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干儿子坠亡 益阳男子注销亲儿子户口骗赔偿


来源:潇湘晨报

原标题:干儿子坠亡,他注销亲儿子户口骗赔偿 一边是打工时认识的“干儿子”,一边是离异后判由自己抚养的亲儿子,在72万意外死亡赔偿金面前,他将亲生儿子的身份信息套在意外死亡的“干儿子”身上,并将亲儿子的

原标题:干儿子坠亡,他注销亲儿子户口骗赔偿

一边是打工时认识的“干儿子”,一边是离异后判由自己抚养的亲儿子,在72万意外死亡赔偿金面前,他将亲生儿子的身份信息套在意外死亡的“干儿子”身上,并将亲儿子的户口注销。这是短短三天时间里,胡勇(化名)所经历的两段“父子关系”的更迭。

然而,一个细节“出卖”了胡勇。在“干儿子”强子遗体火化签字时,胡勇拒绝见其最后一面,并提出不留骨灰。“这不像正常父亲会有的情绪。”因此起疑的承建公司前往胡勇老家调查发现,胡勇的儿子根本没死。承建公司以诈骗罪对胡勇提起诉讼。

本报记者刘双 通讯员何鑫 长沙报道

本报长沙讯 6月30日,益阳南县农民工胡勇涉嫌诈骗一案在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

面对自己冒用儿子身份骗取干儿子死亡赔偿金的犯罪事实,胡勇当庭表示认罪。“他(干儿子)是我带到工地上来的,我也是想搞点钱。”胡勇说。

法院认为,被告人胡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隐瞒真相骗取他人数额特别巨大的财物,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胡勇实施诈骗行为时因意志以外原因未得逞,系犯罪未遂,因此可以比照既遂犯减轻处罚。胡勇如实供述自己罪行并到公安机关投案,具有自首情节,依法可以从轻处罚。

最终,法院一审判决胡勇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万元。  

“儿子”火化时,他只问钱何时到账

“只是想搞点钱”,成为胡勇利用两段“父子关系”的理由。

强子的老家在宁乡农村,父亲患有精神疾病,他从14岁开始便辍学打工,出事时不到16岁。

胡勇的亲生儿子胡伟(化名),今年21岁,正在东莞打工。3月24日,胡伟到长沙裕南街派出所配合民警做调查笔录时,才知道自己的户口被父亲胡勇注销。开庭前,法官将胡勇案件开庭的时间电话通知胡伟,他说了一句“知道了”,便迅速挂断了电话。6月30日庭审现场,胡伟没有出现。

变故干儿子坠楼,他冲上去哭喊“这是我崽伢子”

胡勇和强子是去年在青海西宁一处工地务工时认识的。两人是湖南老乡,当时14岁的强子就认了48岁的胡勇做“干爸”。同年10月,两人一同离开工地返乡。

今年3月7日,胡勇电话联系上一位认识的包工头,称自己想到工地做事,还要带着“儿子”一起来。胡勇和强子被安排在长沙某工地负责打扫室内卫生。

3月10日下午2点左右,两人在3楼清理建筑垃圾,强子说要去上个厕所,几分钟后,工地上传来疾呼:“有人坠楼了!”

胡勇放下手里的活,往楼下一看,发现坠楼人的背影跟强子十分相像。他赶忙冲下去,确定是强子后,对着鲜血直流的强子喊:“这是我的崽伢子,这怎么得了咯。”

120急救车和110民警赶到现场后,胡勇称自己是强子的父亲,随后一同前往长沙市第三医院。因伤势过重,强子抢救无效死亡。

调包套用亲儿子身份信息签了赔偿协议

承建公司长沙市某装饰公司项目经理李先生说,经现场勘测,民警定性强子为失足意外坠亡。

出事当晚,胡勇以父亲的身份与承建公司商量“儿子”的赔偿和善后事宜。一开始,他提出索要120万元,最后双方将赔偿金额确定为72万元。

签订赔偿协议时,胡勇将其亲生儿子胡伟身份信息用在了强子身上。之后,承建公司提出要强子的户口本,胡勇委托熟人从益阳南县老家取来了户口本。拿到户口本后,胡勇到长沙市第三医院开具了“胡伟”的死亡证明。随后,承建公司按约定把72万死亡赔偿金打到了劳务派遣公司的账户上。

“他们当时刚到工地3天,来做事时也跟包工头说是父子,平常他们同进同出,又睡一个工棚,所以大家都以为他们是父子。”项目经理李先生说,当时胡勇说强子的身份证丢了,所以拿来户口本,将强子“调包”成了胡伟。

露馅不见“儿子”最后一面,只追问钱何时到账

事故发生后第三天,在处理强子遗体火化事宜时,胡勇的举动引起了项目经理李先生的怀疑。

“我一直陪着他,在签字时他并没有很悲伤的感觉,甚至还说不要见遗体最后一面,也不要留骨灰。”李先生认为,面对中年丧子的痛苦,胡勇的情绪表现得不像个正常的父亲,“而且他很急迫地想拿赔款,好几次问钱什么时候能到账。”

第二天,李先生和胡勇一起前往益阳南县,并拿开具的死亡证明到当地派出所注销了胡伟的户口。然而,当李先生提出要去胡勇家里看看时,胡勇连声拒绝,称家里有老人,怕知道孙子出事后悲伤过度。联想到强子遗体火化时胡勇的异常表现,李先生心里的疑虑越来越大。于是,次日他悄悄派人再次前往胡勇老家实地调查。

工作人员在打听过程中,恰好遇到了胡伟的一名同学,一对比才发现强子和胡伟的年龄、体貌特征都有很大的出入。后来经多方证实,胡伟正在东莞打工,还读过大学。承建公司确定胡勇冒用了儿子的身份,想骗得赔偿金。

经过调查,强子的老家在湖南宁乡农村,父亲患了精神疾病,家庭条件艰苦的他从14岁开始便辍学到处打工。重新商谈协调后,强子的家人得到了承建方90多万元的赔偿款。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儿子 益阳 赔偿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