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湖南监管局联合下发《关于开展食品安全责任强制保险试点工作的指导

本报长沙讯 上海洋快餐“过期门”事件,再敲食品安全警钟。近日,湖南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湖南监管局联合下发《关于开展食品安全责任强制保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从本月起在全省范围开展试点,为“舌尖上的安全”增添另一道屏障。《意见》要求,开连锁餐厅,经营学校食堂,或是在药店里销售婴幼儿配方奶粉,以后都必须先购买“食品安全责任保险”。

食品安全责任险,是指被保险食品企业发生食品安全事故造成受害人的人身伤亡、财产损失后,由保险公司在责任限额内予以赔偿。

8月6日,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试点的重点参保对象包括:重点食品(食品添加剂)生产企业(不含食品生产小作坊)、试点销售婴幼儿配方乳粉药店、餐饮服务连锁企业、学校食堂、农村集体聚餐提供者、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和中央厨房、大型工地工厂食堂。

试点的承保工作将选择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湖南省分公司,以及其他愿意根据相关统筹安排和规范要求参与这项工作的保险机构。这些公司将根据市场需求,以“基本责任险+附加险”为结构,研究开发专属保险产品,拟订公平合理的条款和费率。

随后,全省各级食安委办公室将联合相关部门,引导食品生产经营主体投保,并将这个强制保险纳入生产经营许可监管范围。

记者 张莹 实习生 万晓 通讯员 刘烨

二问食责险

1问:为什么要推行

答: 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说,食品安全事件频发。以往出了问题,生产者和销售者面临着赔偿压力,逃避法律责任或无力承担法律责任的情况比较多,消费者往往遭遇索赔无门或赔偿拖延,还出现了政府代为买单的情况。通过这个强制保险,可以减轻政府的财政压力,帮助企业抵御市场风险,同时保证食品安全事故中的受害人得到及时补偿,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此外,保险公司可以发挥出第三方监管功能。

2问:为什么要强制实施

答: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说,食品安全责任险的投保类别、承保方式、费率确定、保险理赔都比较复杂,设计它所需的基础数据又比较缺乏,食品生产经营主体出于成本考虑和侥幸心理主动投保的积极性不高,所以必须采取一定的强制措施推动。

2013年,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就《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修订草案送审稿)》公开征求意见,首度提及建立食品安全责任强制保险制度:“国家建立食品安全责任强制保险制度。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投保食品安全责任强制保险。”

另据了解,在国外,食品安全保险的投保率超过50%。一些发达国家和地区早已立法强制实行。而中国食责险一直是“自愿投保”。业内不完全统计,目前中国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的投保率不足1%,且投保的多为食品出口类企业。业内人士认为,这是因为食品企业投保的意识不够,同时出于对产品安全的侥幸心理和成本方面的考量。

此外,小型企业数量众多,流动性大,也使安全隐患增多,极大增加了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全面推广难度。仅以湖南为例,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约2万多家,食品摊贩数十万个。

记者 张莹 实习生 万晓

[案例分析]

索赔需证明“不知情”

近日,“福喜事件”将麦当劳、肯德基等多家“洋快餐”连锁企业牵涉在内。如果有了食品安全责任险,企业和消费者各方权益可以获得保障吗?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郝演苏接受采访时表示,严格来讲,上海福喜的产品不直接针对消费者,而是提供原料,再通过麦当劳、肯德基等商家把产品销售给消费者。因此,上海福喜不属于食品安全责任险保障的范围。

对于被牵涉的麦当劳、肯德基,如果这些企业早已知晓福喜的产品有问题,就属于“知错卖错”,这种情况下导致消费者伤害,保险公司免赔;如果有证据证明其并不知情,那么这些企业若投保食责险,并且有消费者举报,企业就可获得保险公司理赔。

整理/记者 张莹 实习生 万晓

投保食责险,什么条件下可获理赔

据了解,山东等地已试点食责险。长安责任保险山东分公司总经理李峰介绍,保险期内,在保单约定的承保区域内,凡被保险人生产、加工、销售的食品存在缺陷,导致第三者食用后出现食物中毒或其他食源性疾病,或因食物中混杂异物导致第三人受伤、残疾或死亡的,保险人都会替被保险人承担合同约定的经济赔偿责任。

所谓食责险,是被保险人在经营场所内生产、销售食品,或者现场提供与其营业性质相符的食品时,因疏忽或过失等原因造成消费者人身或财产损失,保险公司承担经济赔偿责任。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黄秋霞]

标签:试点 湖南 全省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