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一高校为3名女学生开个专业 称为坚守诚信


来源:三湘都市报

6月19日,湖南涉外经济学院,外籍教师正在给三个女生上课,这三个学生所读专业是湖南数年来人数最少的专业。 通讯员邓建平摄 酒店管理是不少人眼中的热门专业,但在湖南涉外经济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的旅游管理(

6月19日,湖南涉外经济学院,外籍教师正在给三个女生上课,这三个学生所读专业是湖南数年来人数最少的专业。 通讯员邓建平摄

酒店管理是不少人眼中的热门专业,但在湖南涉外经济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的旅游管理(酒店方向)专业,目前只有三名学生,是湖南数年来人数最少的专业。 学习这“孤独”专业的,是三个美丽快乐的女生。6月23日,记者采访时,三个女生笑言,虽然没法逃课,专业成绩也总是毫无悬念地“包揽前三”,但她们却享受到了“小班授课”、“与老师零距离交流”等许多同学羡慕不已的“特权”。

三女孩逐梦

发现这专业只有她们

6月19日上午10点,王业鸿、康飘晨和赵语希上英语口语课。她们将4张桌椅拼到一起,1名外教老师与3名学生刚好“凑一桌”,课堂氛围相当轻松,每人都有足够的机会来阐述自己的观点。

湘潭女孩王业鸿高考分数497分,能挑选的专业很多,但她坚定地选择了这个中外合作办学的酒店管理专业。她对人生早有清晰规划。她说自己从小梦想出国留学, 但高中毕业就出国,对工薪阶层的家庭而言经济压力太大。在这个专业里,她前三年在国内学习,最后一年能去澳大利亚合作院校强化学习,因此学费要便宜很多。

同样超过二本线的新化女孩康飘晨,则是在家人的安排下学习这个专业。“爸爸认为女孩子就应该得到这样的锻炼,我就欣然接受了。”这一年的学习,给康飘晨带来很多改变。她不再在陌生人面前怯场,学会了从容不迫地面对事情。

来自西安的赵语希是从会计专业转过来的。身材高挑、面容姣好的她,希望能把管理类课程学好。“中国的星级酒店虽多,但高端酒店管理人才缺乏,我一定会努力。”

入校后,她们才发现同专业竟只有三个人,担心被调剂到别的专业,她们特意去找了学院领导,请求一定不要被调走。得到肯定的答复后,三人一起开了个小Party祝福彼此梦想成真。

交友圈太窄

于是参加各种活动

三人目前成绩都不错。王业鸿认为,这是“小班授课”的成效。首先,课前必须做好准备,否则课堂上没办法与老师互动。其次,上课时必须打起精神,稍微开小差就被老师看在眼底。

说起烦恼,康飘晨和赵语希都认为,同学太少、交友圈太窄。于是,与别班同学一起的公共课,她们一定不会错过。校园里能拓展交际圈的各种社团,她们也会参与。

虽然就三个人,但她们会经常组织一些活动,邀请别的专业的同学来参加。去年圣诞节,她们将酒店圣诞狂欢活动,模拟搬到了自己班上,邀请了外教、别班同学来捧场。得知她们这个三人小集体,许多同学都很羡慕。大家都认为,这样的环境容易让人静下心来好好学习。

专业开不开

学校也曾开会商议

为三个人开设一个专业,这在湖南涉外经济学院是从未发生过的事情。

该校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刘克静说,这个专业去年5月才通过审批,随后便进入招生阶段,时间仓促,因此关注度低,生源少。加之许多家长和学生对酒店管理专业存在误区,认为“是在酒店当服务员”,要花1.98万元/年的学费,甚至还要赴国外学习一年不划算。但事实上,经过学校市场调研,能满足国际酒店业人才需求的高端酒店管理人才目前相当稀缺。刘克静表示,从就业前景上来看,学生毕业后多数也将赴星级高端酒店从事管理工作。

面对仅有三个学生,专业开不开,学校也曾就此召开会议,有人建议撤专业调剂学生,有人建议节约师资成本将学生安排到相关专业一起上课,但最后都未能获得通过。湖南涉外经济学院校长张放平表示,学校在招生宣传时公布了开设的专业,并招收了学生,就必须履行职责并信守承诺,不能因为生源问题而损伤学生利益。诚信教学是立校之本。

■三湘华声全媒体记者黄京

专家建议

学子选专业时

要考虑职业规划

著名教育学者、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博士建议,学生在选择大学和专业时,应该根据自己的情况、兴趣爱好、职业规划来进行判断,不应过度关注这个专业是“冷门”或者“热门”。事实上,曾经的热门专业如今屡屡登上“就业难”榜单,如医学、法学、计算机等曾经的热门专业。相反,昔日被视为冷门的专业如气象、中医按摩等,则出现毕业生供不应求的状况。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黄秋霞]

标签:学生 湖南 专业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