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郴州发现曾国藩同治元年撰文寿屏 150年后金粉如新


来源:郴州新闻网

宜章县收藏爱好者兰四兵介绍寿屏 专家点评 寿屏 郴州新闻网6月12日讯(记者何嫘)6月12日,央视《寻宝》走进郴州的录制现场,郴州宜章县收藏爱好者兰四兵和他的7块“木板”特别引人注目,引起众人围

宜章县收藏爱好者兰四兵介绍寿屏

专家点评

寿屏

郴州新闻网6月12日讯(记者何嫘)6月12日,央视《寻宝》走进郴州的录制现场,郴州宜章县收藏爱好者兰四兵和他的7块“木板”特别引人注目,引起众人围观。听过兰四兵和专家的介绍,这是由曾国藩撰文、江西吉安知府曾省三亲笔书写的寿屏。

兰四兵介绍,2003年初夏,他和朋友绕道郴州市桂东县,在桂东乡下上厕所时发现厕所角落里堆着一捆板子。兰四兵以为是花板,掀开一看发现上面写满了字,拂去灰尘一看落款,发现竟然是曾国藩。

这组寿屏是1862年由曾国藩撰文、江西吉安知府曾省三亲笔书写,赠与桂东何资深祖母一百零一岁大寿的礼物,1867年重书制成木质屏风。何资深曾任江西东乡县代理,在文章中曾国藩写到:“同治元年(1862年)天子修登极典礼,特诏海内臣工各举所部耆年硕德,凡义夫节妇均以上闻,于是江西沈抚以代理东乡县何资深之祖母守节至百岁,亲见五世同堂,具题奉和。”

“古时的皇帝登基,常有些惠及百姓的举措,是为了笼络人心,同治皇帝也不例外。”兰四兵介绍,江西巡抚沈葆桢的手下“代理东乡县何资深”,感恩戴德将守节至百岁的祖母呈报上来,并借机请曾国藩赐文。1862年已是曾国藩带领湘军围剿太平军,克服困难重重、历尽屡战屡败的局面接近成功之际。“曾国藩办团练之初,在湖南与湖南士绅闹翻,到江西又遇到钱饷困扰,为沈葆桢部下写篇寿文,想来也是为搞好关系多讨军饷吧。想当年,在偏僻遥远的桂东山窝里,由太子太保、体仁阁大学士、两江总督、世袭一等毅勇侯曽国藩专门撰写,翰林院庶吉士、江西吉安知府曽省三书写的寿屏,给何资深的祖母及何氏家族不知带来了多么巨大的荣耀啊!”

兰四兵表示,曽省三的书法深得初唐欧阳询楷书之神韵,笔法精绝,气韵生动,金粉逾150年焕然如新。寿屏虽然遗失一块,但集曾国藩文章、曾省三书法于一体,罕见而珍贵,实属难得,他将好好收藏。

相关链接

曾国藩(1811-1872),初名子城,字伯函,号涤生,谥文正,湖南长沙府湘乡(今湖南省双峰县)人。晚清著名的军事家、理学家、政治家,“中兴名臣”之一,也是文学家,晚清散文“湘乡派”创立人。官至两江总督、直隶总督、武英殿大学士,官居一品。封一等毅勇侯,成为清代以文人而封武侯的第一人。

曾国藩的一生是和镇压太平天国起义分不开的。咸丰二年(1852年),曾国藩因母丧在家。这时太平天国的起义已席卷半个中国,尽管清政府从全国各地调集大量八旗、绿营官兵来对付太平军,可是这支腐朽的武装不堪一击。

咸丰三年(1853年)藉著清政府给予寻求力量镇压太平天国的时机,他因势在其家乡湖南一带,依靠师徒、亲戚、好友等复杂的人际关系,建立了一支地方团练,称为湘军。在和太平军作战中,曾国藩用劫掠财物、封官赏爵的办法来鼓舞士气,养成湘军凶悍领残的本性。湘军在军事素质落后的清朝武装力量中成为中国南方地区与太平天国军事力量作战的主力之一。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曾国藩 寿屏 郴州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