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湘大家云集岳麓山 论道“如何让建筑更有文化”


来源:凤凰湖南

湖湘大家云集岳麓山论道“如何让建筑更有文化” 6月22日下午,“问城——2014年建筑与文化高峰论坛”在长沙岳麓东门盛大开幕,众多湖湘文化大师和建筑的大师亲临现场,围绕“城市建筑与文化”展开思想交锋

湖湘大家云集岳麓山论道“如何让建筑更有文化”

6月22日下午,“问城——2014年建筑与文化高峰论坛”在长沙岳麓东门盛大开幕,众多湖湘文化大师和建筑的大师亲临现场,围绕“城市建筑与文化”展开思想交锋,百家观点碰撞出激烈的火花,向湖湘文化致敬、向古城长沙致敬。活动由湖南卫视主持人魏哲浩担纲主持。

岳麓书院院长朱汉民,著名古建筑学家、湖南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柳肃,文史专家、湖南省历史学会常务理事、湖湘文化研究会常务理事陈先枢,绿地集团执行副总裁、总建筑师胡京等文化和建筑领域专家云集岳麓山,坐而论道,影响发声。

柳肃:溁湾镇应该有一座世人永不想拆除的建筑

谈到湖湘文化,就不得不提岳麓山,今天的高峰论坛现场,又正好设置在岳麓山东门,现场几位嘉宾的“论道发声”,自然要从岳麓山开始。

作为一个“新湖南人”,绿地集团执行副总裁、总建筑师胡京在看岳麓山时,是是将其放在全球的维度上的。在他看来,山不再高有仙则灵,岳麓山的“仙”就是那些在岳麓山底下活得很精彩的人。岳麓山就是一座人的山,有了湖南人,岳麓山才有了它的“灵气”。

而对于古建筑学家、湖南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柳肃来说,岳麓山不仅是长沙的圣地,它同时还影响着整个中国的文化。“从这一点来说,岳麓山应该是高山仰止,来到这里的人都应该怀着敬畏之心,去抬头仰望它,不敢有任何一点怠慢。”

柳肃认为,在这样的文化灵山下出现的建筑,应该是是一座以后后世人永远不想拆、想要永远保留下去的建筑。“城市的地标不在于他的高大,而在于它体现出来的城市记忆和文化,得到人们精神上的认可。”

而对于建筑的具体形态,柳肃也给出了自己的看法:现代建筑就是现代建筑,没有必要去模仿古代,一定不能做一个假古董出来。

虽然不能仿古,但又要从湖湘建筑中,提取出湖湘文化的元素,应用到新建筑中。柳肃说”最好的做法就是,老建筑原样保留,新城在旁边建。”对此,柳肃特别提到意大利古城罗马,在罗马城的中间,有两千多年前的古罗马,有一千年前的中世纪,有五百年前的文艺复兴,有近代有现代,崭新的现代化的罗马就在旁边,“这才是真正的历史”。

朱汉民:最好的建筑是能延续千年文脉的建筑

今年初,绿地地产集团长沙置业有限公司28.16亿元摘得银湾镇地块,问鼎年度新“地王”。引发了众多媒体的关注,绿地集团执行副总裁、总建筑师胡京也就此事接受媒体采访,他曾表示“绿地项目建成后,橘子洲大桥甚至可以效仿捷克的查理大桥,变成一座只允许行人通行的步行桥,成为长沙人和外地来长沙人的首选和必选去处。”

这一大胆的设想经报道后,立刻引发各界热议,今天的论坛现场,胡京对这样想法进行了解释,年初拿地,胡京带领他的团队仅仅看了十分钟,就坚定了要在此处“做出一张长沙名片”的信念。

按照胡京当时的设想,这种大城市的跨江大桥上面,人流如织的景象,可谓是绝无仅有,一旦橘洲大桥变为仅供行人步行通过的桥梁,就能“把橘子洲大桥,橘子洲、溁湾镇、岳麓山这四个核心点,像珍珠一样串起来,那么,长沙将会更动人。”

岳麓书院院长朱汉民也对此发表了看法,他认为这一设想确实是从未有过的,虽然很大胆,但“橘子洲大桥确是把四个元素串起来的非常重要的纽带,所以那么多的人愿意从桥上走,包括我自己,我从念书的时候就在桥上走。”

朱汉民认为,正是因为溁湾镇附载了太多的文化底蕴,太多的期望和想象,所以绿地集团拿下这一地块,既是值得祝贺之事,又是背负压力之始,希望绿地能建造出一个连接千年湖湘文脉的建筑,最后,他也开玩笑:”做的不好的话,在这里生活几十年的人可能会骂你们。”

陈先枢:新的建筑一定要融入溁湾镇的历史

作为一个老长沙人,文史专家、湖南省历史学会常务理事、湖湘文化研究会常务理事陈先枢专门带来了一张溁湾镇民国时期的老照片。同时,他还在现场如数家珍的说起溁湾镇地名的变迁史,他提到,溁湾镇是是古代湘中地区的水陆交通要地,地理位置非常重要,现在也是如此。

因此,在陈先枢看来,绿地即将要建造的城市综合体,首先要要融入溁湾镇的历史,同时还要从整个这个区域的规划着眼,严格控高不能建高层建筑,“在历史风貌保护区搞建筑,一定要新服从于旧,协调于旧,协调于自然的风貌。”

最后,陈先枢还现场为该项目“取名”,希望新的城市综合体名字就叫“溁湾绿地”,一方面从民称上保留了溁湾镇的一个历史的记忆,同时又融入了自然和现代含义的“绿地”二字。

胡京:将为长沙建一座有灵魂会思考的建筑

在论坛现场,绿地集团执行副总裁、总建筑师胡京可谓是双重身份,既是建筑设计师,又是此次绿地集团溁湾镇项目的建设方。

首先,作为建筑设计师的胡京,他希望能找寻到“真正的长沙在哪里”。而那些在“我们每个人心里、在教科书里,在画册里,在电视剧里,在中国的文化里的美好长沙”,能重新出现在我们的视野里。

而作为溁湾镇项目的建设方、绿地集团执行副总裁,胡京认为,推动城市化进程是房地产开发商的责任,也是绿地在湖湘的责任。听完在场专家的讨论之后,胡京表示”责任重大,诚惶诚恐”,但他同时也表态,将“战战兢兢、谨小慎微,认认真真做好这块地”。

胡京提出,绿地将把上海和世界的一些先进的文化和理念带到长沙,在长沙溁湾镇,在传承古城精髓上,做出自己的贡献。最终为这个城市敬献出一座经岁月洗刷依然能够凝聚城市记忆、承载湖湘文化历史的建筑载体,同时也是一个有灵魂、会思考、能呼吸的生命体,让它真正成为湖湘的名片。

最后,作为一个“新湖南人”,胡京还向所有湖南的父老乡亲表态:“我们有钱,但我们更有文化!”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文化 湖湘 岳麓山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