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大学第五届学生学术文化节闭幕 7大活动弘扬传统文化


来源:凤凰湖南

林安梧教授做主题为“从「外王」到「内圣」︰后新儒学思想的一个侧面”讲座 西北大学名誉校长、中央马工程首席专家、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所长张岂之讲座 凤凰湖南讯  6月27日,湖南大学第五届学生学术文化

岳麓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肖永明教授讲演《四书与中国文化》

林安梧教授做主题为“从「外王」到「内圣」︰后新儒学思想的一个侧面”讲座

西北大学名誉校长、中央马工程首席专家、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所长张岂之讲座

凤凰湖南讯 6月27日,湖南大学第五届学生学术文化节暨“高校史哲论坛”闭幕仪式在岳麓书院明伦堂内举行。岳麓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肖永明教授作闭幕式主题学术讲座,并为在“传统文化与现代社会问题”主题征文比赛中18名获奖者颁发获奖证书。

本届学生学术文化节从3月10日起,以“弘扬传统文化,促进现代文明”为主题,面向全国大学生,开展了为期近3个月的主题活动,即开幕式暨明伦堂讲会第146场,国内外史哲专家学者进行国学讲座,面向全国所有在读大学生开展“传统文化与现代社会问题”主题征文比赛,组织播放《孔子》《霸王别姬》等主题电影,主题学术讲座暨“高校史哲论坛”闭幕式,赴宁远县开展文化考察,并举办全国高校史哲论坛等七大活动。

本届文化节系列国学讲座岳麓书院于3月至6月期间先后开展了7场讲座,先后邀请了张岂之、林安梧、王建朗、李晨阳、胡春惠、姚中秋、宋少鹏等海内外著名学者主讲明伦堂讲会,从不同的角度和内容传播传统国学文化。

“传统文化与现代社会问题”主题征文比赛得到来自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浙江大学等9所省内外高校的支持和参与,涵盖文学、历史、哲学、宗教学等文科专业领域。征文小组共收到66篇文章,最终选出了18名获奖者。在今晚文化节闭幕式现场,组织方为其颁发了证书及奖金,论文将编入获奖作品集。

6月28日至29日,岳麓书院还将组织学生前往永州市宁远县,参观宁远文庙、舜帝陵、九嶷山等地方,实地考察文庙建筑、礼乐文化、历史古迹等方面内容,并举办“全国高校史哲论坛研讨会”。

湖南大学学生学术文化节前身为“岳麓书院学术文化论坛”,创办于2010年,由湖南大学岳麓书院组织并发起,初旨在于推动文史哲相关学科学生的深入思考与研究,砥砺思想、交流学术,从而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提升广大学生们的科研和创新能力。本届文化节由湖南大学学生工作部、共青团湖南大学委员会、岳麓书院国学研究与传播中心等机构联合主办,岳麓书院承办。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文化 大学 学术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