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邵父亲放弃工作陪儿读书 父子同上本科线


来源:湖南日报

本报记者 戴勤 蒋剑平 通讯员 袁进田 钟卫军3年前,面对深陷网瘾无法自拔的儿子,年届不惑的父亲毅然放弃自己的工作,陪儿读书。让人想不到的是,3年后,父子同时参加高考,而且分别上了二本、一本录取线。

本报记者 戴勤 蒋剑平

通讯员 袁进田 钟卫军

3年前,面对深陷网瘾无法自拔的儿子,年届不惑的父亲毅然放弃自己的工作,陪儿读书。让人想不到的是,3年后,父子同时参加高考,而且分别上了二本、一本录取线。

这位父亲叫蒋忠新,儿子叫蒋康,新邵县坪上镇赤水村人。今年44岁的蒋忠新,从小家境贫寒,初中毕业后念了两年农民中专,后赴上海卡斯特净化材料厂打工。他学习技术用心刻苦,工作勤劳肯干,而且为人敦厚、正直,几年时间,便从普通员工晋升为仓库主管。卡斯特净化材料厂是一家外资企业,蒋忠新干到部门主管,薪酬相当不错。

1995年,蒋康出生。6岁时,蒋康随父母到上海读小学,后回老家读初中。读初三时,父母将他转到冷水江一所学校读寄宿。初三下学期,他染上网瘾不能自拔,成绩一落千丈。初中毕业后,蒋康只得回到家乡新邵二中读高中。高一上学期,蒋康成绩有所好转,可到了下学期,他网瘾复发,经常偷跑到离学校十几公里外的冷水江、金竹山去上网。

眼看孩子成了“问题少年”,蒋忠新夫妇无奈之下,于2011年辞掉工作,到新邵二中租了一位退休教师的小套间,将家搬到学校,过起了陪读生活。蒋忠新还做出了一个让人惊讶的决定:和儿子一起读高中,考大学。

从此,蒋忠新每天与高一学生一样起床做早操、上课,夜晚还一起上晚自习、就寝,这样坚持了3年(蒋康留了一级)。

蒋康被老爸的精神所打动,不再上网了,上课也不走神了,成绩也很快跟了上来。渐渐地,蒋康与父亲无话不谈,成了亲密无间的“忘年交”。学习上,蒋康强一些,成绩在班上保持前10名;父亲也不错,一直保持第20名上下。

今年6月,父子俩一起参加高考。6月26日,高考成绩揭晓,蒋康以理科550分超过一本线28分,蒋忠新以理科477分超过二本线35分。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父亲 新邵 父子同上本科线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