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沙社区成立禁毒机构 防止村民用拆迁款吸毒


来源:潇湘晨报

原标题:社区成立禁毒机构防止村民用拆迁款吸毒 本报长沙讯 除了公安部门的强制手段,戒毒还需要全社会“群防群助”。7月2日晚,长沙市雨花区禁毒宣传群众晚会在黎圫街道潭阳社区上演,该社区6月30日正式成立

原标题:社区成立禁毒机构防止村民用拆迁款吸毒

本报长沙讯 除了公安部门的强制手段,戒毒还需要全社会“群防群助”。7月2日晚,长沙市雨花区禁毒宣传群众晚会在黎圫街道潭阳社区上演,该社区6月30日正式成立社区禁毒协会,针对城乡结合部不少无业农民利用拆迁款吸食毒品致瘾的特殊现象,采用亲人朋友劝说、专业机构心理辅导、民警教育的方式,为社区“清毒”。

雨花区委政法委副书记、区综治办主任王强告诉记者,黎圫街道潭阳社区位于城乡结合部。“伴随经济的发展长沙城区面积不断扩大,拆迁比较多,村民拿到一笔不菲的补偿资金一夜暴富。”他说,但也因此出现了很多社会问题,最严重就是吸毒。

王强介绍,这个区域的农民受教育程度普遍偏低,对毒品认识淡薄,“很多年轻人认为吸食毒品是一种时尚、不成瘾,特别是新型毒品,比如冰毒、K粉、摇头丸,流行在生日会等社交场合吸食这些毒品,结果越吸需要的投资越多,最后不得不靠偷抢。”

潭阳社区筹委会书记谭阳春表示,当地常住人口有4千多人,本地村民吸过毒的就有100多人,近万名外来务工人员还暂未统计在内。目前潭阳社区公安记录在案的有18名吸毒人员,其中9人在接受社区禁毒协会的帮助。

王强介绍,社区禁毒协会“弥补了单靠政府部门无法一一排查吸毒人员的缺陷,发挥群防群治的作用,使吸毒人员不脱管、不漏管,早日摆脱毒瘾回归社会。”

记者梁美兰 实习生鲁珊 谢娇 通讯员段萍

[新闻故事]

曾经的瘾君子,现在的禁毒宣传员

李明(化名)是川河社区村民,26岁。他从18岁开始染上毒品。“吸毒不仅把我年收入十几万的仓库‘吸’掉了,还欠了十几万的外债。”他到现在都悔恨不已。当年吸食毒品的他,身高170cm,却只有90斤,结婚3年还不敢要孩子。

在雨花区禁毒大队的帮助下,2012年他开始戒毒。两次进戒毒所,他终于成功戒掉,体重恢复到了140斤,正准备要孩子,现在是潭阳社区禁毒协会的一名禁毒宣传志愿者。

“我对社区里哪些朋友吸毒可以说了如指掌,可以随时有针对性地开展劝诫。”他说,也有朋友在旁边用毒品“引诱”他,但他不但不为所动,还常常以戒毒成功的经验现身说法,鼓励他们尽早摆脱毒品。

记者梁美兰 实习生鲁珊 谢娇 通讯员段萍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社区 村民 长沙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