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近两月12467对夫妇申请二孩 177对被否


来源:潇湘晨报

“单独两孩”政策出台后,湖南的实施情况如何呢? 7月16日,省人口计生委发布消息,2014年5月5日,湖南省办理出第一本“单独两孩”再《生育证》,截至6月30日,全省提出再生育申请的单独夫妇共有124

“单独两孩”政策出台后,湖南的实施情况如何呢?

7月16日,省人口计生委发布消息,2014年5月5日,湖南省办理出第一本“单独两孩”再《生育证》,截至6月30日,全省提出再生育申请的单独夫妇共有12467对,已批准11234对,“单独两孩”再《生育证》申领成功率高达九成。

从5月5日到6月30日,57天时间里,12467对夫妇提出申请,11234对夫妇领到了“单独两孩”再《生育证》。177对夫妇自身条件不符而没能通过申请。

政策刚实施与生育成本高导致办证率低

16 日上午11点多,家住芙蓉区紫薇公寓的王女士来到火星街道办事处办证大厅,径直走到计生业务办理窗口,询问如何才能申领“单独两孩”再《生育证》。“我家里有个儿子,已经十多岁了,但是还想再生一个,不知道是否符合条件。”37岁的王女士小声询问着窗口工作人员唐哲,唐哲拿起申请表和《办证须知》向其进行详细解答。

和王女士一样,提出申请再生育的单独夫妇,在全国已经超过了20万。根据国家计生委的最新统计数据,截至5月31日,全国提出再生育申请的单独夫妇共有27.16万对,已批准的有24.13万对,全国已经有29个省份批准“单独两孩”申请。

目前,全省现有一个存活子女的育龄妇女共675.26万人,其中符合“单独”条件且有再生育意愿和能力的育龄妇女大约27.48万人,约占全省总人口的3.83‰。截至6月30日12467对夫妇提出申请。

“目前,我省单独两孩办证率低是正常现象。”省人口计生委政策法规处处长曹跃斌介绍说,办证率低,主要还是有两个方面的因素,一是“单独两孩”政策实施时间尚短;二是城市地区生育成本较高,社会和经济等多方面压力较大。

“‘生,还是不生’,不仅是一个家庭的选择问题,更是整个社会思考的人口发展难题,不论是个人还是国家在生儿育女的问题上都应该慎重再慎重。”曹跃斌说。

177对夫妇自身条件不符政策,申请被否

57 天的时间,12467对夫妇提出申请,11234对夫妇领到了“单独两孩”再《生育证》,还有1233对夫妇的申请情况是怎样呢?据省人口计生委介绍, “有177对夫妇因为自身条件不符合单独二孩再生育政策,而没能通过申请,而其他的申请均处于‘正在审批中’的状态。”

提醒一点,湖南省的单独二孩政策适用于夫妻一方为独生子女且符合以下情形之一的夫妇:夫妇双方或一方具有我省户籍。夫妇双方户籍不在我省,但双方或一方是我省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或国有控股企业的正式职工。“单独夫妇”申请办理再《生育证》要经过申请、受理、初审、审批等环节,在审批过程中,还需张榜公示5日,公示期无异议或者异议不成立才能发证。

(记者 谭旭燕 实习生 林毅敏 通讯员 唐玉萍)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黄秋霞]

标签:夫妇 申请 湖南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