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胡京谈溁湾镇绿地项目:我们有实力 更有文化


来源:凤凰湖南

6月22日下午,“问城——2014年建筑与文化高峰论坛”在长沙岳麓东门举行,绿地集团执行副总裁、总建筑师胡京与岳麓书院院长朱汉民,著名古建筑学家、湖南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柳肃,文史专家、湖南省历史学会常

6月22日下午,“问城——2014年建筑与文化高峰论坛”在长沙岳麓东门举行,绿地集团执行副总裁、总建筑师胡京与岳麓书院院长朱汉民,著名古建筑学家、湖南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柳肃,文史专家、湖南省历史学会常务理事、湖湘文化研究会常务理事陈先枢等化和建筑领域专家一道,围绕“如何让建筑更有文化”展开思想交锋。最后,他更是在论坛上发出豪迈之言:我们有钱,但我们更有文化。

溁湾镇是没落的贵族橘子洲大桥可变步行桥

作为一个新湖南人,胡京第一次来到岳麓山是今年4月份。在他看来,岳麓山脚下活得一群很精彩的人,山不在高有仙则灵,岳麓山,正是有了“湖南人”,才显得灵气十足。

今年初,绿地地产集团长沙置业有限公司28.16亿元摘得银湾镇地块,问鼎年度新“地王”,引发了众多媒体的关注。绿地集团执行副总裁、总建筑师胡京面对媒体采访时,也曾提到“溁湾镇就像是一个没落的贵族”,而绿地,也将凭一己之力,完成一个没落贵族的伟大复兴。同时他还表示“绿地项目建成后,橘子洲大桥甚至可以效仿捷克的查理大桥,变成一座只允许行人通行的步行桥,成为长沙人和外地来长沙人的首选和必选去处。”

按照胡京的设想,这种大城市的跨江大桥上面,人流如织的景象,可谓是绝无仅有,一旦橘洲大桥变为仅供步行通过的桥梁,就能“把橘子洲大桥,橘子洲、溁湾镇、岳麓山这四个核心点,像珍珠一样串起来,那么,长沙将会更动人。”

让记忆中的长沙,重新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

论坛现场,绿地集团执行副总裁、总建筑师胡京可谓是双重身份,既是建筑设计师,又是此次绿地集团溁湾镇项目的建设方。作为建筑设计师的胡京,希望找寻“真正的长沙在哪里”。然后让“教科书里、画册里、电视剧里甚至每个人心里的美好长沙”,重新出现在大家的视野里。

而作为溁湾镇项目的建设方、绿地集团执行副总裁,胡京认为,推动城市化进程是房地产开发商的责任,也是绿地在湖湘的责任。听完在场专家的讨论之后,胡京表示”责任重大,诚惶诚恐”,但他同时也表态,将“战战兢兢、谨小慎微,认认真真做好这块地”。

胡京介绍,2014年,是绿地进入湖南的第六年,当前已有12个项目屹立在湖湘大地,而即将开启的溁湾镇地王项目,将会成为有灵魂、会思考、能呼吸的生命体,是一座经岁月洗刷依然能够凝聚城市记忆、承载湖湘文化历史的建筑载体,这才能真正成为湖湘的名片。

绿地有实力,但更有文化

提到溁湾镇项目,就一定绕不开“限高”二字,论坛现场,三位专家都对此发表了看法,而作为“建多了高楼、超高楼”的绿地,又是如何看到“限高45米”的呢?

对此,胡京显得很自信,“溁湾镇不比高,比怎么样有内涵。绿地聘请外籍设计师,让他们天天看着这片地,天天生活在一起,跟长沙人融合。这样才能在荣湾镇地标当中注入更多的湖湘元素的内涵。”他也相信,几年后在此崛起的城市综合体,既能包容最现代的城市文化,又能带着浓浓的湖南味。

在听过各位专家有关岳麓山、有关湖湘文化以及湖湘文化建筑的讨论之后,作为建设者的胡京表示责任重大,诚惶诚恐。但他也向所有湖南的父老乡亲表态:“我们有钱,但我们更有文化!”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胡京 文化 溁湾镇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