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朱汉民:溁湾镇项目具备成为长沙地标的潜质


来源:凤凰湖南

6月22日下午,“问城——2014年建筑与文化高峰论坛”在长沙岳麓东门举行,岳麓书院院长朱汉民出席论坛。与著名古建筑学家、湖南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柳肃,文史专家、湖南省历史学会常务理事、湖湘文化研究会常

6月22日下午,“问城——2014年建筑与文化高峰论坛”在长沙岳麓东门举行,岳麓书院院长朱汉民出席论坛。与著名古建筑学家、湖南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柳肃,文史专家、湖南省历史学会常务理事、湖湘文化研究会常务理事陈先枢,绿地集团执行副总裁、总建筑师胡京等坐而论道,为湖湘文化发声。

朱汉民认为溁湾镇是连接岳麓山、橘子洲、长沙城的重要纽带,而溁湾镇地产项目,在时间和空间上都具备成为长沙地标的潜质。而只有湖湘文化文化才能解决长沙新建筑商业与人文之间的矛盾。

湖湘文化文脉、血脉、道脉的核心皆在岳麓山

岳麓书院院长朱汉民30年间基本生活在长沙。他认为,岳麓山首先是一座文化之山,湖湘文化的文脉、血脉、道脉的核心尽在于此。不仅是湖湘文化的正脉,也是中华文明的正脉。同时,它还是一座优美的自然之山,山虽小,但是靠近长沙市的边缘地区,与湘江、橘子洲共同构建山水洲城,发展成现代化城市。

长沙是全世界都少见的集“山水洲城”为一体的城市

几十年间,去过不同国家和不同城市的朱汉民,一直认为岳麓山和湘江大桥都是非常特殊的,湘江边上有一个2000多年的古城,湘江中间有一个洲,江洲有一座名山,一条河把城市串出来,山、水、洲、城四个元素串在一起成为山水洲城,全世界尽有。

橘子洲大桥作为公路桥非常宽,本来是交通桥,但是很多人愿意从桥上走,大家享受从桥上走的感觉,所以溁湾镇包含了太多文化底蕴,也赋予了人们太多的期望和想象。

只有包含湖湘文化的新建筑才能在岳麓山下长存

谈及城市商业与湖湘自然人文如何共生这个议题,朱院长以岳麓书院增建中国书院博物馆为例,认为建新建筑不是简单复古仿古,而是要融入湖湘文化。

岳麓书院作为一个古代建筑,要建里面建一个中国书院博物馆时是有冲突的,一个新建筑要有21世纪时代的特点,但是它又正好包涵在岳麓山下的古建筑群中,它如何调和与周边环境的关系?朱院长认为一方面保持作为一个现代建筑新世纪的建筑特点,不是复古建筑,不是仿古建筑,它应该包含着湖湘文化,这样才能在岳麓山下长远留存。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长沙 朱汉民 溁湾镇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