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岳麓书院讲坛纵论科举兴废 千年学府开启国学大典


来源:凤凰湖南

岳麓书院院长朱汉民教授亲任学术主持。 刘海峰教授主讲“千年科举与中国传统文化”。 2014年7月30日上午9点30分,由岳麓书院、凤凰卫视和凤凰新媒体主办的“致敬国学——2014首届全球华人国学

岳麓书院院长朱汉民教授亲任学术主持。 付志勇

刘海峰教授主讲“千年科举与中国传统文化”。 付志勇

2014年7月30日上午9点30分,由岳麓书院、凤凰网联合主办的“致敬国学——2014首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第一讲活动现场。  付志勇

7月30日上午,首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的第一场活动在千年学府岳麓书院开启。著名学者、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刘海峰教授登上岳麓书院讲坛,纵论“千年科举与中国传统文化”。

作为长期研究科举史和教育改革的权威专家,刘海峰认为科举制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大要素,1300年的科举史,对中国政治、经济、社会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其历史贡献不应该被歪曲。在谈到科举之弊时,他幽默地说:“这种单一的人才选拔模式,导致无论中央还是地方学校的学生,只有通过科举才能走上仕途,科举考试成了学校教育的强大指挥棒,指导和操纵着学校教育的发展方向。科举成了学校的目标,考试内容便成为学校的教学内容,取士标准自然成为学校的培养标准。学校追求的是中举及第率。”

1905年9月晚清政府废除科举制,动摇和颠覆了传统社会的制度支柱,导致上百万知识分子从社会政治中心退居边缘,对政府的向心力大大降低,部分人走向行伍,这是导致辛亥革命推翻帝制的重要原因之一。当然,科举废止后,中国教育迅速从传统东方型转为西方近代教育,学堂大量增加,留学人数剧增,这是改革的积极面。但从随之而来的社会动荡、政治混乱、文化失衡,使今人在评价废科举的影响时,往往得出并非正面的看法。“无论科举制的是非功过如何,它已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要素,或者说是中国历史与文化中的重大存在。不管我们是否意识或是否承认,科举文化这种存在照样在起作用。因此,充分认识并深入研究科举文化,在今天还有明显的现实意义。”

朱汉民呼吁:让国学落地生根

岳麓书院院长朱汉民担任此次讲坛的学术主持,据介绍,今年岳麓书院与凤凰网联合主办“致敬国学——首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旨在大力弘扬国学,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湖南知名的公共文化传播平台,岳麓书院讲坛今年还将借助国学大典活动走出湖南,辐射到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同时,国学大典还有一个最核心的内容,是面向海内外评选“全球华人国学奖”,包括“国学终身成就奖”、“国学研究成果奖”和“国学传播奖”三大重量级的奖项,以致敬长期致力于国学研究与传播的学者、机构和公益组织。“在过去,中国大规模的国学评奖不仅官方没有做过,民间也极少。国学研究涉及到中华文明传承、中国文化建设,所以从今天到年底,我们将会邀请国内外一些著名学者,面向大众开坛布道,讲授中华传统文化的大学问。除了分享学术领域的精采思想,活动还会针对大家关心的一些话题,尽可能让国学走进生活,走近大众,真正让国学落地,并在不同年龄人群中生根发芽。以此让更多的朋友参与进来,共同来关注国学,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延续中国文化血脉。”

据悉, “致敬国学——全球华人国学大典”得到湖南省委宣传部的重视和支持,每两年举办一届,今年为第一届。活动从7月延续到9月底,期间将举行“全球华人国学奖”评选、岳麓书院讲坛、岳麓书院祭孔大典、赫曦台首届顶级国乐节等。终极盛会“国学大典”暨颁奖仪式将于今年9月29日在岳麓书院举行,现场揭晓三大国学奖项。该活动的启动仪式已于7月11日在北京中华世纪坛举行,著名哲学家李泽厚、著名历史学家李学勤、钱穆之子、国际儒联副会长钱逊,以及王学泰、杨天石、毛佩琦、秋风等著名学者及各界名流,共同见证了这场中华文化史上的国学盛事。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谐]

标签:国学 科举 麓书院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