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农民工等八类人群将享受维权绿色通道


来源:潇湘晨报

据新华社电 湖南省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介绍,为保障弱势群体申请仲裁的权利,帮助弱势群体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近日省人社厅印发《关于建立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弱势群体“绿色通道”的意见》,要求各市州人社局抓好“绿色

据新华社电 湖南省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介绍,为保障弱势群体申请仲裁的权利,帮助弱势群体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近日省人社厅印发《关于建立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弱势群体“绿色通道”的意见》,要求各市州人社局抓好“绿色通道”建设,打造便民仲裁。

能享受仲裁绿色通道的群体包括:被法定机构认定为工伤后,用人单位拒不支付急需的工伤医疗费,个人无力支付的;正在享受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待遇的;进城务工的农民工;用人单位无故拖欠、扣发或停发工资超过3个月的;已按规定接受政府法律援助的;死亡职工亲属追索工亡待遇、死亡抚恤待遇的;孕期、产期、哺乳期的女职工;劳动人事仲裁委员会认定的其他情形等8类人员。

这份意见还表示:弱势群体立案时,仲裁申请时效可按照相对有利于劳动者的原则从宽掌握;对于材料和手续准备齐全的仲裁申请,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应当在收到仲裁申请书之日起3日内优先做出决定;对比较复杂的劳动人事争议案件,有关追索劳动报酬、工伤医疗费、经济补偿或赔偿金案件,其中部分事实清楚的,可以就该部分先行裁决。

省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院长黄鹏飞说,除了为企业和职工双方节约调处劳动纠纷的时间外,全省各级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还应采取更为积极有效的措施为弱势群体提供服务。在去年全省各级基层和企业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受理的24900件调解劳动人事争议案件中,有不少申请人在27天就拿到了仲裁书,这在以前是几乎不可能的事。

便民提醒

弱势群体可享多项服务

《关于建立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弱势群体“绿色通道”的意见》要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应采取以下措施为弱势群体提供服务:

一次性告知申请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有关事项和需要补充的具体材料,并提示仲裁风险;

对不属于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受理的争议,而属于其他部门负责的,应告知劳动者到有关部门反映,必要时要帮助劳动者与相关部门沟通联系;

对事实清楚、证据充分的案件,在当事人自愿的基础上,促使双方当事人进行案前调解,不能达成调解的,应及时告知其申请仲裁;

书写仲裁申请确有困难的可口头申请,由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承办人记入口述申请笔录,笔录需由申请人本人签名并加盖手印;

对没有委托代理人的弱势群体,审理案件的仲裁员可在开庭审理前对其进行必要的仲裁庭审程序性指导。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黄秋霞]

标签:绿色通道 进城务工农民工 等8类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