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柳肃:传承历史不是造假古董 要将湖湘文化元素现代化


来源:凤凰湖南

柳肃 6月22日下午,“问城——2014年建筑与文化高峰论坛”在长沙岳麓东门盛大开幕,众多湖湘文化大师和建筑的大师亲临现场,围绕“城市建筑与文化”展开思想交锋,百家观点碰撞出激烈的火花,向湖湘文化致

柳肃

6月22日下午,“问城——2014年建筑与文化高峰论坛”在长沙岳麓东门盛大开幕,众多湖湘文化大师和建筑的大师亲临现场,围绕“城市建筑与文化”展开思想交锋,百家观点碰撞出激烈的火花,向湖湘文化致敬、向古城长沙致敬,坐而论道,向城市发问,向建筑发问,活动由湖南卫视主持人魏哲浩担纲主持。

作为著名古建筑学家、湖南大学建筑学院的教授,柳肃在岳麓山脚下生活了三十几年,认为岳麓山充满灵气。

从第一个开眼看世界的魏源,一直到湘军,到曾国藩,到戊戌变法,到国民党的革命,到共产党的革命,改变中国近代历史的人都出在这个地方,其厚重的历史让人心生敬畏,“岳麓山这个山虽然不高,但真的要抬头看,不敢有任何一点怠慢。”

在论坛现场,柳肃谈到岳麓书院包括整个岳麓山的价值时语重心长的表示,“对于城市对于建筑对于景观来说,什么东西都是可以用钱买到的,唯独两个东西是不能用钱买到的,第一是文化和历史,第二是自然景观,岳麓山这么美的一座山,湘江这么美的一条河,橘子洲这么美的一条沙洲,这些都是钱买不到的,这个在中国可能都难得找到的一块地,希望绿地集团善待这块地,希望能抱着一种诚惶诚恐,小心翼翼甚至战战兢兢来做这块地,能够让它成为后世人永远不想拆它的一座,想要永远保留下去的建筑。”

当被问及究竟什么是一个城市当中的地标或者地标建筑时,柳肃给大家做了自己的解释。他认为,许多人对地标存在着一个误区,认为越高大越显眼的建筑就是地标,其实不是这样的。很多年前,长沙的建筑业就做过一个全民调查,来选长沙的地标建筑,最终得票率最高的是有着三十多年历史的长沙火车站。“其实真正的地标,应该是在人们的心目中间,影响最大,印象最深刻,被大家认可,能够一说到某个地方立刻就想的那个建筑,它能够触动人的心灵,这个就有可能成为地标。”

论坛现场,在谈及古建筑方面时,柳肃认为,湖湘文化建筑中包含着许多古代楚文化的浪漫主义气质,如何提取湖南的湖湘文化的元素,怎样把它现代化,运用到现代建筑中间去,才是设计师们应该考虑的问题。

针对一味的“仿古”,他提出了自己反对的观点。“我的观点就是古建筑,你就认认真真的把它保护好,现代建筑,就是现代的,我反对那些这里一条仿古一街,那里又仿古一条街,那种做法是不对的,古城的老建筑与崭新的现代化的建筑并存一点都没问题,这就是历史,一个新的建筑却要去仿古,仿照它,现代建筑就是现代建筑,没有必要去模仿古代,一定不能做一个假古董出来。”

曾到访过多个国家的柳肃特别羡慕欧洲包括日本,羡慕他们对历史文化的保护做的非常好,他还提到了意大利的罗马城,城中间有两千多年前的古罗马,有一千年前的中世纪,有五百年前的文艺复兴,有近代有现代,而崭新的现代化的罗马就在旁边,这才是一个城市真正的特色。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文化 柳肃 现代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