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电动车自燃引发居民楼大火 浓烟困住四层住户


来源:潇湘晨报

6月11日凌晨,岳麓区王家湾左家垅小区,楼梯口电动车起火,火势蔓延,消防人员赶到现场救援。图/通讯员徐立 本报长沙讯 6月11日凌晨,岳麓区王家湾左家垅小区30栋一楼楼梯口电动车起火,火势已蔓延至整

6月11日凌晨,岳麓区王家湾左家垅小区,楼梯口电动车起火,火势蔓延,消防人员赶到现场救援。图/通讯员徐立

消防战士从居民楼内救出被困者。徐立摄

本报长沙讯 6月11日凌晨,岳麓区王家湾左家垅小区30栋一楼楼梯口电动车起火,火势已蔓延至整个楼道,导致楼上4层的住户无法撤离。消防人员赶到现场救援,不少居民已经有了自救措施,有的选择到通风窗口呼救,有的用湿浴巾堵门缝,有的准备好了捂嘴的湿毛巾……

凌晨4点27分,长沙消防支队岳麓大队麓山门中队值班室接到指挥中心调度,称王家湾左家垅小区30栋一楼一台电动车起火,火势已蔓延至居民楼,多名人员被困。

几分钟后,消防人员赶到现场。着火的是一个五层的老居民楼,着火点主要在一楼与二楼的楼梯,暂未蔓延到住户房间内,一楼住户已从侧门逃生,楼上四层的住户被困。楼梯内火光冲天,浓烟不断往外冒。

“救命!”消防人员发现,二楼一名男子正站在窗台上,隔着防盗窗呼救。男子打着赤膊,身后的一家老小挨着窗呼吸,消防人员搭梯子到窗前进行安抚。

消防部门相关负责人说,当时的火灾并未蔓延至整栋楼,他们有把握迅速控制,便一边派人到房间内进行安抚,一边灭火。10分钟后,明火被扑灭,他们带着被困人员撤出。

现场救援的消防队员说,遭遇着火时居民们的应急意识很强,见无法从通道逃出,很多都准备了湿毛巾捂嘴,还有住户将浴巾打湿了堵住门缝,防止浓烟进入房内。

5点25分,在确认现场不会复燃后,消防人员撤离。他们先后救出了14名被困人员,其中多名为老人与小孩,救援过程中无人员伤亡。目前,具体着火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记者 覃剑 通讯员 田效金 徐立 实习生 潘韵琪

电动车充电场所应足够通风

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分校车辆工程教研室郭新民教授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说,电动车充电器充电时内部发生化学反应,会产生氢气,氢气是易燃气体,遇到明火极易燃烧。

“如果很多充电器同时充电,就会产生大量氢气,这时室内如果不通风,线路短路产生的火花就极有可能引燃氢气,造成火灾甚至爆炸。”郭新民说,充电时电池温度过高,也可能引燃附近的可燃物造成火灾。在使用过程中应该注意定期保养电动车,保持电源线路完好。在充电时,应远离火源以及可燃物。充电的场所应足够通风,以减少空气中氢气的密度。本报综合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电动车 住户 居民楼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