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杜家毫:确保不垮一库一坝 一堤一垸


来源:三湘都市报

7月15日,沱江涨水,凤凰古城沿江商户和客栈低层被淹。凤凰古城公司组织1000余名员工抗洪抢险,疏散游客和居民。 通讯员刘路文张寒烟摄 凤凰古城公司员工在组织清淤。 核心提示 7月15日晚至16

7月15日,沱江涨水,凤凰古城沿江商户和客栈低层被淹。凤凰古城公司组织1000余名员工抗洪抢险,疏散游客和居民。

通讯员刘路文张寒烟摄

凤凰古城公司员工在组织清淤。

核心提示

7月15日晚至16日,强降雨仍然在我省蔓延。岳阳、湘西自治州、娄底、常德等地降下大到暴雨,多地受灾严重。降雨预计在20日以后结束,省内大部分地区迎来一段晴好天气,气温会像“坐电梯”式的猛升。

本报7月16日讯今天下午,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在省防指紧急召开防汛会商会,进一步分析当前汛情、灾情,研究部署防汛救灾工作,并宣布启动Ⅱ级防汛应急响应。杜家毫强调,全省各级党员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要紧急动员起来,积极投入到防汛抢险救灾中去,坚决打胜这场硬仗。

副省长、省防指指挥长张硕辅,省军区副司令员戴焕,武警湖南总队司令员赵永平,省政府秘书长戴道晋出席。

在听取省气象、水利、国土、民政等部门情况分析后,杜家毫说,受省委书记徐守盛委托,我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奋战在防汛抗灾一线的广大干部群众、驻湘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部队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表示慰问和感谢。

杜家毫强调,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亲临防汛一线,亲自调度指挥,第一时间深入受灾严重的地区和现场,制定切实有效的抢险救灾避灾方案。要进一步加强对汛情的分析,加密气象监测预报。要切实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确保不垮一库一坝、不溃一堤一垸,及时做好地质灾害隐患点等防汛重点区域的人员转移疏散。要加强电力、交通、供水等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基本生活。要妥善做好灾民安置,保证他们有临时住所、有饭吃、有水喝;强化灾后卫生防疫,防止疫情灾害发生。 要确保上下信息畅通,做好调度工作。

会后,相关省领导分别率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连夜奔赴重灾区,现场指导防汛抗洪、抢险救灾等工作。

■记者 贺佳

市州连线

麻阳县七成城区进水

截至记者发稿时止,怀化市麻阳县降雨仍在持续。15日凌晨,受暴雨影响,麻阳县城全城断电,城区七成地区出现内涝。20万余人受灾,全县紧急转移近8万人。

安化8死11失踪

持续的暴雨使益阳市安化县溪河水陡涨,并引发山体滑坡及泥石流灾害,全县大部分乡镇受灾,目前因灾造成8人死亡11人失踪,倒塌房屋89户317间。该县已迅速组织干部、群众开展抗灾、救灾,紧急避险转移1.5万人。

■记者 莫正尤

最新灾情

11市州172万人受灾

截至16日上午11:40,7月11日以来的强降水已导致我省11个市州35个县市区398个乡镇的172.2万人受灾,倒房1330间,紧急转移28.3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90.6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15.8亿元。

■记者 刘璋景

天气预报

强降水结束高温来袭

气象部门预测,强降水16日开始减弱,18日-19日受第9号台风“威马逊”外围云系影响,湘西南、湘南阴天有阵雨或雷阵雨,局地中到大雨,其他地区多云间晴天。

气象专家称,从17日开始,我省气温将开始快速回升,到20日多地将现35℃以上高温。

■记者 刘璋景

凤凰九成地区恢复供电

7月16日上午8时,凤凰沱江边上,一天前被淹的仙源客栈全部露出了水面,客栈老板张四当准备回家清理受损的家具,被政府的宣传车叫停,“沱江洪峰来临,水位将回涨,请大家立即撤离到安全地带……”

记者从凤凰县防指获悉,截至16日6点,沱江沿线除极个别低洼点外,商铺已全部退水,由于洪水上涨迅猛,大部分商铺的损失比较严重。

水文部门预计,沱江凤凰站在16日下午到17日凌晨会出现洪峰,届时水位可能回涨,因此急于回家清扫的商户需要再等等。

经过近24小时的抢修,凤凰县九成地区16日凌晨已恢复供电。考虑到沿江地区可能再次遭遇洪水,电力部门对这些区域暂缓送电。

凤凰古城其他区域的旅馆、店铺16日都正常开门营业。通入沱江的几条路口,由编织袋筑起了一米多高的防洪墙。一名当地的商户老板说,希望洪水赶快退去,大家早点开门做生意,挽回一些损失。

■记者 刘璋景 实习生 饶敏 李穗禹

救灾

5万瓶饮用水运凤凰

16 日,湖南联合救灾启动区域联合救灾机制,近5万瓶饮用水已运往凤凰灾区,还有价值70多万元的文具、书包等物资,将在18日左右运往灾区。如果你身边有需要救助的学校或居民,如果你有意愿参与救灾,请跟湖南联合救灾联系,联系人李丹,电话18670373795。

此前,民政部已下拨我省自然灾害生活补助资金5000万元,主要用于6.19暴雨洪涝灾害重灾区受灾群众紧急转移安置、过渡性生活救助、倒损住房恢复重建和向因灾死亡人员家属发放抚慰金。省民政厅下拨省本级应急资金600万元,并向灾区调拨棉被2500床、帐篷500顶。

■记者 李琪 实习 生阳仑

疫情

暴雨高温交替

灾区严防疫情

目前,全省各受灾地区没有接到传染病疫情报告,但即将而来的高温天气将给灾后防疫提出新的挑战。专家指出,大部分传染病的潜伏期是一到两周。这意味着,目前洪涝灾区将处于疫情暴发高风险期。

截至16日,我省已调拨漂白粉、漂白精片、杀虫剂敌敌畏、高效氯氰菊酯、大型电动喷雾器、小型电动喷雾器、口罩等卫生应急物资,并派遣了6支卫生防疫队和专家组赴灾区,援助灾后防疫防病。湘西自治州、娄底、怀化等地已组织数千支卫生应急专业队伍,对淤泥、生活垃圾、动物尸体进行无害化处理,在蚊蝇孳生场所进行消毒杀灭工作。

■记者 刘璋景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黄秋霞]

标签:确保不垮一库一坝 杜家毫 堤一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