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创军人退役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新模式


来源:红网

红网长沙7月31日讯 “八一”建军节前夕,湖南省社保局在宁乡县召开座谈会,专题研究破解军人退役养老保险关系转移工作中遇到的突出问题。会议呼吁全省近两年退役的军人,由本人或家属携带参保缴费凭证、信息表和

红网长沙7月31日讯 “八一”建军节前夕,湖南省社保局在宁乡县召开座谈会,专题研究破解军人退役养老保险关系转移工作中遇到的突出问题。会议呼吁全省近两年退役的军人,由本人或家属携带参保缴费凭证、信息表和电子汇款凭证等资料,尽快到安置地社保经办机构办理养老保险关系转续手续。手续办结后,军人服役期间的养老保险权益可和退役前、退役后的养老保险权益合并计算。

根据国家规定,从2012年7月起,退役军人享有养老保险补助,养老保险关系可转移到安置地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经办机构。湖南省社保局透露,目前,湖南省仍有部分退役军人没有及时到社保经办机构提交转续资料。2013年度,全省没有及时到经办机构提交转移资料的有8000多人,占退役军人总数的40%。长沙县社保局协同民政局优抚部门联合办公,提示退役军人及时完成转移手续,目前也有36人未提交资料,占到待转总数的8.5%。退役军人不及时办理转续手续,既给经办机构带来数据和基金安全压力,也会影响其养老保险权益的准确记录。

为维护退役军人养老保险权益,湖南社保经办机构在全国率先采取“基金全省统收、业务属地办理”的经办模式,全省退役军人养老基金都进入省级账户,安置地经办机构只负责办理关系转续的具体业务,同时向社会承诺,跨省转入养老保险关系,可在基金到账10个工作日内予以办结。

与原来的经办模式相比,新模式大大提高了退役军人养老保险关系转续的经办速度和准确度,使军队和地方各级经办机构的工作职责更加明确,尤其是资金由省统收后,省级经办机构对全省业务办理情况由原来的不可知、不可控变为可知、可控,有利于及时了解掌握全省业务办理情况,提高业务指导和跟踪督办的针对性、有效性。同时,市县经办机构财务工作压力减轻后,可以更加专注于基金查询指认和记账录入工作,有利于进一步办理效率和服务质量。

湖南省社保局透露,规定实施以来,全省大多数退役军人养老保险关系均已顺利完成转移接续。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养老保险关系 军人 模式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