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4绿地对外投资将超100亿美元 海外销售将超200亿


来源:21世纪经济报

在中国企业掀起的全球“第六次并购浪潮”中,绿地集团成为中国房地产企业全球化当仁不让的先锋者。 绿地集团董事长张玉良认为,未来十年,中国企业的国际化将成为中国全球化的重要力量。绿地集团看到了中产阶级海外

在中国企业掀起的全球“第六次并购浪潮”中,绿地集团成为中国房地产企业全球化当仁不让的先锋者。

绿地集团董事长张玉良认为,未来十年,中国企业的国际化将成为中国全球化的重要力量。绿地集团看到了中产阶级海外投资的巨大潜在市场,打造自己专有的海外投资团队,做中长期海外投资。

绿地的四大出海逻辑

张玉良认为,绿地这两年抓住了房地产国际化的好时机。“从亚洲金融危机之后,全球的经济由底部往上走,这个过程中资源价格可能比较低,但是产品的价格在往上走。全球市场处于非常不错的契机。”张玉良说。

张玉良称,近两年,按照中央和上海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绿地向外走出去,走得比较快、比较稳。“2014年将是绿地国际化战略的稳健提速和收获之年。全年总投资额将超100亿美元,销售收入将超过200亿元。”张玉良说。

绿地去年实现海外投资额超过600亿元人民币。而据今年第一季度绿地披露金额的海外投资额已超过50亿美元。今年总投资额超过100亿美元估计只是保守数字。

张玉良称,绿地的出海逻辑源于四点:中国市场海外延伸,与中国中产阶级共成长,打造自己的团队,以及持续的跨国经营。

“首先,我们觉得要做中国市场的海外延伸。”张玉良称,“中国的企业在中国有很强的品牌、影响力和市场号召力。中国大量的市场在向海外延伸。做这个市场的过程中,你可能要优先考虑,这样可以化解风险。不仅要做中国市场,也要做外国消费者的市场。像伦敦的房子,70%是卖给全世界的人,而不是只卖给英国人。纽约和悉尼市场也一样。”

绿地看到了中国成长中的中产阶级,张玉良认为绿地要做的是与其共成长。

“现在有几个数字非常令我们兴奋,一是中国的出境旅游,目前有1亿人次,未来三年会到2亿,而且成长速度非常快。中国由于各种因素,有大量的移民,客观市场是巨大的。我们还看到这么多的留学生在发达国家,比如伦敦、纽约等,到处可以看到中国的留学生。去年我到美国一所大学做演讲,1000人当中有80%是中国的留学生。他们说,好像在北大或者清华演讲?这个市场量非常大。”张玉良说。

张玉良认为,企业要走出去,首先要注重自己的团队走出去,更要打造自己的海外投资管理团队。

“我们的优势是开发能力。做投资外,我们还要做开发硬性管理。”张玉良说,“也有一些媒体称,到海外就做投资,因为你不熟悉。但熟悉都有一个过程,从不熟悉到熟悉,这样才能可持续、可控。中国企业要适应全球的文化,最重要的是要坚持我们的商业模式。”

张玉良认为,要对海外投资的短期、中期和长期项目综合考虑。“今年以来,我们开始向深耕市场走。除了去年、前年投的悉尼墨尔本项目,我们今年又投了两个项目,要持续的跟进探讨。”

绿地的海外经验

从大方向说,中国企业“走出去”符合整体国家利益。“这是国家的需要。中国要在全球有作为,企业必须走出去。”张玉良说,“这也是企业的需求,凡是领袖企业,都在往国际化的方向走。中国的龙头企业也应该到国际上参与竞争,这是必由之路。中国市场要做,但是全球市场现在处于合适的时机,有能力就做。”

对企业来说,首先,国际化有助于开拓企业新的发展空间。其次,国际化有助于提升企业配置全球资源的能力。张玉良说,国际化配置之后,可以与全球一线的企业合作。这对提高企业自身在中国的市场竞争能力也有巨大帮助。第三,国际化有助于企业管理水平的全面提升。“当企业走出去之后,机制要适应国际化,如果不适应,则要有倒逼机制。”张玉良说,“中国的商务部、发改委等政府部门都非常支持我们。与此同时,我们看政府的哪些动作是智慧的?哪些方面需要改进?因为美国、澳大利亚、英国、韩国的有些税收政策更科学、合理。我觉得将来政府相关部门的管理一定也会改进。”

张玉良承认,企业走出去的同时也看到自己与全球大企业的差距。“通过在海外与全球大企业的合作,会极大地推动我们进步。所以全球化对我们来说,不仅是国家利益需要,也是企业自身的切实需求。”

走出去就有风险,如何防范风险?张玉良认为,除了通常的汇率风险、产品开发风险外,还有很多看不到的风险。例如,各个国家、民族有不同的民俗和政策法律,只有深入了解才能防范这种风险。

“还应该充分借助全球专业化机构的力量,使它们成为你的工具。很重要的一点是要和一流的合作伙伴合作。”张玉良说,“在分工细化且系统的海外市场,要用好专业服务机构的力量。”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美元 销售 海外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